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驾驶汽车惊艳来袭 体验自动驾驶汽车

2014年09月09日 0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有人说,我想玩着平板在路上开车,如果曾经这么跟你说你绝对笑了,但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快,曾经我们只有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已经一个个变为现实,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谷歌在今年公布了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车,没过多久沃尔沃这个老牌汽车企业也公布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研发计划;就连国内的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上汽等汽车生产厂商也纷纷赶了这个时髦。

  “开着车双手还能玩平板电脑”到底靠不靠谱?无人驾驶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多远?中央台记者近日就在瑞典哥德堡的公路上亲身体验了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汽车。

  瑞典的哥德堡是北欧的工业中心,在这个城市郊外的一条公路上,沃尔沃的工程师艾瑞克开着一辆搭载着自动驾驶系统的沃尔沃V60车型上路了。

  虽然是一条郊外的公路,但车辆川流不息,车开到公路不到5分钟,时速70左右,艾瑞克突然按下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紧接着双手松开了方向盘,车沿着并不笔直的路继续前行,方向盘自己忽左忽右的调整着车辆行驶的方向。

  记者:方向的控制是通过什么?

  艾瑞克:从两个现象,一个是将来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地图,很准确的一个地图,还有一个就是通过摄像箱,像今天我们的摄像箱只有,在前边只有一个小的,那么将来的摄像箱会有两边,就有两个,主要图上的路标,就白色这根线。

  对于车速的控制,在方面盘上有一个加号和一个减号,按一次加号时速加5,按一次减号时速减5,同时车还能自动识别公路旁上的限速标志,如遇限速路段会自动减速。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叫“drive me”,该项目包含100辆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是全球首个大型自动驾驶实测项目,实验汽车配备高性能传感器,能够感知周围车辆和交通环境,更可以和交通控制中心互联获得即时在线地图和信息。

  在今年5月底,谷歌公布了其无人驾驶汽车,全车操作只有一个启动和紧急制动按钮,也引起了关注。如果拿现在已经上市的汽车做个比较的话,没有前脸和屁股的小甲壳虫,或者更圆一点的smart,在它的车顶上还架着一盏煤油灯造型的感应装置,这就是谷歌汽车的外观。这辆车只能容纳两名乘客,最高时速只有每小时40公里,它的第一批乘客有老人、儿童、盲人和一只小狗。

  女乘客:坐进车里放松,什么都不用做,它知道什么时候停车、什么时候起步,它其实比我的车开得更好。

  男乘客:我很喜欢的一点是车会在进入拐弯前减速,在转弯过程中加速。

  对于这款车的亮相,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研发项目总监克里斯·厄姆森说:

  克里斯·厄姆森:对我们而言,打造特定功能的车是一个重大决定,它们只是原型车,它们是我们的机遇,让我们探索自驾车的真正含义,在这一小段时间内我们一直尽心于此。我们已经造出了原型,这让我们很兴奋。

  一个是有着87年历史的资深汽车企业,一个是互联网技术大佬,他们都试图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对此,同样体验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资深汽车业评论人、《汽车商报》执行总编辑陈喆评价认为:

  陈喆: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是基于传统汽车的技术升级,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对整个汽车驾驶的颠覆,沃尔沃的自动驾驶还是有驾驶员的,包括体验的时候我也看到,驾驶员的手在离开方向盘后还是相对有些紧张,实际上沃尔沃的drive me还有其他功能,比如说自动变道,通过车联网技术来避免碰撞,但是无人驾驶是完全没有驾驶员的,车的形态也不一样,车内从A点到B点设定导航之后,就完全不用管车辆的问题了,所以说他们的概念是有本质区别的。

  实际上,类似于像沃尔沃的自动驾驶项目并不是单纯的企业行为,这个项目得到了瑞典政府的支持和投资,而当前,全球各地的汽车公司、研究组织和政府机构在合作开发摄像头、雷达及车载互联技术,以使得汽车和交通信号灯等周边基础设施能够相互通讯,相互提示周围的交通状况。

  美国交通部已将开发联网汽车技术列为高优先级项目,通用汽车表示将研发半自动驾驶汽车,在德国,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都有相应的研发计划,在日本,日产已经提出了力争在2020年之前面向市场发售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对于全自动化汽车实现商用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邬贺铨:汽车互联网化这是个必然的选择,车联网第一位的就是安全。我们希望它能够规避追尾、碰撞,当然这就要求车车都有,车联网无人驾驶的试验已经出现,但是还不够。只有当所有的汽车都装了,才能做到。否则只有一个汽车有,其他的汽车没有,那就达不到车联网的目的。车与车关联不是目的,最终还要和马路、路边,能够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导航。

  自动驾驶、车联网都只是最初的一步,真正的终极目标是道路、信号、交通工具能互联互通的智能交通系统,对于这一点,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智能交通系统的研发将极大改变人们的出行,希望交通管理部门能尽早着手,资深汽车行业评论人许群说:

  许群:交通管理部门一定要早点接触这种东西,跟车辆的技术研发部门合作,更合理化的管理交通,不是简简单单控制汽车的数量。(记者满朝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