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项新规实施 革新“汽车社会”

2014年09月04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日起,一批汽车业惠民新规将正式实施,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私家车6年免检、儿童安全座椅将强制性产品认证,货车必须安装ABS系统,以及中山限行“黄标车”等地方新规。

  这一批汽车业新规的实施,一方面是惠民措施,私家车免检等有利于打破潜规则,与此同时也在环保、安全等方面革新“汽车社会”,将会带来深远影响。

  破解车检“宰钱、宰时间”

  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国家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工信部日前已经发布了首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根据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出台的意见,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车主需要注意的是,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私家车仍执行原检验规定,当年9月1日起注册的可享免检政策。

  按照新政策,私家车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同时,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预约检验、延时检验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地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

  此次车检改革更是重拳破解机动车年检垄断问题。

  主管部门提出,要适应当前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形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检验机构建设。质量监督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公安、质量监督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量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2014年9月30日前,各级公安、质量监督部门要进行自查清理,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

  车检“宰钱、宰时间”的乱象,此前备受社会诟病,有意见更提出应该取消私家车年检制,“像废除婚检那样废除机动车小车年检制”。而此次改革最终只放宽私家车检验年限。有分析认为,国内汽车保有量十年来急剧增长约5倍,2013年已达到1.37亿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仍需要有效监管。车检放宽年限后,车辆的改装行为会增多,这也需要有效加强安全监管。

  此外,此次车检制度改革预计也将对汽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最明显的将是加快汽车置换的节奏。私家车在过了6年的免检期限后,一些车主就会考虑置换新车,免除车检的麻烦。因此就会促进新车和二手车交易。

  儿童安全座椅强制认证

  在备受关注的儿童乘用安全方面,政策上也取得了突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明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这将是对强化校车安全监管后,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的又一个重大革新。

  据了解,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大大降低交通事故中儿童受伤害的几率,许多国家和地区强制要求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但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极低,国内市场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和使用率已势在必行。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2年,全国共发生0到12岁儿童伤亡交通事故11117起,造成12153名儿童伤亡,其中有一半的儿童伤亡交通事故是儿童在乘坐车辆时发生的。

  今年6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等部门曾发布首个全面反映中国儿童乘车安全现状的权威研究报告——《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蓝皮书显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作为机动车保有量最大、交通状况最复杂的国家,面临更为严峻的道路安全挑战,儿童这一道路交通的弱势群体理应得到更高的重视,但事实却并不容乐观。直接反映在统计数据上就是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仅为0.1%,且目前全国仅有上海一地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当地的青少年保护条例中,在中国大陆范围内,至今缺少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法律。

  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另一个革新是,根据工信部产业政策司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开始对新生产车辆实施危险品货物运输车和半挂牵引车、总质量大于等于12吨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及总质量大于10吨的挂车应安装防抱死制动装置(即安装ABS系统)。

  “黄标车”将无处可躲

  而在汽车环保领域,今年淘汰黄标车的任务已经下达到各地政府。在广东,中山市自9月1日起,全天24小时限制未持绿色环保标志汽车(含外地牌照汽车)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通行(高速公路除外),违规者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此前,中山市通过“以奖促淘”的政策推动了“黄标车”淘汰。2014年中山市淘汰“黄标车”的工作任务为7000辆,其中提前淘汰2000辆,发放奖励资金1600万元。此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山“黄标车”约有7.7万辆,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一成多,其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54%。

  深圳也将于2014年底前淘汰全部营运黄标车,并拟于2015年开始在全市行政区域对所有黄标车实施全时段限行。去年,深圳曾出台政策,对有使用年限的车辆提前一年以上报废或无使用年限的车辆提前报废给予6000-18000元的奖励补贴,提前转出给予3000元的奖励补贴。

  按照广东省规划,到2017年底将基本淘汰全省范围的“黄标车”。据环保专家测算,目前机动车排放量已占广东省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全省所有“黄标车”排放量约占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的70%。

  加速淘汰“黄标车”,并加快汽车和车用燃油环保标准的升级,因此而减轻汽车对环境的“原罪”。

  (记者 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