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私家车当出租"有助缓解打车难 要加强监管

2014年08月14日 19:4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日,随着一批提供私家车在线租赁平台的出现,“私家车当出租”的话题引发了很多关注和讨论。昨天,针对这个现象,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下发通知指出,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同时,不允许汽车租赁企业为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

  《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汽车租赁是指经营者在约定时间内将汽车交付承租人使用,收取租赁费用,不配备驾驶人员的经营活动。因此,无论是汽车租赁经营者,还是汽车租赁承租人(租用者),在没有取得合法客运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假借汽车租赁名义从事营运活动的,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这也正是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的法律依据,但是一纸禁令能禁得住“私家车当出租”吗?

  易到用车相关人士表示,对新政已经了解,易到作为提供用车供需双向信息的互联网平台,并不属于通知所针对的企业类别,所以不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同时,通知会使租赁公司的汽车来源更加合法,也客观上降低了易到和租赁公司合作的风险。目前,公司也不会针对通知进行业务调整。

  PP租车发表声明说,新规明确的管理对象为客运市场的租赁经营行为,即提供“带驾”服务的约租车服务提供商。而PP租车是P2P汽车共享自驾模式,不属于汽车租赁经营的范畴,且不提供“带驾”,故新规对PP租车所属的P2P租车共享平台并不适用。PP租车公关经理徐先生认为,尽管他们租赁的确实是私家车,但PP租车起到的只是中介的作用,并且其不提供驾驶员,也不构成运营行为。

  我们认为,“私家车当出租”之所以会出现,一方面是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也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和向各领域渗透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市场有需求。面对大城市道路拥堵、交通紧张、打车难等问题,让一些使用效率很低的私家车加入租赁和出租车辆的队伍,也不失为解决出行难题的一个办法。但关键是要首先解决相应的管理难题,一纸禁令无疑是最简单的办法,但是如果能通过加强监管,让这些私家车来帮助解决出行难题,这才是老百姓最希望的。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表示,首先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私家车当租赁车辆使用确实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岳屾山:如果说是当做出租车辆的话,这应该是违反了法律规定,因为根据我们道路运输法律的相关规定,旅客运输的话需要取得一定的资质,包括车辆、包括人员,才能够进行客运活动,这种客运服务不是谁都能做的。如果私家车使用这种叫车软件当出租车用的话,显然违反了规定,有可能会受到行政处罚,就像我们平时讲的“黑车”一样。

  但是,岳屾山也认为,私家车当出租的确能够帮助解决大城市出行难的问题。就像之前呼声很高的黑车转正对于缓解打车难就是很有益的。

  岳屾山:关于黑车转正,我个人觉得如果有一定的规范,转正其实也无可厚非。就像国外的出租车分两类,一类是正规的出租车,一类是个人的迷你car,一般来讲也是要有一个专门的叫车公司来进行叫车,他们有一定的登记服务,但前提是要把这些车辆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监控和管理当中。因为客运直接关系到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如果纳入到统一的管理系统,这个车、这个司机都是有相关登记的,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能够找的责任人。如果有这种条件或者有这种可能性,把这些私家车或者兼职的“出租车”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我认为可以解决大城市里边打车难、出行难的问题。

  关于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的问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认为,应该放开把私家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但要加强后续的管理和监督。

  经济之声:最近兴起的“私家车当出租”,和PP租车、汇车网、宝驾租车等一批提供私家车在线租赁平台的兴起有关,它是通过网络平台、叫车软件来租赁车辆或者是约接送服务,虽然是个新事物,但是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早就存在的“黑车”,和一些车友会做的拼车接送服务。我们总感觉这些方式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出行难题。那么,对于北京市交通委的一纸禁令,您怎么评价?

  贠杰:要评价北京市交通委的这一纸禁令,我认为有不同的角度,一种角度是评价这一纸禁令是不是有利于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有利于缓解北京打车难的问题。另外一种角度,这一纸禁令是不是便于加强管理。如果从第二个角度来说,北京市交通委的禁令对于加强管理来说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是,在北京现有的限号、限行的情况下,打车是非常难的,仅靠政府部门的一纸禁令一卡了之,实际上是解决不了北京市目前面临的交通拥堵和打车难的问题。如果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又会进一步增加拥堵,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可行的途径。在这种背景下,适当的放开私家车租赁市场,对于缓解北京市的交通拥堵,以及缓解打车难实际上是有很大帮助。关键是我们不能一卡了之,而是要进行疏堵,相应的后续管理也应该跟上。我觉得应该放开,但应该进一步加强管理。

  经济之声:对于这方面的有效监管,国外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贠杰:在国外,比如说美国,它实际上有共享租车的服务,这种服务是把相应车辆的信息放在统一的系统上来进行管理,这个方法我们可以借鉴。我觉得政府应该打造一个平台,让实名登记信息有它的法律依据,然后在这种条款下,让一部分有意愿的私家车进行管理登记,然后推向市场。

 

【编辑:陈鸿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