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拿到杭州“免限令”

2014年08月06日 08: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杭州汽车圈里最让人眼红的一款车,恐怕就是特斯拉了。先是在一群特斯拉高层见证了杭州城北超级充电站启动,之后又传出消息,特斯拉在杭州将不受牌照限制。

  作为进口新能源车型的代表,特斯拉也因此成为杭州限牌后,第一款享受汽车牌照不受限制的进口车。在此之前,杭州可以享受“免限牌”政策的新能源车总共只有五款,分别是:众泰5008EV和众泰朗悦M300EV,比亚迪E6纯电动车、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以及不久前引入杭州市场的比亚迪“秦”。

  外界纷纷猜测,之后其他的新能源车型是否可以复制特斯拉快速推进的路线,拿到杭州“免限令”?

  此外,在过去的一周,天津、南京等地也纷纷出台了新能源补贴政策,而一直宣称正在酝酿中的杭州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却成为这个限牌城市唯一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特斯拉拿到杭州“免限令”

  特斯拉高管前脚刚走

  后脚就传出特斯拉在杭“免限令”

  就在两周前的7月24日,杭州城北体育公园因为特斯拉杭州首座充电站的建成,变得格外热闹。为了体现对杭州市场的重视,特斯拉全球销售和服务副总裁杰洛姆·古里安和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吴碧瑄等特斯拉高管亲自到到场。

  不过,令特斯拉高层略显尴尬的是,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最炙手可热的品牌,却迟迟无缘国家的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同样,在杭州实施限牌之后,我们在杭州的新能源车“免限牌”的名单里,也看不到特斯拉的名字。

  根据《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新能源车,是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燃料电池小客车”。特斯拉因为之前未被列入国家目录,也就毫无悬念地被排除在了杭州的规定之外。

  记者对照工信部网站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发现,目前在杭州可以享受“免限牌”政策的新能源轿车只有五款,包括众泰的两款纯电动车:众泰5008EV和众泰朗悦M300EV,比亚迪的三款:E6纯电动车和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以及已经上市的比亚迪“秦”,而进口车型没有一款车型被列入。

  不过,也许是之前达成了某种默契,就在杭州首批特斯拉的交车仪式上,特斯拉的高层对特斯拉纳入杭州“免限牌”目录却显得信心满满。果然,特斯拉高层前脚刚离开杭州,后脚就传出特斯拉在杭州享受“免限牌”的特殊待遇。

  而在刚刚结束的7月车牌摇号结果显示,参与摇号个人有377152人,个人中签率为1.24%,相当于约80人中产生1块车牌。而最新拍牌的价格,最低也要1.6万元。

  此番特斯拉在杭州享受“免限令”,无疑给车主们带来了一针强心剂。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购买特斯拉的车主,无需再竞价或摇号,可以直接上牌。

  特斯拉快速步伐或与项目有关

  杭州有望出台统一的准入机制

  作为进口车型的特斯拉,这次顺利进入到杭州“免限牌”目录中,不仅引起了众多特斯拉车迷的关注,也在汽车圈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纳入杭州免限牌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国家的新能源目录中,没有包括进口车型,这主要是因为这个目录原先是拿来作政府补贴参考用的。这次把特斯拉补进杭州免限目录中,主要也是和之前宣布的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的政策相接轨。”

  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漏,特斯拉这次能顺利纳入杭州“免限牌”目录,也与其在杭州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调查发现,也有不少进口品牌的纯电动车也瞄准了杭州市场,比如奔驰、宝马、丰田、大众等,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杭州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准入机制,在操作上可能并不能完全复制特斯拉的准入模式。”

  不过,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在7月底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意见》明确,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扩大,减少车企投入成本。

  记者也从杭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受到社会极高的关注度,针对这类新能源车,杭州有可能会出台统一的法规,完善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准入机制。

  另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对特斯拉“免限”,但有附加条件,今年仅开放3000个免费牌照给像特斯拉一样的进口纯电动车企业。

  而在杭州,目前对特斯拉尚没有限制“免限”数量,也就是说,特斯拉适用限牌政策中的“新能源车”条款,不限量。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通过购买新能源车辆获得上牌指标,以后如果需要更新车辆,该指标也只使用于目录内的新能源车型。

  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跟北京、上海等限牌城市一样,目前对进口品牌的纯电动机纳入免限牌目录,杭州还没有可借鉴的方式,很多事情还得靠自己摸索。相信接下来,杭州在这方面也会越来越规范。”

  天津南京等地补贴政策纷纷出台

  杭州新能源政策为何遭遇“难产”?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好消息不断,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政策都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中。

  早在去年9月17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正式发布了2013年~2015年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与2010年出台的旧补贴方法相比,在纯电动车方面,新补贴政策调整了补贴标准,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为标准的补贴调整成根据续驶里程进行补贴。

  政府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规定:“2013~2015年,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在80(含80)~150公里之间的每车补贴3.5万元,续驶里程在150(含150)~250公里之间的每车补贴5万元,续驶里程在250(含250)公里以上的每车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每车补贴3.5万元。

  与此同时,各地地方政府,如武汉、西安、江苏等省都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5月20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同一天,安徽省在即将审议的《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

  就在上周,南京也出台了《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从南京出台的《细则》里,我们可以看出,新能源私家车、出租车每辆可拿到3.5万元补贴,公交大客车每辆可补30万元。建纯电动车充电站,充换电设施费用可拿到15%的补贴。

  同样在上周,天津市也发布了《天津市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管理办法》。天津的做法是,天津市财政与中央财政按照1∶1比例,对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在天津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以及纯电动专用车给予补贴,补贴额度最高达到11.4万元。补贴资金直接拨付汽车生产企业,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的差额支付车款。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还能享受不限购、直接上牌照的便利。

  据了解,天津对各种类型新能源车的补贴额度呈逐年递减的态势,以续驶里程≥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为例,2013—2015年天津市补贴标准分别为6万元、5.7万元和5.4万元。

  而杭州作为最早一批的试点城市,在去年11月,杭州连同绍兴、湖州、金华等城市一起以浙江省城市群的名义成为国家新一轮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试点区域。按照国家要求,对试点区域内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将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分别进行补贴,鼓励购买。然而,国家补贴政策早已出台,杭州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却迟迟未能出台。

  杭州市经信委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连我也说不准到底什么时候能出台,因为此政策目前由市里某部门负责拟订,最终还需市政府批准。”

  而因为地方性补贴政策迟迟无法出炉,国内不少新能源生产车企也仍在观望。“最重要的是补贴政策没有确定,我们在杭州上市的价格还无法敲定。”一车商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面上了解到,目前杭州在售的新能源车依然只有比亚迪和众泰的四五款车型,而像上汽、北汽、江淮等量产新能源车,杭州的经销商还在等政策。

  根据杭州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杭州市政府今年的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大概是五六千辆,但杭州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无法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新能源汽车在杭州的推广进度。(记者 蓝震 实习生 周艺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