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十年IPO长跑有望修成“正果”

2014年07月29日 1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一再推迟的北汽IPO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已于7月2日提交港股上市申请。据悉,北汽股份在递交上市计划后,最早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港股上市,首期拟融资金额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亿元。届时,北汽股份有望成为香港证券交易所规模第二大乘用车制造商。

  有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实现“保五争四”的目标,北汽集团近两年扩张迅速,扩张过程中的投资压力也与日俱增,目前负债已超过500亿元,急需IPO填补资金缺口。

  十年上市路几经周折终落香港

  “6月,北汽股份已经启动上市路演。如果能够顺利登陆港股,北汽股份有望成为港交所第二大乘用车制造商。”北汽内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其实,早在2004年北汽就提出上市计划。在当年8月份的一次北京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发展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投资正在筹划上市。

  但直到2006年12月,北汽股份的前身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才为北汽控股扫清了上市的最大障碍。在此前后,北汽都一直在各方准备上市工作,具体在哪上市却没有公开。直到2007年5月,北汽控股对上市方式进行陈述时表明,计划在香港IPO,筹集资金10亿美元。但到了2008年3月,徐和谊又表示不再选择香港主板上市,而是选择先在内地A股上市。随后,北汽一直沿着该方向设计上市方案。不过,到了2012年,北汽又重回香港上市的路径。

  对此,某汽车资深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H股各具优势。目前来看,A股上市比港股上市在难易程度上来说要更严峻一些。与港股相比,A股在业绩、资产、财务方面的审查更为严格。而对于北汽而言,这或许是其迂回战术,毕竟在激烈的汽车竞争市场,时间成本非常重要。当然,由于公司主要市场在内地,A股市场在融资上会更有利,不排除未来北汽回归A股的可能。”

  北汽集团大举扩张财务压力日重倒逼上市

  北汽股份招股书显示,北汽股份募得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331.6亿元。其中,北汽自主品牌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一期)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北京奔驰工厂扩产约211亿元,发动机工厂约70亿元。

  资料显示,整个2013年,从江苏到云南,再到江西,北汽集团马不停蹄地推动着“圈地运动”。投资百亿元、产能40万辆的黄骅基地去年底实现投产。几乎同时,北汽又完成了昌河汽车的收购。“为实现‘保五争四’的发展目标,北汽集团近两年扩张迅速。由于新开工项目较多,北汽集团在规模扩张过程中的投资压力也与日俱增,据说目前负债已超过500亿元,急需通过上市填补资金缺口。”对此,上述汽车业内人士透露。

  据合并综合收益表显示,2013年,北汽股份销售收入127 .8亿元,年度利润30.1亿元。在利润结构中,北 京 汽 车 合 营 公 司 投 资 收 益 高 达59 .9亿元,其中北京现代贡献利润54亿元,北京奔驰贡献利润5 .7亿元。自主品牌版块仍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经营亏损达到为27.5亿元

  “这几年在北汽集团的主导下,北汽股份不切实际,违背企业运营规律地冒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北汽股份来自于两家合资企业的丰厚收益。”北汽某小股东对记者表示,北汽集团自身为了在规模上甩掉伴跑的长安汽车,近年来一直在四处攻城略地,广东增城、重庆合川、江苏镇江、河北黄骅、江西南昌、湖南株洲等地均有北汽集团布点扩张的动作,与之俱增的是集团自身的财务压力。

  “我们是国有背景的财务投资者,北汽股份是否上市,我们不太关心。因为基于北汽国有控股身份,其持有股权还要被划转给社保基金。我们只关心北汽目前能给我们带来多少‘真金白银’,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有多大。”对此,上述小股东直言。

  对此,上述汽车资深人士分析,北汽股份的上升空间值得怀疑。尽管前几年北京现代在华发展迅速,但当销量突破100万辆后,北京现代的销量增速明显放缓,未来能释放的新产品会越来越少;相反日本企业正在加大对华投资,产品引进速度明显加快。

  动作频频围绕上市条件逐一展开

  北京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曾表示,北汽上市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自主品牌在市场上达到一定的量;第二,合资企业的业务能进入合并报表,且在装入核心业务股权时能有较好的市盈率;第三,公司主体业务构成足够优化。”在这其中,合资业务合并报表成为影响北汽上市的关键。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37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则禁止上市。”

  2010年9月,北汽股份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北汽集团规划中谋求整体上市的乘用车平台。成立之初的北汽股份,承载着北汽集团整体上市重任的同时,也几乎囊括了北汽集团旗下所有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随后,北汽股份展开了一系列的股权调整。

  2012年11月6日,北汽股份以4.68亿元的价格向北汽集团出售北汽有限51%股权;2013年10月11日,以2 .68亿元的价格向北汽集团出售新能源业务全部股权;2013年10月12日和10月15日,又以9464万元的价格向北汽集团出售旗下制造越野车的相关资产及以2 .9亿元的价格向北汽研究总院出售越野车研发相关资产。

  “由于北汽有限主要销售越野车型和M PV等车型和出口业务,与北汽股份核心业务无关,而新能源车业务在初期发展前景不够明朗,短期盈利能力有限,出售之后可以改善北汽股份的资产和业务架构。”前述接近北汽集团的业内人士分析。

  其实,整个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一环还是北汽股份把北京奔驰从合营公司变为附属公司。2013年,戴姆勒以6.25亿欧元入股北汽,持股12%。同时,双方还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进行了股权重组,重组后北汽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51%,进而实现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戴姆勒此次入股不仅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更有利于推进北汽股份上市。

  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运作,北汽股份上市条件日渐成熟。2013年,北汽股份全年销售134.9万辆,同比增长32.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202%。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