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利好迭出 产业化瓶颈依然待解

2014年08月13日 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等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这是7月份以来第四次发布新能源车利好新政。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为当下最时髦的话题。乐观者称,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已经到来;悲观者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成熟尚需时日,要想实现产业化至少还要20年。

  各方助推新能源

  8月8日,北京市新一期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数据公布,其中2056人参与摇号,环比增长16.61%。北京市指标办还将对申请者进行审核,预计最终有效指标将超过1700个。由于当期的指标约为1666个,再加上上期未配置的146个指标,最终中签率可能超过10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2013年全年数量。新能源汽车之热可见一斑。

  另外在出租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也有了新的突破,包括福建、北京、广州等十个城市都强调了新能源出租车要实现一定数量的增长。其中北京市要求市区内新增出租车全部采用电动汽车,10个郊区县出租车全部采用电动汽车,可见其推广力度之大。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增1300辆电动出租车,市交通委已完成800辆区域电动出租车在通州等7个区县的指标分配,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也正在研究市区500辆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模式。目前全市10个远郊区县已经有9个配备了电动出租车,车辆达1600辆,计划到2017年总数将达到5000辆。

  北京市对市区电动出租车按照不低于3∶1的车桩比建设快速充电桩;对区域电动出租车分别按照不低于1∶1、5∶1的车桩比建设交流充电桩、快速充电桩;同时在出租车企业建设慢充电桩。2014年力争完成小营公交车充换电站建设,启动通州土桥和昌平未来科技城公交车充换电站建设,推进电动出租车充电设施建设。

  北京市的支持政策反映了全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称,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而且,此次购置税免征政策的惠及面可能相当广泛,不仅仅局限于自主品牌,包括特斯拉Model S、宝马i3等豪华车也在内。对免税车型的规定上,新政策也是进一步放开,除了纯电动车之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如比亚迪“秦”等也将获得同样的免征税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7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6个方面25条措施,明确了过去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争论不休或模糊不清的问题。

  比如针对屡被诟病的地方保护主义,《意见》要求,各地区执行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零部件等违规措施。

  对于充电设施缺乏等问题,则用7条措施,针对充电桩的技术标准、用地审批、价格、运营、规划等问题给出全面指导意见。

  同时还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相关政策、新能源推广的补贴与上述免征购置税等政策;还规定“研究出台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准入条件,制定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科研生产”,为业外有竞争力的企业进入电动车领域扫清障碍。《意见》下发后,国家发改委迅速公布了电动车扶持电价政策。

  因为多项“给力”扶持政策的出台,2014年被许多人认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速年。但是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能一蹴而就。

  仍需各方协力推进

  著名经济学家陈清泰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各地汽车生产国和大型汽车公司纷纷紧锣密鼓地开发部署和投资电动汽车。但是,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却在这个阶段放缓了脚步,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反差。尽管我国已经及时把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并启动了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车十城千辆的示范工程,但是我国主流的汽车供应和消费双方对电动汽车仍持观望态度。“各主要汽车企业尽管都跃跃欲试,实际情况却是行动比较迟缓,呈现雷声大、雨点小、观望多、慎行动的态势;消费者的表现则是期待、观望和等待。”

  从数据即可看出这种情况,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量不足2万辆,与中国原定在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差距很大。

  对于一些企业的上述状态,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等业界人士多次喊话,希望企业能先行动起来,进行研发,无论是发展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或其他方向。

  目前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最积极者是比亚迪,据比亚迪的负责人王传福介绍,今年在新能源大巴上预计将有5000辆的订单,年底最少交付4000辆;而热销的车型“秦”,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未交付订单超8000辆。“这预示今年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拐点。”

  在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看来,金融创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至关重要。据了解,特斯拉兴起的背后推手是资本,风险投资公司2006年曾经向特斯拉提供了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是一笔非常大的投资。“所以电动汽车的发展表明我们要把它做大做强,非常重要的是要实现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如果单有技术的创新,没有金融的支持,就会使技术的创新出现闭塞效应,单有金融的支持,没有技术的创新,就会使金融创新最终成为无米之炊。”

  辜胜阻表示,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产业链上产生大量的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的是要降低融资成本。“但是我们的融资成本银行的利息是国际上的2~4倍,大量的中小企业融资要靠民间借贷,平均利息是20%。”

  此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打破地方保护后,如何构建合适的充电基础网络也是需要由高层考虑解决的难题。

  陈清泰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想发展起来,大概还需要15年到2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形成产业化需要一个过程。(记者 孙喜保)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