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垄断 奥迪克莱斯勒或将被罚

2014年08月06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继本周一中国发改委突击查访奔驰上海办事处,昨日,有消息传出克莱斯勒和奥迪已被查明垄断,将受到相应处罚。而在本周一,中国发改委突击查访奔驰汽车公司上海办事处,这离奔驰主动宣布下调中国市场零部件售价仅隔一天。此前,包括捷豹路虎、奥迪也已下调整车和零配件价格,昨日克莱斯勒中国也宣布调整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

  昨日下午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和奥迪已被查明垄断,将受到相应处罚。据悉,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其中查明奥迪汽车在湖北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

  涉事车企暂无正式回应

  奔驰亦遭发改委突查

  克莱斯勒在上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这两家企业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克莱斯勒中国公司,一位负责人没有否认该消息,但表示没有更多可以发表的意见,稍后将给本报发来相关回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报仍未收到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的回应。

  同时,本报昨日多次致电以及短信联系奥迪公司相关人士,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短信也没有回复。

  有消息透露,今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将回应近期广受关注的汽车反垄断调查的进展问题。据新华网报道,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国家反垄断部门最近将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对部分整车生产企业和配件生产企业开出罚单。

  而在本周一上午,另一家汽车巨头奔驰公司也突然遭遇突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调查奔驰上海办事处,调查人员来自物价和反垄断部门。据悉,发改委9名工作人员未经预约直接进入奔驰上海办公室。在场的每一位奔驰工作人员都被问话,约谈和调查持续了一天。截至当晚9时,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东区多名管理人员仍滞留在上海办公室内,奔驰上海办事处的多台电脑也被强行检查。

  上月有媒体报道,针对中国相关部门正在对汽车企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均回应称,并未受到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证实目前正遭受调查,同时表示,正全力配合调查工作,暂时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业内揭秘

  厂商垄断零配件

  换辆奥迪等于买三辆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已经降价了,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仍较高,还有降价的空间。据悉,路虎揽胜一款车降价后的低配版本厂家指导价为260万元左右,但在英国市场,此车型价格仅为8.1万英镑,折合人民币不到90万元。除了整车价格仍然较高,配件价格下调后,部分汽车的“零整比”也仍然较高,奥迪A6L的零配件价格下调之后,“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有媒体表示,这意味着更换这辆奥迪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以购买几乎3辆新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进口车零配件价格居高不下,是因为厂商垄断了零配件供应,经销商根本没有话语权,一些零配件原本是单个换只需要50美元,但厂商却要求消费者必须成组换,价格就高达500美元了,这种更换模式导致了厂商在零配件价格上可以垄断。

  乔梁博士表示,国家反垄断调查必然是为保护消费者利益,从目前的价格看,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还有下调空间,而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中国消费者有望享受到与国外市场同样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

  价格现状

  中外豪车差价高达3倍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此前已确认一些车企存在的涉嫌垄断行为主要在三个方面,包括进口车价格虚高,售后市场零部件供应渠道垄断以及车厂与4S店限价限区域销售。而宝马、奔驰、路虎、途锐等多个品牌的部分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远高于国外市场,差价甚至高达三倍。

  一辆出厂价5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进口路虎,在中国完税后售价不该超过130万元人民币,但最终价格卖到了189万元人民币。

  保时捷卡宴3.0T在美国起售价30.21万元人民币,中国市场售价为92.20万元人民币。

  奥迪Q7 3.0T在美国起售价为46万元人民币,中国售价为90.28万元人民币。

  奔驰GL350在美国起售价为39.06万元人民币,中国市场卖到103.80万元人民币。

  宝马X5 xDrive50i在美国起售价为44.26万元人民币,中国市场卖到206.20万元人民币。

  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其中,北京奔驰C级W204车型的零整比高达1273%,是汽车发达国家零整比均值的4倍多,意味着在中国更换这辆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购买12辆新车。

  引发监管

  反垄断调查始于三年前

  汽车领域反垄断调查进展一览(据媒体报道整理)

  据了解,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我国的反垄断开始在多个行业进行,从2011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已经三年,超过其他领域半年的调查时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从2012年开始,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正对汽车配件垄断进行外围调查,但还没有正式立案。

  今年6月,我国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约谈了多家豪华品牌车企的负责人。

  今年8月1日,工商总局宣布自2014年8月20日起,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

  记者走访

  车市淡季奔驰仍在加价卖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深圳进口车4S店获悉,部分进口车整车价格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相反新车还需要加价提车,但售后维修价格确实进行了下调。

  在奔驰公司广州的一家4S店,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售后维修的整体价格已经比此前下降了30%,而奥迪一家4S店的保养价格,会员价从此前的8折降到6折。而在整车方面,很多进口豪华车价格并没有出现松动,上述奔驰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热销的新车仍需要加价才能拿到车,而老款的车型则有促销优惠,但并非因为反垄断调查的原因,而是因为目前车市是淡季,因此很多品牌的进口车都会有一些促销。

  降价应对

  约谈后进口车企业纷纷

  下调整车和零配件价格

  近期厂商下调整车或(及)零配件价格一览

  7月25日

  捷豹路虎宣布,为回应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反垄断调查,8月1日起将下调路虎3个车型、6个车款的价格,平均降价幅度将达到20万元人民币。  

  7月26日

  一汽-大众奥迪宣布,为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相关调查,下调所有国产车型零部件价格。  

  8月3日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宣布,从9月1日起主动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包含梅赛德斯-奔驰全系车型。  

  8月5日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对部分产品和配件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进行调整,其中145种零配件的价格将下调20%;同时Jeep大切诺基价格下调。(文/ 记者段郴群)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