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会可期——试驾特斯拉Model S

2014年08月04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将车造成跑车的模样,是Model S成功重要原因之一。轴距很长,内部空间却不大——跑车都这样。

  将车造成跑车的模样,是Model S成功重要原因之一。轴距很长,内部空间却不大——跑车都这样。  至于驾驶感受:反复地加速、刹车,外加开着空调,会看到电池电量蹭蹭往下掉,说不提心吊胆,那肯定骗人。不过如果不考虑电量,在长直路上放开驾驶,跑车特有的爽快、刺激、奔放,它都一一具备。

  座椅中规中矩,唯一亮点是缝了红边。

  位于杭州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

  中控台是整一块液晶屏,所有操作都在液晶屏上完成。这个液晶屏估计采用了最好的硬件,分辨率、清晰度无懈可击,但对于液晶屏的天敌——手印,依旧没有太好办法对付。

  中控台是整一块液晶屏,所有操作都在液晶屏上完成。这个液晶屏估计采用了最好的硬件,分辨率、清晰度无懈可击,但对于液晶屏的天敌——手印,依旧没有太好办法对付。

  特斯拉是过去一年最火热的汽车企业,在有且只有一款车型——Model S情况下,风靡欧美,并来到中国。势头之猛,颇似苹果手机刚崛起时。一直想找机会试驾这辆神车,不惜耐下性子,在其官网上提交试驾申请,估计类似要求太多,申请石沉大海。还好,特斯拉在中国步伐不慢,在深圳实现交车,当天,咱终于有机会体验一下。

  别有高期望

  假如事先不认识特斯拉Model S,不对其有任何了解,那么,此次试驾,或会感到新鲜,毕竟这是一辆纯电动的跑车。问题在于,关于特斯拉的报道实在太多太多,作为汽车行业一员,主动或被动,有意或无意,都了解过这个神一样的品牌和它的车。

  因为了解多,所以期望高。当现实与期待有差距时,失望在所难免。相同情况在我身上不是第一次发生。三年前?又或是四年前,咱还是诺基亚忠诚粉丝,丢一个便买一个,再丢再买,不记得换多少个。在咱认为一辈子都会用诺基亚时,苹果手机横空出世,周围朋友先是一两个人在用,后来是一批批人在用,不被同化,不被洗脑,那是不可能的。咬咬牙买了一个,先给媳妇用,再咬咬牙,给自己买一个。一口气装上十几个软件,坐飞机、等车,又或者无聊时,人模狗样地拿出来刷呀刷。没过多长时间新鲜感便不再,软件再一个个删掉,手机回归到它基本的功能:打电话和发短信,唯一变化是多了个微信。

  特斯拉比苹果还不如,体验三十分钟之后,不仅意兴阑珊,而且疑虑多多:这车貌似没有官方宣传那么神奇,而且没有革命者的气场。这不是我一个人如此感觉,是参与试驾的人都有此感。当然,这与体验时间有关系,这车在中国供不应求,能够用来试驾的车辆有限,每个人只有5分钟开车时间,另外25分钟是静态体验。假如能够一口气用上三天,感受或许会有不同。

  充电仍是个问题

  Model S有两个型号,Model S 60和Model S 85,60和85是电池容量,60型号的续航里程是390公里,85型号续航里程达到502公里。千万不要以为,实际行驶里程真有502公里,一脚油门下去,没开出几百米,公里数便少2公里。反复地加速、刹车,外加开着空调,会看到电池电量蹭蹭往下掉,说不提心吊胆,那肯定骗人。

  特斯拉目前在国内有7个充电站,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一线如广州,都没有。未来或不是问题,中国充电桩将以统一标准改造,特斯拉只要与国标对接即可。

  一个超大液晶屏是Model S中控台的全部,车内绝大多数操作通过这个屏幕进行,比如音响,还比如开启天窗。这个液晶屏估计采用了最好的硬件设备,分辨率、清晰度无懈可击,但对于液晶屏的天敌—— 手印,依旧没有太好办法对付,在广州深圳这种常年高温的城市,估计要天天打理。Model S加速堪称凌厉,寻常跑车还真比不过它。试驾是85版本,官方数字,百公里加速仅为5.5秒,长直路上,不考虑电量,放开驾驶,跑车特有的爽快、刺激、奔放,它都一一具备。由于用电,没有发动机声,驾驶氛围略有不如。不过,在静谧中体验强烈的推背感,是不错经历,颇像书本上所说的“于无声处听惊雷”。

  特斯拉目前在中国主要提供家用电源直充和使用壁挂式适配器充电两种方式。其中家用电源充电支持购车时附赠的充电线进行外接充电,预计充电一晚上可以行驶150~160公里。如果客户预订时选装车载双充电器和高功率壁挂式适配器(两项必须一同选装,不然提高不了充电量,设备主要功能是稳压和稳流),安装后可以实现每小时充电100公里,不过这种充电方式要多支付2.37万元选装这两项配置。

  目前最快充电方式是只安装在几个城市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这类超级充电桩不经由车内充电器,而是直接向电池充直流电,充满一半电量仅需半小时。

  现阶段只是商业模式的成功

  由于是纯电动,没有排量,Model S在入关时,可以免掉一笔关税,也正因为此,特斯拉订了一个他们自认为并不高的价格:60型号64.8万元,85型号73.4万元。相同价格,有许多车可以买,但没有相近性能的跑车。大部分人没有这么多钱,就算有,也能轻易拿出,选择的也是宝马奔驰,买豪车的消费观念根深蒂固。愿意买这款车,有且只有富豪,对于富豪而言,钱只是一个数字,买便宜了,他们还跟你着急。所以,对于这款车,难以给出确切的购买建议:该买的,都会买;不该买的,都是买不起。也由于是纯电动,Model S没有更换机油、常规保养之说,去4S店次数要远低于普通车。

  关于特斯拉,有着太多的争论。这是高级的营销手法,也是我认为特斯拉能够成功的原因所在:是商业模式成功,而非在技术上有创新。

  话说回来,记者用苹果手机是被动,但现在再用回诺基亚,也会不情愿,不知不觉之间,已经习惯智能手机的触摸操作——特斯拉能不能做到这点?最好可以,只有那样,才是真正的后会可期。

  特斯拉汽车公布Q2财报:净亏同比扩大

  8月1日,特斯拉汽车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7.6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5亿美元;净亏损为61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净亏损的3050万美元有所扩大。特斯拉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其盘后股价在微幅上涨后转为下跌,跌幅近2%。过去52周,特斯拉汽车的最高价为265.00美元,最低价为116.10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Model S电动汽车的产量为8763辆;销售量为7579辆,略微超出公司此前预期,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7%以上。特斯拉汽车预计,2014财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汽车生产量将为9000辆,并计划在这一季度中销售约7800辆Model S汽车。(文/图 周伟力)

  特斯拉Model S技术参数

  售价:64.8万~73.4万元

  长/宽/高(mm) 4978/1964/1435

  轴距(mm) 2959

  前后轮距 1661/1699

  电池容量(Kwh) 60、85

  驱动方式 后置后驱

  变速器 电动车单速变速箱

  前后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

  轮胎    245/45 R19

  特斯拉Model S愉悦指数(满分10分)

  总分:7.4

  视觉:1.5分(满分2分)

  感觉:2.0分(满分3分)

  听觉:1.8分(满分2分)

  触觉:1.4分(满分2分)

  嗅觉:0.7分(满分1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