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到用车规避私车运营风险 更改收费模式

2014年07月31日 10:4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从Uber到易到用车,租车软件正在改变全球用车市场,愈发方便灵活的“商务租车”悄然替代出租车。不过,在商务租车行业逐渐壮大的过程中,“私车运营”的政策风险成为一颗定时炸弹。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易到用车即将推出的新版软件将更换收费方式,从“扣款”变为“提成”。尽管易到方面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保证司机收入”,但有交通领域专家认为,这有规避法律风险的意味在。

  盈利模式将改变

  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8月6日易到用车将对盈利模式进行变更,从此前的“扣费”方式变为“提成”。以经济车型为例,乘客叫车的费用为每公里3元+每半小时15元,如1小时、18公里的路程,乘客花费为84元,司机目前的收入为每公里2.5元+每半小时12元,上述路程司机可获得69元,所产生的15元差价则是易到用车和租赁公司的服务费。

  不过在8月6日之后,易到用车的收费方式将变为“提成”,即消费者支付的全部路费均支付到司机端后台,然后易到用车提走10%,租赁公司提走8%。

  按照上述路程计算,调整后司机最终可获得68.88元,易到用车获得8.4元,租赁公司获得6.72元。

  该知情人士表示,他并不清楚易到用车更换收费模式的目的,但从资金分配的结果看,这与此前的模式并无二致。“只能猜测一下,这样的调整是否会从监管层面规避一些风险。”

  易到用车副总裁朱月怡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到用车的确会在近期对收入方式进行调整,“调整的大原则是保证司机的收入最大化,谈不上规避风险”。此前不断有媒体指责易到用车网采用互联网手段为“私车运营”提供方便。

  加盟易到用车的黄师傅也表示,易到用车方面的确在酝酿调整,已经给司机进行了培训。他昨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易到用车改变盈利模式后,司机的收入变化其实并不大。“我们算了一下,30公里以上的订单可以多出5块钱,但短途订单价格几乎一致。”对此,朱月怡表示,由于很多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与上述人士提及的收费方式或有不同,易到用车会最大程度保证司机的收入增加。

  规避政策风险

  不过黄师傅却认为,易到用车是通过收费方式的变化,“将原本自己的潜在风险转嫁给了司机”。他认为平台不直接参与到前期分账,而采取事后提成的方式会更正规,但对私家车主而言仍有风险,“火车站和机场我都不敢去”。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透露,交管部门正在密集研讨对商务租车的管理办法。一名接近北京交通部门的人士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商务租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尚没有相关的法规和条例,但“交通部门已经就其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和讨论,未来的政策也要看国家交通部门对此持什么态度”。

  易到用车也在尽可能规避政策带来的风险。一位易到用车签约司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上海地区的易到用车已经完全取消了“私车挂靠运营”模式,全部采用租赁公司自己购买的车辆进行营运,也正因如此,上海并不提供“经济车型”服务,以舒适车型和商务车型为主。“上海管得严,已经有不少司机被处罚了。不过,北京现在仍然支持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运营,也有不少经济车型供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易到用车在北京市场的经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私家车主将私家车挂靠在易到用车合作的租赁公司名下,另一种是易到用车与自有车辆的租车公司合作,并招募专职司机驾驶。前者以经济车型为主,模式相对“轻资产”,便于快速扩张;而后者主打商务车型,经营模式正规、可控性强,不存在政策及法律风险。

  一位商务租车平台从业者表示,易到用车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取消私家车挂靠模式。与此同时,包括快的打车旗下一号专车、滴滴打车尚未推出的U打车,均未开放司机加盟模式。

  商务租车冲击出租车

  在单个企业经营模式变化的同时,业界更关心的是商务租车平台的愈发壮大,对出租车市场是否会有所冲击。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商务租车的出现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租车的客源。“事实上,自1994年以来,北京市出租车总量一直控制在6万多辆,北京出租车资源本身就很紧张,现在出现一些新的模式,对于现有市场是一种补充。”在北京人口、规模不断快速发展的20年以来,北京市出租车总量基本没有提升,只是出租车公司通过鼓励“双班”制度的前提下,运力有了小幅上涨。因此“打车难”已经困扰北京多年,被列为城市顽疾之一。

  不过,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认为,虽然商务租车也推出了一些点到点服务,但它的主要业务和优势还是包车业务,且商务租车的出现会催生大量如政务租车等新增业务。“它真正涉及到与出租车抢生意的时候很少,所以不会对出租车运营产生太大的压力。”

  赵坚同时表示,在摇号中签率越来越低、又有限号的情况下,商务租车的出现是一种市场必然现象,除了提供个人和企业的租车服务外,也可以给政府部门提供便利,以租用商务车代替买车来控制公车消费,这不失为公车改革背景下一些政府部门的好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崇晓萌 孙丽朝/文 韩玮/制表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