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宝林:自主品牌一定能突破十万元天花板

2014年09月04日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经常问自己,自主品牌能够和合资品牌竞争吗,能不能够打赢人家?最后的结果是能够做到,靠的是我们中国人对自己市场的认识要更深刻一些。国际上汽车开发实行平台化,它开发一个产品更多地是面向全球市场。自主品牌就在中国,对国内市场的变化和反应更快一点,更了解一点,把握得更深入一点。还有其他一些要素,我觉得只要都做好了,肯定是能够打赢的。”成都车展上,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对媒体说。

  自主品牌的出路在哪里? 张宝林坦言,自己几乎天天都在回答媒体提的这个问题,这是很折磨人的事情。如果媒体写得不准确,可能导致自主品牌的舆论环境很压抑,心情很沉重。此前,原吉利汽车销售总经理刘金良也坦言,很多媒体总在渲染自主品牌的困境,讨论自主品牌的出路,一打开媒体,各种负面信息纷至沓来,反而给自主品牌营造了很不好的舆论环境,仿佛自主品牌快完了。希望媒体多给自主品牌一些正面鼓励。

  张宝林认为,对自主品牌而言,未来3年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对长安汽车,对中国市场都非常关键。因为未来3年内,汽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汽车技术发展特别快,排放、油耗等法规要求会非常严格,甚至能导致一个厂家生存不下去。

  他给出了三条对策。“第一个是不断研究市场变化,根据变化布局产品,比如说A级什么产品、B级什么产品、C级什么产品。第二个是提高产品品质,严格按照标准打磨、设计产品,这也是对消费者的保证。第三是紧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潮流,推动汽车品牌的发展。把这些做好,我觉得自主品牌肯定能够突破十万元天花板。”

  长安汽车的厚积薄发坚定了他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继成为首个销量突破千万的中国品牌之后,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再创新高。今年1~7月,在自主品牌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逆势上扬,以83万辆的销量位列行业第一。到8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7%左右。

  对此,张宝林总结了四个原因。第一是长安3年前的战略把握比较精准,特别是对中级车市场,轿车、SUV市场把握比较好,研发了一些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第二是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5%;第三是建立了6000-7000人的研发团队,包括300多名外籍专家,提升了研发水平;第四是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我们认为,中国的老百姓不会因为你是自主品牌,就原谅你的品质差一点,作为消费者肯定不能接受这个,所以我们说品质一定要做好,长安就按照合资企业的标准来执行,从研发、采购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

  张宝林举例说,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的可靠性,长安从研发,制造到供应商体系,售后服务等环节都设立了严格的标准。例如,针对供应商,长安有强大的供应商支持团队,会定期为供应商提供支持。“在制造环节,我们以车间为单位,细化到每个小时,每天都会进行质量监督,每天要发布质量红黑榜,这方面我们管得很严格,如果出错的话,处罚毫不留情。”

  在这种战略的指导下,长安汽车的产品投放屡获成功,悦翔、逸动、CS35、CS75、致尚都赢得了市场追捧。成都车展上,长安汽车展出的战略新车悦翔V7也引来消费者好评。这是悦翔家族全新旗舰车型,专为年轻时尚的80-85后群体打造,整车造型时尚动感,搭载1.6L发动机,配备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系统,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HHC坡道辅助、STT怠速启停、侧气帘和雾灯转向辅助照明等潮流配置。不但具有欧洲的前沿设计思想,更深谙本土消费者的需求动态和最新流行趋势。

  “有人讲,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合资企业在往下压,自主品牌还有空间吗?这个问题我们也经常在问自己,压力是非常大,但是必须要做,必须要对自己市场有一个真正的认识。做汽车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平均的周期都在3到4年半,不一定会非常成功,但是必须要坚持。我经常讲,自主品牌产品开发一定要比国外快,质量上一定要大幅度提高,而且还必须进一步提高,然后就是价格有竞争力。目前合资品牌的交易价格要高于我们40%-50%,但是我觉得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品牌再强大一些,价格就会慢慢上升。”

  “企业主要以利润为考核指标,但是这对长期发展来说肯定是不行的。从长期发展来说,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技术,要做好这一步确实很难,要投入。”

  张宝林介绍了未来的发展战略,一是坚定不移地进行扎实的研发投入。去年、今年长安汽车的研发投入占比为5%,甚至达到6%。第二,在平台化方面,把过去的一些经验和不足加以总结,按照产业发展的要求平台化,提升品质。第三,加强体系建设。“过去可以靠一两个产品或一两个策划打赢一场战争,未来要老老实实按照产业规律要求,从客户需求来,最终要回到客户去,和市场同步进步。今年6月份,长安新的系统标准CA-TVS就是在一个大的体系中建成的。”(记者 马连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