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车大气场 试驾奔驰A180

2014年08月28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品牌入门系列中的最入门车型,往往无法给人带来太多的想象空间。但如果这个品牌是奔驰呢?A180突破了我的想象。

  清新不拘谨 动感刚刚好

  A180这类小巧的两厢车是很讨人喜欢的。矮趴趴的两厢造型,宽扁的车尾,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稳定感。有趣之处在于,和紧凑的车身形成反差的是,A180有一张“大脸”,尤其是车灯的面积,可一点都不比S级的小。不过细看就会发现,A180采用的是最简单的反光碗式卤素大灯,既没有氙气灯,更没有奔驰独创的智能照明系统,这表明了它入门级车型的定位,实际使用中,卤素大灯的夜间照明效果确实一般。

  作为一款两厢车,如何把方正的车体做出动感可能并非难事,但是毕竟是奔驰,如何在运动之中还要保持三叉星与众不同的稳重和大气,却是很考验设计师的。而达成这一境界的关键在我看来集中于那一道上扬的小腰线,它如同微风拂过的水面,不刺激,但也不呆板,平衡了运动和优雅。加上我这辆A180试驾车偏偏还是艳丽的大红色,相信很多女性消费者是难以拒绝的。

  配置有亮点 格调更迷人

  为了给高配车留出空间,入门级车自然配置不会高,A180也不例外。虽然没有皮椅、高级音响、自动空调等豪华装备,但是车厢氛围却一点儿不失分!虽然是布椅,但是设计师很用心的在座椅的黑色织物上镶嵌了红白饰条,加上原本头枕一体的运动式设计,反倒体现出比皮椅更年轻更活泼的气质。此外,配合奔驰COMMAND系统,新一代奔驰中控台上设置的独立PAD显示器A180也保留了,虽然可显示的内容并不多,但就凭这格调就已经让人很满足了。

  毕竟贵为豪华品牌,对于一款入门级两厢车来说,A180上的一项配置可是连高配同级车都享受不到的,那就是全景天窗了,不同于一些固定式的全景天窗,A180的全景天窗既可打开又可向上翻起,相比之下实用性强多了。

  A180的空间表现也给那些歧视两厢车的人们一记响亮的耳光。2699mm的轴距,比大多数的欧系A级车都要大,为A180营造出超越标准的A级车空间,前后排的乘员都能够尽情的舒展。而341L的尾箱容积本就不小,在翻折了后排椅背之后,更能够拓展至1157L,简直就是一部小MPV了。

  高原现实力 变速快准稳

  此次试驾A180的地方海拔很高,行程中甚至要翻越4300米以上的大山。其实不仅人会有高原反应,车的高反同样是个问题。记得多年前在青海湖边试驾一款大排量MPV时,仅仅3000米出头的海拔,就让那款3.0L的引擎气喘如牛,超个农用车都困难。而仅有1.6L排量的A180,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A180这个小心脏排量虽小,好在采用了直喷增压技术。只是毕竟入门级的动力,为了给高一级的A200让路,所以保守调校的90千瓦最大功率和200牛·米最大扭矩,都只比够用好一些而已。随着海拔的上升,我逐渐感受到了不同,当身边的车子如同没电的劲量兔一样,时速从80降到60然后又降到40的时候,A180却依旧步履轻快。当然,肯定没法跟平原相比,但只要用方向盘后边的拨片换挡适当的吊高转速,超车还是很有信心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反应敏捷,也不会有一些品牌双离合变速器拖挡抖动、顿挫的情况,有接近传统自动变速器的换挡质感。但是在诸如坡道上起步、倒车等情况下,车子还是容易出现溜车的现象,建议坡道辅助系统的工作参与度应该更高一些。

  试驾路段既然是山路,弯道自然少不了。不知道是为了节约成本还是什么其他原因,这里的山路大多数被设计成Z字型,加上在不长的直道上还得忙着超车,对车辆的操控性绝对是个考验。这方面A180同样让我特别满意,电子助力转向虽然缺乏一些路面反馈的手感,但是转向却精确而灵敏。进口车的欧洲原版悬挂支撑更是到位,加上短促的车身带来的先天优势,在这被人们视作天堑的高海拔山路上,A180行走得却相当轻快。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评价

  赞:舒适性配置不但丰富 而且含金量高

  动力输出反应迅捷

  空间表现足以满足家用

  弹:全景天窗容易有异响

  大灯照明效果一般

  参数

  车身尺寸(mm):4392×1780×1433

  轴距(mm):2699

  整备质量(mm):1395

  排量(mL):1595

  最大功率(kW/rpm):90/5000

  最大扭矩(N·m/rpm):200/1250-4000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