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龙汽车“不务正业”沉迷理财产品

2014年08月26日 09: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A股整车制造上市公司中,不乏把大量货币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车企。只是,一边收缩技术研发的费用,一边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理财,这样的企业着实不多,金龙汽车便是这样的个别企业中的一家。

  记者从金龙汽车刚刚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中了解到,委托理财一项中,目前,公司涉及的委托理财发生额共计36亿元。其中,2014年上半年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累计发生额为28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仅为24.38亿元。

  追溯过往,2012年,公司便投入20.9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2013年,公司的委托理财发生额达到了66.5亿元。“这是典型的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大量货币资金投入银行理财产品,也反映了公司主业乏力。”有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的确,一头扎进副业理财产品的同时,公司的主业客车生产及销售近几年表现并不理想,2014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81%。再看2013年,如果没有非经常性损益,金龙汽车净利润同比仅增加0.39%,政府1.5亿元的输血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委托理财金额水涨船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研发支出的萎缩。公司2013年的研发支出同比下滑4.46%,今年上半年更是下滑了29.19%,接近三成。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今年上半年直接下滑至-26亿元。

  “很明显,公司主业造血能力不足。在客车市场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研发的收缩会延缓新产品的开发进度,进而影响主业的盈利能力。”上述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可以购买一些收益较好的理财产品,然而,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副业是用来“锦上添花”的,大量资金投入理财不可取。

  大量资金投入委托理财

  如此大额的资金用于银行理财产品,这让金龙汽车格外引人注目。翻阅公司多年年报,在2011年的年报中,金龙汽车表示,当年公司无委托理财情况。从2012年开始,“委托理财”便频繁地出现在公司的财报中。

  金杯汽车2012年年报显示,在“委托理财情况”一项中,公司多与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合作,委托理财日期多为一个月或半年时间,委托理财金额合计20.9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的委托理财实际获得收益为513万元。

  而公司的货币资金期末数为44.5亿元。可见,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占货币资金的比例不小。

  不过,与2013年的累计发生额66.5亿元相比,2012年合计的20.9亿元显然就没那么抢眼了!在委托理财一项中,2013年,公司的委托理财发生额为66.5亿元,实际产生收益3934万元。委托理财日期多为半年或三个月时间,部分甚至仅有一周时间,涉及松柏农行、交通银行、厦门银行等多家银行。

  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足足用了四页纸来描述委托理财的具体明细。报告期内,公司委托理财产品收益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0万元。

  金龙汽车提到,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货币资金的余额为75.31亿元。且不说公司到底拿出了多少货币资金用于理财,单单66.5亿元的委托理财发生额,也足以让人惊诧了。

  金杯汽车在2012年、2013年年报中提到,委托理财合作方与公司均非关联交易,资金来源亦非募集资金,无需计提减值准备金,未涉及诉讼事项,无逾期未收回的本金和收益。

  “也有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用于财务性投资的资金究竟是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还是募集资金,这个很难去鉴定,即使是监管机构也很难去辨别。”上述保荐代表人表示。

  主业盈利不稳定

  “上市公司热衷理财不务正业,可以反映出公司主业不给力,或者公司缺少好的投资项目,否则公司也不会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理财产品中。”上述人士表示。

  不巧,就在公司一头扎进理财产品中的2012年,公司同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虽然营业收入在2012年仍然实现了同比1.27%的增长,但是,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35.81%。2012年的金龙汽车很明显,增收不增利。

  进入2013年,公司全年共销售各型客车78677辆,同比增长6.9%;实现营业收入208.12亿元,同比增加8.57%,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加9.48%。单看这几组数据,这份成绩单还是不错的。

  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仅增加0.39%。可见,没有主营业务之外的收入,公司的净利润增幅明显收窄了许多。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高达1.5亿元。可见,政府输血对金龙汽车2013年的业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各型客车40143辆,同比增长9.1%;实现营业收入92.24亿元,同比减少6.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58万元,同比增长25.54%。

  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3600万元。因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增加,公司本期的投资收益为30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8.58%。

  在主营业务——大、中、轻型客车的生产和销售盈利极其不稳定之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确实让公司业绩靓丽不少,不过,银行理财毕竟不是公司的主业,大量资金投入理财产品,公司自然就降低了在主业上的投入。

  上半年研发支出下滑近三成

  金龙汽车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投入的研发支出为1.57亿元,同比下滑29.19%。其实,从2013年开始,公司已经缩减了研发支出。2013年公司的研发支出为3.9亿元,同比下滑4.4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87%。

  而在2012年,公司投入了4.08亿元,与2011年的3.3亿元相比,增加了23.87%,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3%。

  研发支出下滑的同时,主业的不给力,也导致金杯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年下滑。201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9.3亿元。2013年,该金额为7亿元,同比下滑24%。

  2014年上半年,受收入减少及票据的集中到期支付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少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直接下滑至-26亿元,直接进入“负”时代,同比下滑137%。

  “公司主业明显造血能力不足,如果在此基础上,把更多精力用于副业理财,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上述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记者 胡仁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