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新能源车市冷热不均

2014年09月05日 09: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
  重在落地及时纠正
  国家免征新能源购置税的目录已经出台,在不久前召开的工信部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宣贯会上,有领导明确指出,“免税目录”就是国家统一目录,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目录,不仅是免征购置税的目录,而且是国家明确新能源汽车涵盖范围和具体车型的目录。这一目录出台后,就意味着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为代表的地方目录应进入废止的倒计时。有业内人士呼吁:要认真倾听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真正忧虑,把消费者的真实利益诉求放在第一位,从消费者的角度,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北京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及时纠正一些不合理的做法和规定,真正激活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天津:
  仍处于观望状态
  尽管在天津市场中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面对即将到来的政策利好,消费者仍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实际的销售情况仍然平平。对于这一冷淡的市场情况,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限制新能源车的市场推广的原因在于“买新能源车不知道要去哪里充电、怎么充电等”,大多数市民表示等到相关设施都成熟的时候才可能会考虑买新能源车型。在某自主品牌4S销售人员表示,“车主普遍还是倾向于普通的汽油汽车,即使有多项政策补贴,并且不需要摇号,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知度有限,大部分车主还是不愿意考虑的。”
  成都:
免税手续纳入“一窗式办结”四川省国税局称,即日起购买免税车型目录中包括川汽、江淮等27家厂商的113款新能源汽车,可免除10%的车辆购置税。以前涉及免税的手续审批事项多,需到处跑,现在消费者只需带齐身份证、机动车销售发票报税联原件、车辆购置税申报表、车辆合格证,就可到全省各市县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一个窗口办完免税手续,成都市五城区的消费者可到成都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或车管所征收点办理。
  根据新政,买一辆20万元的车,先扣除增值税部分,再乘以10%的车辆购置税率,可免交1.7万多元。该政策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税务部门关于车辆购置税的咨询量上涨近一倍。
  上海:
  市场迅速升温
  上海高瞻4S店的销售顾问透露,双休日每天来看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也有五六十人次。9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可免缴购置税,至少能省1万多元。加上其他利好刺激,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销售有望迎来一波增长。
  以荣威550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为例,旗舰版售价是25.98万元。但扣除国家和地方6.5万元补贴之后,售价为19.48万元,已经接近一辆中级车的价格。而购置税减免1.6万元,再赠送专用的上海牌照,购买新能源车的综合成本基本跟普通轿车差不多甚至更低。特别是免费沪牌,会让大家觉得买新能源车可以省近10万元。
  在使用成本方面,首批“吃螃蟹”的用户反馈同样非常好。荣威550Plug-in续航里程超过500km,与传统汽车相比,油耗降低70%,在可充电条件下,50km使用成本仅2.8元。
  南京:
  纯电动车乏人问津
  临近9月,新能源车私人市场终于启动,但不同类型的车冷热不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订单急升,充电仍不方便的纯电动车依然难以打开市场。
  据了解,“秦”最高配的定价大约在21万元左右,目前国家补贴3.5万元,全省补贴1.5万元,南京市补贴2万元,加起来是7万元,现在免征购置税,又能少交1万多元,加起来的话14万左右就能拿到车,非常划算。
  纯电动车的补贴幅度更大,国家、省、市补贴加上减免购置税一共有十几万元,但市场反响并不热烈。上汽荣威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所有补贴政策要到9月上旬才会明朗,目前店里没有荣威e50的货源。启辰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启辰晨风纯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在南京还没有,短期内这款车不会上市。
  目前,市场上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在10万-20万元之间不等,国产汽车的购置税额是扣除增值税后金额的10%。也就是说,市场上一款2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在减免掉部分补贴的基础上,还能减免1.5万-1.8万元的购置税,也基本相当于车价的10%。这个价格对消费者也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与此前优惠政策不同的是,此次减免车辆购置税的这一利好政策并未将进口新能源汽车排除在外,这也是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涉及进口车的先例。减免10%进口车车价的购置税对消费者来说无疑将大大降低其购车成本,这对于进口品牌新能源车型在华推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领域中,绝大多数都是自主品牌汽车,如北汽E150EV、比亚迪E6、腾势、江淮和悦iEV以及荣威E50等,可以说中国的纯电动汽车领域几乎被自主品牌车型“霸占”。由此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一片蓝海中,从政策角度来说,依旧是给予了自主品牌最大程度的利好。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