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上汽、广汽相继提速 “正规军”抢新能源车风头

2014年08月21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据工信部数据,今年前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5946辆,同比增长280%。

  然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国大型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明显发力,一改过去小步慢走的态势,试图大力抢回风头。

  上周,东风汽车发布公告,与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长达3年,总销量达到10000辆的纯电动汽车销售合同,这也是我国现有市场容量中,少有的电动车大合同。此外,上汽集团也将未来发展的目标锁定在新能源汽车,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研发投入,要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第一阵营。广汽集团19日发布公告称,将向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增资1.0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争夺将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传统的“正规军”,将会与比亚迪、万向等“编外军”形成直接竞争。

  (郭小戈)

  广汽:一个月两度扩大新能源车投资

  广汽集团19日发布公告称,将向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增资1.0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这是广汽集团在一个月两度扩大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本月初,广汽确定将和比亚迪合资建设新能源客车项目,投资将达3亿元。

  据广汽乘用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增资将加速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预计在9月,广汽传祺首款增程式电动车将批量投放市场。这款车型采用GA5中高级车平台,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80公里。这款车型此前已经少量投入政府机构等领域使用。“这款新能源轿车能够适应城市家庭日常使用。”

  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广汽曾先后推出“E-linker”小型纯电动多功能概念车、传祺增程式纯电动、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四驱混合动力等车型。而同样应用增程式纯电动力的新能源A级概念车“E-jet”,还出现在今年上演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上。传祺E-jet曾参加底特律车展,其展现的中国设计的全球化视野和前瞻性设计理念,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按照广汽此前规划,“十二五”期间,将以“混合动力/插电式车型为重点,纯电动车型为主要战略取向,其他新能源车型持续跟进”,全面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到2015年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20万辆。

  此外,广汽同日还公布,将对全资子公司广汽商贸增资9800万元,专用于其向再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广汽商贸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增资,进行汽车回收拆解项目建设。

  (记者 陈志杰)

  上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突破点

  作为国内龙头车企,上汽集团启动了新一轮的战略部署。日前,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前6月实现营业收入3182.62亿元,同比增长13.90%;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据悉,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上汽集团将会主攻自主品牌,以及全力开拓新能源汽车,提升上汽集团的股价。

  据财报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82.62亿元,同比增长1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基本每股收益1.231元。这主要是由于上汽集团实现国产整车销售286.1万辆,同比增长11.6%,销量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国内市场占有率23.6%,比去年底提高1.1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上汽集团销量增速超过市场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乘用车企业深入挖掘产能、把控产销节奏,有力促进了整车销售;上汽通用五菱抓住家用MPV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上半年MPV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为整体销量的快速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以及三是公司零部件、服务贸易与汽车金融板块围绕整车企业需求,继续为整车销售提供了有力的体系支撑。

  上汽集团指出,下半年根据国务院公布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全国将淘汰黄标车约600万辆,这将对下半年市场有拉动作用。同时,公务车改革政策的落实和部分城市限购限行预期,对乘用车市场的刺激作用在年内还将持续。再有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将于明年初实施,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需求有一定提振作用。

  不过,国内宏观经济对车市的支撑作用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不利于汽车消费持续增长;并且一些三四线城市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影响到乘用车消费的增长。

  然而,出色的业绩也进一步刺激上汽集团加快改革步伐。在发布业绩的同时,上汽集团对外公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和架构改革,加快突破“新能源+自主”两大课题。

  据悉,除了执行副总裁周郎辉兼任党委副书记外,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和原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都提升为副总裁。其中,王晓秋负责自主品牌业务,张海亮负责服务贸易板块,沈阳掌管上汽通用五菱,蓝青松负责商用车业务。

  在架构方面,上汽将设立一系列新部门,以适应市场竞争。其中,包括成立前瞻技术研究部,集中在今后两代车型的研发;原战略规划部拆分为规划部、战略研究和知识信息中心;成立技术研究部,对知识产权、专利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部转变为信息战略和系统支持部,重点研究信息与制造业、产品开发、服务贸易等融合发展;海外业务筹备组更名为国际业务部。

  上汽方面透露,未来将以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车作为新的突破点。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启动新一轮业务战略优化工作,加快提高整车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并扎实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整零协同,提升自主品牌板块综合实力。并且商用车板块要抢抓市场机遇,努力扩大销量,深化自主品牌建设,推动大通品牌保持上升势头。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的纯电动汽车上汽荣威E50,在上海启动销售之后,也成功登陆北京市场。

  (记者 郭小戈)

  东风:获万辆纯电动车订单

  新能源车市场正在迈入高速发展通道。日前,东风汽车发布公告,旗下控股子公司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旅行车”)与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时空”)签订了纯电动客车购销合同,未来3年将最多提供1万辆相关车型。截止至本周三,东风汽车已经连续5个涨停。

  据公告称,东风旅行车与浙江时空签订纯电动客车购销合同,计划到2015年底,东风旅行车将向浙江时空销售纯电动客车5000至10000辆,其中到2014年12月31日必保500台,力争1000台。并承诺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完成该定制车型5000至10000辆的采购并上牌。而购买纯电动客车是基于东风御风领尊版长轴高顶的改型车辆,包括配电量80KWH和100KWH两种车型。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推动下,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799辆,同比增长10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728辆,同比增长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036辆,去年同期无产量;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62辆,同比增长8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673辆,同比增长447%。

  而前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5946辆,同比增长28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3829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027辆,同比增长近10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795辆,同比增长46%,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4295辆,同比增长60%。

  (记者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