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起进口汽车“零关税”?

2014年08月13日 13:0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近期,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相关部门针对汽车企业的反垄断调查,让几乎所有合资和进口品牌胆战心惊,纷纷通过降价“表决心”,力求避免高额处罚。

  英国路透社8月10日报道,为应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本田、日产等日本车企纷纷宣布应对举措。 广汽本田8日晚间宣布,将下调部分汽车零部件价格;东风日产则表示,将高度重视发改委提出的意见,并积极研讨、制定相关领域改善方案。

  而此前,发改委也已经落实了部分车企的垄断行为。对奥迪、克莱斯勒的调查表明,两家车企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甚至在更早时候,路虎、宝马、奔驰等整车企业,也在国内降低了多款车型的价格,以应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

  悬着一颗心的不止整车企业,零部件厂商的垄断行为同样没有逃过发改委的调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8月6日表示,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进口车零关税”传闻甚嚣尘上

  发改委接连推出的重拳打击,让一直属于敏感话题的进口车价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除了垄断行为带来的高额利润之外,进口车价中包含的税收也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早在2012年开始,“2015年中国进口汽车将实施零关税”的传言就不断在各大汽车网站论坛上传播。

  部分网友发言称,“我国是2001年12月11日起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 15年的保护期到2015年就到期了。 根据我国的承诺2015年后进口汽车、摩托车是零关税。”而类似的言论在网上并不少见,在离2015年还有一年多时间的去年底今年初,“2015年汽车进口零关税”的传闻就已经在网上广泛传播了。

  作为大件商品,汽车整车此前一直被征收相对较高的关税,也是中国当年关税保护的缩影。1986年,我国的汽车进口关税结构为,排量3升以上的汽油轿车为220%,3升以下为180%。从1986年到1994年,高关税政策维系了8年。1994年高关税开始松动,排量3升以下的轿车关税降为110%,3升及以上排量的降为150%,均下降了70个百分点。1997年10月1日,进口3升排量上下的汽油轿车税率分别降至100%和80%。

  可以说,自1986年至入世前几年,中国进口车关税几乎等同甚至数倍于整车到岸价,是名副其实的高关税保护。在中国汽车工业尚不发达的上世纪90年代,这样的关税保护政策在维护了中国脆弱的汽车工业的同时,也让中国的入世之旅举步维艰。而其它国家对中国的入世谈判条件,也几乎都集中在取消关税保护这一核心问题上。

  降税“中国任务”早已履行完毕

  而到了入世当年的2001年,中国进口汽车关税以3L排量为界限,分别降到70%和80%。在入世前,我国已经开始对高关税松动,逐步放开关税保护。但入世后获得的关税保护缓冲期,其实远没有坊间想象的15年那么长。从2002年开始,我国就已履行承诺,经逐渐下调整车进口关税,缓冲期也仅有短短的5年时间。

  早在入世初期的2001年12月,就有媒体公布了中国入世后,进口汽车行业降低关税保护的目标。根据《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中国加入议定书》及其附件等内容显示,到2006年7月,进口轿车的关税降到25%,平均每年降低10%。但关税减让不是逐年顺延递减,而是从2002年开始,每年有一个递减水平,直到2006年1月1日减为28%,同年7月1日减为25%。

  而根据新华网2006年6月15日消息,中国财政部15日宣布,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从2006年7月1日起,中国将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承诺,进一步降低部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

  财政部介绍,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至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汽车的高关税保护时代终结。

  不仅如此,中国针对入世的全部降税承诺早已于数年前完成。根据中国财政部官网2011年12月8日消息,财政部关税司综合处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1月1日起,我国逐年降低关税税率,至2010年1月1日,降税承诺已经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1%,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其中针对部分数码产品的进口实施零关税。

  “进口车零关税”传闻从何而起?

  既然中国已将加入世贸组织的降税协定履行完毕,网上传闻中的“2015年”和“汽车零关税”这两大关键词又是从何而来呢?恐怕有必要追溯到美国的一项“0关税提案”了。根据人民网2002年12月4日报道,当年12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一个方案,建议所有成员到2015年之前取消所有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关税,实现贸易的零关税。另有消息显示,该方案具体步骤为,2010年前将所有制造业产品的关税减至8%以下,并在以后的5年内逐步减为零;目前关税税率在5%或以下的产品2010年前减为零。

  如此来看,“零关税”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但这一提案的后续发展却并不顺利。美国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将贸易自由化的重点放在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上,即发达国家最有竞争力的强项上这让发展中国家颇为不满。巴基斯坦代表明确表示,在他有生之年,巴基斯坦不可能实现零关税。乌拉圭驻世贸组织大使卡洛斯·卡斯逖罗希望,美国能将农产品也包括进来。就连美国的盟友欧盟对此反应也不如外界期待的那样积极。

  美国的提议不仅在国际上曲高和寡,在国内也支持者鲜。美国国内媒体普遍认为,美国的这个提案肯定要遭到亚洲、拉丁美洲的反对,因为尽管这个提案会使美国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对拉美以及亚洲减税的要求更大。 美国国内舆论认为,这项计划的宣传意义要大于实质意义,很可能不会被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关税保护”不同于“取消关税”。对于对外贸易发达的国家而言,关税往往是国家税收乃至国家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而早在2006年7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就已经向“关税保护”告别,迎来25%正常关税的时代。对进口车而言,如何降低垄断带来的高额利润,才是降低进口车高售价的重要途径。(记者王晨熙)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