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智能汽车”越开越近

2014年09月05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奥迪概念车

  继上汽与阿里联姻开发“互联网”汽车之后,北汽也传出了与乐视共造“乐车”的绯闻,凯翼汽车则正在面向小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征婚”,想要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
  还不只是这些。从苹果高调发布车联网产品“carplay”,并同一时间公布包括奔驰、法拉利、宝马在内的合作伙伴,到腾讯耗资11.73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并在6月10日推出首款车联网硬件产品路宝盒子,从谷歌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代号为google autolink的车载系统,到沃尔沃宣布在中国正式发布sensus创新科技子品牌及相应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来自于众多互联网企业和车企的消息都表明,互联网汽车正在渐行渐近。
  互联网汽车走热,倒也是大势所趋。当下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用户对汽车有更多的智能互联功能需求,智能应用、车联网成为了汽车品牌争相进入的领域。由于智能汽车是在传统汽车基础之上,通过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传感器技术,在汽车上实现娱乐功能、互联功能、物联功能以及最终会实现的无人驾驶功能,因此,智能互联汽车将完全颠覆目前的汽车形态。而这种转变或者说进化,并不只是理想化的臆想,从之前传统汽车一统车市江山,到具有更多智能元素的新能源汽车的高调楔入,已经能够说明这一点,而特斯拉的风生水起,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或许正是看到了互联网汽车之于市场的利好,各家企业才不约而同地盯上了这个新兴的市场,特别是一些车企的动作与态度更加积极,都想要在这里争取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于是,上汽与阿里巴巴签署了“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互联网汽车”将集合阿里巴巴的“软件”和上汽集团的“硬件”,“软件”包括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硬件”则涵盖上汽集团数十年造车经验、一整套的整车和零部件开发以及汽车服务贸易体系。上汽与阿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北汽也不甘寂寞,已经表态和乐视合作制造新能源汽车进入了战略合作洽谈阶段,而网络也流出了乐视网内部对“乐车”(LeCar)的商业模式讨论图。“乐车”不仅在主要功能方面对辅助驾驶有多项创新性设置,而且还从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出发,在辅助影像、行车记录云存储、语音操作系统方面进行了有力革新,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就是“乐车”在移动生活方面对汽车原有功能的重大扩展,其中在车内设置移动互联网、多屏合一、优化娱乐的“大屏娱乐”概念,与乐视网本身所在的内容平台做了有效的链接,意图打造别样的“后座经济”。
  总体来看,上汽、北汽在“互联网汽车”的打造上,虽然智能互联技术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从开发模式上,都是借助已有的重资产生产制造体系的“壳”,引入互联网技术的“芯”来实现的。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现成的汽车制造基础与现成的智能互联技术,可以更快地“攒”出互联网汽车。在这种模式下,要注意避免生硬的捏合,解决好汽车“硬件”与“软件”的性能匹配问题。
  相对而言,凯翼汽车作为一个致力于打造成为创新企业的新的汽车公司,在智能汽车产品的开发上,则将采取与上汽、北汽不同的模式进行运作,它将凭借其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的技术资源、平台资源和产能资源以及借鉴全球优势资源,聚焦核心环节,专注资产经营效率,实现资产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相关报道显示,凯翼汽车在生产研发上,将与以往汽车厂商有很大区别,采用轻资产重研发的模式。凯翼汽车不会在占汽车行业主要投入的生产设备方面进行重投资,而将主要的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方面,生产方面通过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充分选择和利用国内现有产能进行生产。销售方面,凯翼表示将积极探索更具操作性的网络销售模式,通过实体店与电商相配合,解决消费者网购汽车产品存在的产品体验、手续办理以及售后服务的问题。凯翼的造车方式,由于规避了重资产生产设施的巨大投资,因而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方面。分析认为,这将使凯翼能够突破传统汽车制造在资金、技术、劳动力上的门槛,没有包袱的同时更具备创新活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互联网汽车或曰智能汽车虽然尚在起步阶段,但随着各车企的重视以及相关投入的加大,这种全新的车型将很快由蓝图变成现实。至于未来的前景,理论上应该有着不错的发展,而在这方面起决定作用的,除了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软硬件融合之后,各方面性能的稳定性、便利性以及产品性价比,是否足以满足人们的消费预期,使得人们能够为之投出“货币选票”。(高德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