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负面缠身 彼时丰田或正是通用前车之鉴

2014年08月05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火门”事件持续发酵、江苏昆山工厂爆炸事故以及因CD翻录功能遭遇集体诉讼……,今年以来,通用可谓负面缠身,相关后果也在通用财报中凸显。这让中国经济网汽车想起了同样曾引发大规模召回的丰田。如今的丰田也已吸取教训将经营方针转至“注重质量的增长”,而通用却为争夺销量桂冠,与大众上演产能竞赛,这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近日,全球主要汽车厂商1-6月实际销售业绩均已公布。丰田依旧排名第一,通用则首次被大众超越,落至第三。三巨头中,大众增速最高,通用则增长最慢。销量上,通用虽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营业利润、净利润方面却大幅下跌,以召回为主的各类负面信息作用正逐步显现。

  曾同样引发大规模召回的丰田已吸取教训从注重规模的增长转至“注重质量的增长”(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这对于通用来说值得借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如果任由这些负面信息恣意生长,后果当真就不好说了。

  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4921928辆,同比小幅增长1.4%。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760亿美元增长至770亿美元。第二季度共交付2505889辆汽车,同比增长0.5%。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391亿美元增至396亿美元。

  第二季度,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2亿美元,特殊项目税前净损失13亿美元,税前成本12亿美元(主要用于汽车召回相关维修)。受12亿美元的召回费用和2亿美元重组成本的影响,通用汽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23亿美元,其中包含了2亿美元的召回费用和1亿美元的重组成本。

  第一季度,通用除销量及营业收入增长外,在营业利润、净利润等方面均出现大幅下跌,尤其是净利润重挫86%。

  负面消息缠身,零部件监管备受质疑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召回44批次,召回汽车总量达到了2000万辆左右,平均下来几乎每周都要进行两次召回。其召回汽车总量也几乎与中国汽车市场一年的销售规模相当。

  通用“点火门”事件持续发酵

  在其召回的汽车中,有约300万辆涉及到点火开关隐患,且已因此造成了至少13人死亡。因有证据表明通用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对此进行了隐瞒,而招致国会调查以及大量事故受害者的诉讼。

  据路透社7月29日报道,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合并了多起针对美国通用因开关问题召回汽车的案例,形成共计658名原告,其中29名死者代表提出索赔。

  事实上,通用的烦心事可不止召回这一件。8月2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71人死亡,186人受伤。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系因粉尘遇到明火引发的安全事故。

  事故发生第二天,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就此发表声明,称中荣是通用汽车全球供应商戴卡的供应商,即中荣为通用的二级供应商。一时间,关于通用监管不严,零部件质量问题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除此之外,通用在美国又被提起诉讼。据外媒报道,日前,福特和通用汽车两家公司遭到了美国艺术家和唱片公司联盟(AARC)的集体诉讼,起因则是由这两家公司生产的部分车型中配备了CD翻录功能,很显然,这涉及到了侵权问题。代表了30多万名艺术家及唱片公司利益的AARC于上周五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三件看似不相关的事项,却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通用零部件监管方面的漏洞。

  上演产能竞赛,丰田或正是前车之鉴

  通用首位女性CEO玛丽·博拉上任后,尤为注重通用在中国的发展。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15年,通用在华的产能将提升至500万辆”。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也表示:“2014年~2020年,通用在华的产能将提升65%。”这个目标直指大众在华的产能发展计划。

  上海通用正在筹备武汉工厂第二期的产能扩建计划

  日前,来自上海通用内部的消息称:“目前上海通用正在筹备武汉工厂第二期的产能扩建计划,该工厂建成之后将主要用于生产小型车。”另外根据湖北省发改委发布的信息,上海通用武汉工厂二期项目将投资75亿元,建成之后将形成36万辆的产能。加之一期的30万辆产能,未来上海通用武汉工厂的累计年产能将达到66万辆。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用加速产能扩张,实际上还是为了提升未来销量,和大众争夺在中国市场的冠军宝座。

  一方面是召回等负面信息缠身,各类诉讼此起彼伏,相关作用已在净利润等方面初步显现。另一方面则是为争夺销量桂冠,与大众上演产能竞赛。如今的通用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这种“以战养耗”的打法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其影响必将是全面而深远的。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将经营方针转为“注重质量的增长”

  这让中国经济网汽车想起了曾同样引发大规模召回的丰田。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在此之前,过于注重扩大规模,以及2009年发生的“踏板门”事件,让丰田一度陷入亏损的境地。为了尽快扭转颓势,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将经营方针转为“注重质量的增长”,计划从2013年度起的3年内不新增工厂。尽管,这很可能会让丰田将全球第一的宝座拱手相让。

  彼时的丰田与现时的通用何其相似,还望后者能够引以为鉴,在争夺销量宝座的同时,能够正视其漏洞,及时查漏补缺。如若听之任之,蚂蚁吞象的故事不是不可能发生。(记者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