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市“后来者”众 观致3和DS5值得买吗?

2014年08月04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车市全球最大,但竞争者众,后来者们还有机会吗?从观致3和DS5来看,产品本身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产品之外。

  中国车市全球最大,但竞争者众,后来者们还有机会吗?从观致3和DS5来看,产品本身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产品之外。

  关于观致3的吐槽有许多,一旦开过这车,你会发现,这车确实不错。

  关于观致3的吐槽有许多,一旦开过这车,你会发现,这车确实不错。

  观致3内饰收拾得极其干净,做工用料胜过速腾。

  观致3内饰收拾得极其干净,做工用料胜过速腾。

  观致3内饰收拾得极其干净,做工用料胜过速腾。

  观致3内饰收拾得极其干净,做工用料胜过速腾。

  法国的浪漫、个性,在DS5上都能找到。

  法国的浪漫、个性,在DS5上都能找到。

  法国的浪漫、个性,在DS5上都能找到。

  DS的内饰档次感要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略为可惜的是,法国人的一些细节设计过于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牺牲了操作的便利。

  DS的内饰档次感要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略为可惜的是,法国人的一些细节设计过于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牺牲了操作的便利。

  DS的内饰档次感要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略为可惜的是,法国人的一些细节设计过于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牺牲了操作的便利。

  DS的内饰档次感要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略为可惜的是,法国人的一些细节设计过于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牺牲了操作的便利。

  DS的内饰档次感要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略为可惜的是,法国人的一些细节设计过于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牺牲了操作的便利。

  车市“后来者”众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如果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汽车界便不会有那么多戏剧性的破产与并购,兴旺与衰败,争夺与妥协。如果真是先行者得天下,美国只会有通用、福特,大众只能在德国横行霸道,罗孚还在英国滋润,或者,中国会是一汽、上汽、东风三分天下……如果真是如此,那车市是多么的无趣。车市最可爱之处在于,给后来者留有机会,至少目前如此,只是大与小的区别。

  作为后来者中的佼佼者,DS和观致正在努力把握这些机会。能否成功,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中国车市需要这样的后来者,因为后来者对先行者的挑战,是车市发展的原动力。DS和观致野心不是“立足”那么简单,他们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巨头并非不可以挑战,后来者不一定只会是绿叶。这一次,将DS5和观致3一起约出来,做一次不算横评的评测。只是想再次近距离感受这些后来者们的诚意。

  DS来到中国,观致第一款车下线时,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车市,年产销汽车接近2000万辆,大众、通用、现代、丰田、本田、宝马、奔驰……所有耳熟能详的汽车巨头,都在中国建有不止一个的工厂。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城镇,密密麻麻布满着4S店。“来得是不是太晚?还有没有必要来?”一段时间,这是DS和观致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再烂的汽车,在中国都卖得出去,这在12年前的中国,是成立的,但已经不适合当下。汽车品牌来得再晚都能够在中国立足,12年前成立,在当下也没有被证伪。入华短短时间内,DS一口气推出包括DS5、DS5LS在内的多款新车。观致经过一番酝酿,已经有观致3以及与观致3相同平台的观致3五门版两款车型,他们正在用努力,用实际行动,寻找突破口,也似乎已经找到突破口。

  寻找到突破口,并不等于成功。汽车市场常以销量论成败,这一点上,DS和观致与市场中先行者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但是,中国车市最可爱之处在于,关掉一扇门,却同时留有一扇窗。早些年,现代在北美市场血战立足;在更早的时候,丰田凭借可靠和耐用,成功打开欧洲和美洲市场。市场给后来者留有机会,就看后来者们对机会的理解和把握是否到位。

  观致:毫不妥协的“高端”

  观致对于市场机会的理解并不复杂,中国和欧洲市场还需要一个略微高端的品牌,这个品牌所设计和生产的车型其主要特征是高性能、高配置、高安全性、高产品质量,能够体现车主的品味与档次。基于这种观点,观致研发设计推出观致3。

