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启动第五次交通综合调查 选4万户调查

2014年09月04日 06: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本月,第五次交通综合调查即将开始,将在全市选取4万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调查初步成果将于明年初对外发布。

  此前,2005年北京第三次交通综合调查以后,根据调查结论市交通部门制定了奥运保障、“十一五交通规划”;2010年北京第四次交通综合调查以后,“缓解拥堵措施28条”等出台。

  受访户需写“交通日记”

  市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处长陈金川表示,此前北京已经进行了四次全市交通综合调查,每次调查都为北京的交通发展及重大政策提供数据依据。与上次调查时相比,北京的城市交通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既有数据已经无法真实反映北京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此外,2014年恰逢启动筹备“十三五”规划,因此决定今年开展第五次北京城市交通综合调查。

  陈金川介绍,本次调查将着眼京津冀城市圈,覆盖北京市全市域,重点为六环路以内范围,通过地铁、公交等不同的调查分项,总结和分析交通运行的规律和特点。

  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吴代东介绍,本次调查涉及全市16个区县265个街道、乡镇和地区办事处,样本总量4万户家庭,约12万人,全市共配备920名调查员及999名陪调员。调查员将分两次入户,第一次登记基本信息,并留一本“交通日记”在参与调查的居民家中,第二次入户面访并回收“交通日记”。

  医院周边交通纳入调查

  此次调查涉及5个大项16个分项,其中居民出行大规模入户调查将于9月上旬开始。调查问题包括出行目的、交通方式等相关信息。与前几次的调查不同,此次新增了自行车调查、就医调查,在就学调查专项中,新增了对城六区中小学生的交通调查内容。

  陈金川表示,北京医疗资源集中,近年来已形成新的交通热点区域,此次将通过调查了解医院周边停车、交通规律等情况。对中小学生的出行调查将由市教委共同参与,通过向中小学生发放问卷的方式,了解学生出行规律以及就近入学对局部交通环境的影响。

  首次用GPS记录出行

  陈金川介绍,此次调查首次引入GPS定位技术,将选取2000户家庭,由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随身携带GPS设备,获取一周的GPS路径信息,形成家庭成员的24小时日记。

  吴代东表示,收集到的信息将仅用于调查。

  ■ 追问

  调查对政策出台有何作用?

  2010年调查后制定了机动车限购等一系列措施

  市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处长陈金川:上一次调查是2010年,我们一共获得了4.7万户居民出行信息,收集了126个地铁车站、8万名公交乘客、2000辆出租车等交通调查数据。通过那次调查,我们搭建了交通综合分析平台,并且在之后的政策制定和规划编制上发挥作用。我们现在说小客车出行小于5公里的占40%以上,就是交通调查分析的结果,这个对于我们大力发展公交优先和引导小汽车出行发挥了作用。同时,2010年大调查之后,还编制了交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停车价格、机动车限购、28条缓解拥堵措施等一系列措施。

  这次调查如何应用,还要看市政府以及交通部门的工作计划。

  4万户家庭样本如何选出?

  根据需求确定范围,以社区、村居委会为单位抽选

  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吴代东:统计部门会根据调查需求确定范围,在这个范围内的所有社区、村居委会都列入备选名单。以社区、村居委会为基本单位进行抽选,选中的参与调查。由各区县的调查办公室提前下社区摸底,获得各社区、居(村)委会住户数量、分布、地址、交通等基本情况,调查对象为被调查户家中每周居住五天以上的人员以及调查当日暂住或临时居住在家中的其他人员:如亲戚、朋友、访客等。

  本次调查共涉及全市16个区县265个街道、乡镇和地区办事处,分散在811个居委会、188个村委会,共999个居村委会;既包括城镇居民,也包含农村居民;样本总量4万户家庭,约12万人;全市共配备920名调查员及999名陪调员。

  调查以居民家庭户为基本抽样单元,调查内容为被访居民调查日的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距离、交通方式、乘车路线、交通费用、持卡情况、停车情况等一日出行信息和家庭地址、成员、拥有车辆、收入状况、联系方式等家庭信息以及职业、年龄、单位所在地等家庭成员信息等。

  除了入户调查常住居民的出行情况,本次调查还将对流动人口出行摸底,在宾馆、酒店、地下室等流动人口集中地随机抽取8000人次,调查其职业、来源地、在京一天的交通活动、掌握流动人口的出行特征。

  怎样判别入户调查员身份?

  将佩戴调查员证,同时在社区聘陪调员一同入户

  吴代东:我们事先会与社区、居委会建立合作,并在社区聘陪调员,这些陪调员都是社区的人,对人和环境都熟悉,入户的时候一起去。同时,我们的调查员都有统一的调查员证,上面有姓名、照片,加盖统计局、交通委共同的交通调查公章。此外,在第一次入户时,我们将留下一个交通日记,在这个本上有我们调查办的监督电话,市民有疑问可随时查询。

  GPS是否会泄露受访户隐私?

  设备只记录携带人的出行轨迹,没有其他功能

  陈金川:这个不用担心隐私问题,GPS是在参与调查的这么多人中选取2000户家庭,6岁以上家庭成员随身携带GPS设备,获取一周GPS路径信息记录。这个GPS设备很轻巧,可以放入掌中。在征得参与调查人同意,签订使用协议以后,由被调查人开机并携带一周。这个设备只记录携带人的出行轨迹,没有其他功能,使用过程中由系统自动记录出行轨迹。GPS调查只是辅助调查,为了使大范围调查的精度更加准确。

  (记者 郭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