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山中荣爆炸再揭通用零配件质量之痛

2014年08月04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引起了举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其背后牵扯到的合作商——通用汽车浮出水面,监管不严,质量堪忧等凸现无疑。

  8月2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至发稿时已死亡71人,伤186人,引起了举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其背后牵扯到的合作商也瞬间被各路媒体曝光,引起汽车行业特别关注的是,通用汽车牵扯其中。

  昆山中荣爆炸

  中国经济网注意到,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称,法定代表人为吴基滔,注册资本880万美元。公司员工有450人,核心业务是电镀铝合金轮毂,主要客户为戴卡(GM)和其他美国后市场买家。

  通用汽车表示,中荣是通用汽车全球供应商戴卡的供应商,也就是说,通用承认中荣是通用的二级供应商。

  此次事故发生后,有网友评价事故原因和中荣已有长久的脏乱差、管理混乱问题密切相关。厂区管理若是问题不少,产品质量难免受到大家的质疑。前不久曝光的福喜过期肉事件正是如此,一时之间,通用汽车零配件质量问题受到了网友的热议。

  2014年,通用汽车召回事件不断,本来已经让很多想要买车的人有了心理阴影,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次的中荣爆炸,更是再次揭开了通用汽车零部件存在问题的伤疤。

  年初至今,通用汽车已发起30多次回收,其中,最震惊的要属今年2月迟了十年的召回存在致命点火开关缺陷的车辆。自此以后,通用汽车出现“肆无忌惮”的因质量问题召回。

  汽车召回本是车企对于用户负责的一种的表现,但是通用汽车如此频繁的召回难免受到广泛的质疑。不久前,业内就有“通用汽车借助召回掩盖汽车质量问题”的看法,如此高频度的召回也的确是反映出很多问题,其中通用汽车对于零配件供应商监管不严也难辞其咎。

  通用汽车召回拖延超10年遭质询

  通用汽车也表示,尽管通用汽车与中荣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但直接供应商也必须提供符合国内环境、安全和质量标准的二级供应商。

  尽管中荣方面对外宣称,“公司已通过ISO14001:2004(环保认证)、TS16949:2002(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美国OEM认证”。目前正在调查事故原因,有媒体报道专家称,初步判断是粉尘浓度过大,引发爆炸。从2010年至今,国内金属抛光粉尘爆炸事故频发,但是按照国家的要求,企业需要进行多种防爆处置,这方面,显然中荣存在着管理问题。

  汽车零配件出现的问题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已不是第一次,频发的召回事件都是血淋淋的实例,尽管通用汽车一次次承诺会妥善解决,但是这次的中荣爆炸,真是再一次炸伤了消费者的心。

  更严重的是,很多消费者因此不禁对通用汽车的诚信产生了质疑。有媒体更报道称,戴卡从1995年开始至2009年期间显示有通过相关质量体系认证的资料,但在2009年之后并无任何第三方质量体系认证的相关资料(美国通用汽车颁发的2010年度最佳供应商称号非第三方认证)。

  管理漏洞加上质量质疑,这次中荣爆炸牵扯出的事情不少。自从1931年击败福特汽车以后,美国通用汽车做了七十多年的老大,当时有个十分响亮的名号:“西方不败”。但是,在2008年,丰田汽车取代了一直占据全球首位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

  通用汽车从此牢牢的被丰田踩在脚下,虽然期间有过反弹,但是大势已去。而自2014年以来,通用汽车召回事件频发,销量更是受到了严重影响。数据显示,今年通用汽车或将被大众超越,成为第三。

  销量下滑,被丰田或者是可能被大众超越都是表面现象,它们无一不暴露了通用汽车内部的问题。从中荣事件就可以看出,通用汽车的改变是滞后的。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80%,主要由于计入了车辆召回活动以及汽车事故赔偿计划拨款相关的15亿美元支出,赔款是花出去了,但是赔完钱,该解决的管理问题和质量问题还是存在,所以才有了后续事件的发生。

  对于中荣事件,人们无不感到十分痛心,但是我们更加希望企业能够严格把控管理和质量,不要再让类似的事件发生。尤其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汽车,安全问题更是第一位的,只有质量合格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真希望通用汽车能够切实为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负责。(记者杨昕艳)

  8月3日清晨,通用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就昆山爆炸事件向一家网站作出正式回应,全文如下:

  我们对遇难者的家庭和在这次事故中受伤的人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权威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现在还没有确定事故原因。我们客户、员工和供应商的安全是通用汽车在全球业务的中心原则。中荣是通用汽车全球供应商戴卡的供应商。尽管通用汽车与中荣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我们的直接供应商也必须提供符合国内环境、安全和质量标准的二级供应商。我们将密切关注调查的进展,如果需要,我们会提供任何有用的资源和信息。

  关于受影响的配件,我们有充足的库存因此生产不会受到影响。我们正在与我们的供应商一起建立多渠道配置能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