  观致3,从概念车阶段开始,便广受关注,不单国内,还有国际。每次参展,展车都被围个水泄不通,竞争对手几乎拿着放大镜审视这辆车,这是本土汽车的第一次。量产之后,观致3获得欧洲碰撞最高的五星成绩,这是另外一个第一次。刚一上市,观致3便在欧洲和中国同时销售,又是一个第一次。进军欧洲市场,一直是本土汽车目标所在,只可惜,欧洲碰撞测试犹如天堑,难以逾越。别人眼中的天堑,在观致眼中是坦途。

  频繁国际亮相,参加欧洲碰撞测试,欧洲和中国同时发布,观致试图通过此,一举告别后来者对当前市场的追随,确立自己在汽车市场的主流地位。策略没有问题,获得媒体一致认可,只可惜,观致似乎在前期将所有运气用光,在“市场”这一临门一脚上,没有成功。

  观致3有涡轮增压、有双离合变速器,有着超越同级车的轴距和车内空间,有着一整套便捷车载互联系统……这些优点,不是站在车外能够感受到,必须去用,去驾驶。观致3最大魅力在于车内,车内所有一切,做工、用料、配置,都不比速腾差,速腾是观致对标车型,也是其最大竞争对手。观致3造型也不差,朴实、厚道。观致3尤其宽,站在车尾,感觉其甚至比迈腾还要宽,速腾更不在话下。

  观致3机械水准略有瑕疵,双离合变速器调校的出色程度还不如大众速腾,但底盘和转向达到A级车的最高水平,提供不错愉悦感。安全方面,观致3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高分获得欧洲NCAP五星成绩,这优点站在车外坐在车内,都难以感受到。

  观致3一周试驾全心得

  车天下工况油耗:9.2L/100km

  一句话点评:观致3选错竞争对手,不应速腾,该是迈腾!

  优点:

  同级最宽,营造出稳重的视觉效果;

  欧洲NCAP五星评价,安全性有保证;

  底盘条件偏德系,兼具舒适与操控;

  触摸屏不难上手,为全系标配;

  转向轻松,驾驶容易,女性能轻松驾驭。

  缺点:

  双离合变速器调校略有瑕疵,动力不够平顺;

  尾厢不设外部开关,内部开关也设置在头灯,过于奇怪;

  后座座垫舒适度一般;

  前脸设计过于平庸,没有一处细节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DS:目标“豪华”

  DS没有观致那种与生俱来的压力感,PSA在高手林立的巨头中,排得上号,有一定江湖地位。DS成立时间也较早,论文化,谈底蕴,攀关系,一点也不比宝马、奔驰、奥迪差,在法国,DS有着近乎“国宝”的地位。在中国,DS所需要做的,便是将这一切告诉给中国消费者,让中国消费者知道,豪华品牌不是只有德系车。DS将自己定位为豪华品牌,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豪华车的门槛不是一般的高。

  DS在未有一定进口销量打底的情况下,便告国产,这不是简单可以用“诚意”和“勇气”可以形容,更恰当的描述是“破釜沉舟”。更让人佩服的是,DS第一款国产车是DS5,一款很难用言语描述的个性车,一款介于轿车、MPV之间的跨界车。

  DS是实行“高举低打”策略。目标锁定宝马、奔驰、奥迪,利用竞争对手,告诉消费者自己的定位。然后,用较低的车型定价凸显“物有所值”,抢夺市场。这一策略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显著效果,DS在华半年售出10363辆,是2013年上半年的十几倍。

  DS5最打动人之处在于出色的原创设计。造型前卫拉风,抓人眼球;内饰运动感十足,做工用料上佳;整车静音水准一流,在不同路面都表现安静;顶配NAPA真皮座椅,质感和乘坐感俱佳。巴黎特有的奢华风、跨界风只有在DS5上能够找到。坐到车内,开上一段,会发现,性能与实用性也不差,典型的“出得厅堂下得厨房”。

  DS5一周试驾全心得

  车天下工况油耗:8.5L/100km

  一句话点评:要设计有设计,要个性有个性。

  优点:

  造型前卫、个性,开在马路上有极高的回头率;

  内饰用料一流,做工考究;

  乘坐舒适感高,静音效果是豪车水平;

  有着MPV式的尾厢,后排可放倒,机动灵活;

  全景天窗足够的拉风。

  缺点:

  门窗升降放在中间位置,占位置,操作不方便;

