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P+R换乘停车场因“不涨”升温

2014年08月04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停车收费价格调整后的首个周末,在此番调价中“逃过一劫”的P+R换乘停车场悄然升温。与4元/15分钟的咪表停车高价相比,换乘停车场依然维持每小时2元,12小时限价6元的“低标准”。

  所谓“P+R”,即“Park and Ride”停车换乘的意思,P+R停车场即换乘停车场。市民可早上驾车停进P+R停车场,然后去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回家,换乘停车场的停车费相对咪表、商场等较低。

  上周末,记者分别前往嘉禾望岗、大石、汉溪长隆等地铁站周边发现,P+R换乘停车场因“不涨”而逐渐受“城市候鸟”的青睐,甚至在下午4时以后出现一位难求的情况。就连原本人气不高的嘉禾望岗换乘停车场,也逐渐提高了人气。

  滘口地铁站:广佛“双栖”车主最爱

  在滘口地铁站对出的露天停车场内,虽然只有不足一百个泊位,但昨天下午5时许时已经停满。停车场管理员透露,今年8月以前这里的停车位虽然也基本能停满,但上个周末两天,都出现了要等车位的“罕见”情况。

  “这里位于广佛交界,南海、黄岐都是咫尺之遥。不少来自南海、黄岐和盐步的商户开车到广州进货、办事,都喜欢把车停到这里,然后换乘地铁五号线进城。”记者在停车场内走了一圈,果然发现许多粤E、粤Y牌的佛山车。

  昨天下午来此停车的佛山南海的闫先生经常前往广州火车站附近进货,有时补货不多就直接开车进城自取,但听说广州咪表价格率先上涨后,他还是决定来此换乘,“搭地铁5号线直接就到了,又不堵车,而且停车费也比市区便宜很多。”

  “我们这里停的车,大部分都是来滘口换乘地铁的车主,停车场到晚上7时后,车辆就会陆续离开,很少有周边居民在此停车过夜。”据介绍,滘口站外的这个停车场每半小时2元,每日32元封顶,月保费300元,不少车主都是“月保户”。管理员称,他们预计来申请月保的高峰即将开始。

  汉溪长隆地铁站:工作日和周末都一位难求

  昨天上午11时许,汉溪长隆换乘停车场已经提前停满,停车场管理员称,即使在调价后的首个工作日,来此停车换乘地铁前往中心城区的车主也络绎不绝,停的车辆比平时多三成,这让原本就经常爆棚的换乘热地越来越炙手可热。

  “上星期五第一天涨价就有不少人停在这里啦,早上过了9点基本没位,今天虽然不是工作日车却没见少,过了10点就差不多满了。”管理员称,汉溪长隆有近300个P+R停车位,平时就很火爆、停车位经常爆满,而由于车位紧张,早就停办了月保业务。自从上周五停车收费新标准开始实施,每天上午都要忙于代车主挪车腾位,“要接几十把车钥匙”。

  据介绍,停车费调整才两天,来停车、等位的车主相当一部分都是住在碧桂园、南国奥园、雅居乐等小区,开车换乘地铁前往越秀、天河等中心城区上班的有车一族。

  “这里停车相对便宜,幸亏我‘下手’早。”昨天中午,一位来此泊车的市民翟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南国奥园,每天要去天河上班,经常会把车停在P+R停车场之后再换乘地铁上班,但遇到时间紧张或其他特殊情况时也会毫不犹豫地开往公司附近的咪表位,“公司附近停车有时是10块钱有时只要8块,这里一小时只要2块,如果办急事只停一会儿也差不了太多。但现在天河属一类地区,一下涨了一倍,再不舍得开‘进城’了。”

  对于这种P+R换乘方式,家住祈福新村、在中山四路上班的顾先生表示很认同。他认为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停车换乘地铁或公交的方式进中心城区比较划算,每天来回的交通费约为十几元。他解释,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公司附近或者逛街消遣时前往的CBD不仅停车位难找,而且一天下来停车费要一百多元,再加上油费,交通成本比换乘至少多了七八倍。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汉溪长隆地铁站时,出口处停车场的LED屏幕上显示的可停车位数已经变成“0”。

  嘉禾望岗地铁站:

  白天停车数量陡增

  此前,由于嘉禾望岗的换乘停车场距离地铁口有点远,车主需走路几分钟换乘不太方便而受到每天需前往中心城区上班的“城市候鸟”的冷遇,但记者上周末前往该地铁站周边的望岗停车场走访时却发现其人气大增。

  “主要还是价格决定的。”上周五在此取车的年轻车主小陈颇有心得地告诉记者,“以前‘市区里面’停车没那么贵,现在停车价格上涨幅度比较高,停一天上百元不划算。”小陈说,他在停车费上涨听证时就计划好了每天开车加地铁的“1+1”出行模式,他也同时发现,近日与他有同样想法的车主越来越多,原本周边两个露天停车场近百个泊位天天停不满甚至长期仅停二三十辆车,但上周五他下班时取车已停放过半。

  记者昨天回访该停车场时,管理员也告诉记者,白天停车数量陡增,而且原本很少车辆在此过夜的,但上周末先后两天都有近十台车在此过夜,“咪表和小区都陆续涨价,听说这里很快就要增派人手了。”(记者刘冉冉 实习生黄堃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