  时钟被安排在中控台最会反光的位置,干扰驾驶;

  全景天窗遮阳帘不够遮光,在广州开太晒。

  品牌与渠道:后来者最大的挑战

  观致3和DS5都不便宜,但他们的规格配置和实车装潢水准,都对得起这个价格。定个低价,却不提供车辆,引导消费者选择中高配车型,这些先行者们用惯的手段,说后来者们不知道,又或没有诱惑力,那是假话。观致和DS没有去做,除诚意之外,还有就是自信,相信产品实力可以得到市场的认可。

  仅就产品而言,观致3和DS5对得起“后来者”这个称号,当年丰田和现代进入北美市场时,估计都没有这么好的车型当“先锋”。观致3和DS5当下面临最主要挑战在于品牌,也在于网络。

  中国不同美国,美国有着完善的金融系统,买车多靠贷款,半年收入便可购买一辆不错新车,更为关键,家中不止一辆汽车,有底气“尝鲜”,会给新品牌机会。中国买车是“家庭大事”,会耗尽家庭多年积蓄,选车不求尽善尽美,但至少得万无一失,同等条件下,会选择知名的品牌。

  在一线城市,观致和DS已经具备较高知名度,在二三线城市,知道的人也不少。知道是一回事,购买是另外一回事。只有一些敢于冒险,不在意品牌,喜欢这两辆车凌驾于同级车的高档感的顾客,才会出手购买,而这部分人在当下依然不多。

  网点的缺失和不完善是顾客纠结的另外一个地方。中国经销商资源已经被一大票先行者们牢牢把在手中,先行者们采用各种手段将经销商合作伙伴们牢牢绑在自家战车上,从他们口中抢食,难度要高于新车研发。一直到现在,观致和DS在广州都没有4S店。你没看错,是整个华南车市的中心——广州。广州尚且没有,全国网点覆盖率之低,可想而知。

  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是经销商也是车企两大收入来源。目前随着国内车市竞争日趋激烈,新车销售零利润已经成为车企最常用的手段。先行者携先动优势,高打降价利器,打压后来者。没有新车利润,售后服务又没跟上,常年亏损,资金链难以为继,成为后来者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观致和DS也不例外。观致背后有奇瑞,DS则有PSA支持,短时间内没有问题,但尴尬已经难以避免。

  试驾手札:

  “我会买吗?”

  一周试驾非一般短途试驾,是开回家,当成自驾车开上一周的时间。一番下来,观致3综合产品力毋庸置疑,这是一帮经验老到的汽车专家,以他们多年沉淀的工作经验,按照他们对市场潮流的把握理解,以最高标准生产出来的一款车。在国内A级车市场,仅就产品优秀程度而言,第一阵营有他的位置。

  观致3的优秀在于细节,这点站在车外很难去感受到。观致的技术、生产环节和研发体系,甚至产品的可靠性和用户体验,都没有问题,观致在许多场合都在强调,从观致3这款出色的车子上,能够明显感受到。唯一担心之处还是售后保养,笔者难以说服自己去购买一辆需要跑几百公里,才能得到专业4S店维修的车辆。如果观致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再加上观致3的产品力与吸引力,笔者会给出强烈推荐的评价。

  观致3与DS5两款车之间,笔者会选DS5。但通常不会这么去比较,两款车分处不同领域,有不同定价。硬要比较,DS5应该去与宝马3、奔驰C和奥迪A4L比较。DS5车厢氛围要凌驾于对手之上,不管标准是“豪华”,又或是“尊崇”。但必须指出,DS5有许多设计不是那么人性化,比如四个窗子的升降,遮阳板的设置等。

  抛开品牌不谈,DS5可以购买。但假如加上品牌,确实还有不少顾虑。法系车的“不靠谱”、“不人性”在中国是有先例,买一辆车回来供起来,笔者可不想。DS其实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DS5之后,推出了一辆符合主流审美观的DS5LS,这是一辆三厢车。觉得市面上的豪华入门轿车都过于平庸,想要一部够个性、可享受的车,DS5会是个好选择。假如觉得自己比较传统,那么可考虑DS 5LS。两款车都称得上是实惠之选。(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