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达汽车论坛把脉汽车改革方向

2014年09月12日 08: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面对着年产销即将达到2400万辆的汽车市场,如何破解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如何消除汽车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如何实施自主品牌的蜕变?这一系列问题如紧箍咒一样,始终套在我国汽车市场的头顶。
  不过,这一系列问题正在寻求治本之法。日前,在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透露,未来汽车产业将会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要走法制化管理道路。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汽车行业将会逐步去政策化。同时,面对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我国汽车也将加速完善相关标准,加速参与全球产业布局,提升企业话语权。
  迈入去政策化深水区
  “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国汽车产业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比方说能源制约、环境制约,交通安全制约等等。并且,总体上来说,技术创新能力不够强,研发水平不够高,自主品牌发展还比较滞后。同时,我国汽车产业的宏观管理,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汽车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存在着管理环节多、层次多,重前置审批,轻事后监管。”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解决粗放、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这就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汽车宏观管理要走上法制化的管理道路。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涉及多个部门管理,其中工信部主管汽车工业生产,商务部主管汽车的进出口以及市场发展,公安部则主管汽车上牌,交通部则主管车辆运营等等。“我国现在管理的部门和模式是多重管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接受采访时表示,多重政府管理分工导致效率低下,以商用车试验认证为例,新车上公告时已经完成认证,但在上路前交通部还需再做一遍认证。
  不过,相关管理部门正在针对汽车行业管理方式进行调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透露,之前依靠红头文件加行业标准的方式,在行业准入与目录认证一头一尾两个方面进行事前事后管理。未来的改革方向,应当是通过行政法规加行业标准的方式进行监管,前头适当放开,主要监督事中事后环节。
  这也就意味着要改变过去宏观管理模式,使管理能够逐渐走向法制化的轨道,让法律覆盖汽车产业的生命周期全过程。
  “要推动监管,改变过去那种重前置,轻中后期的状况。也就是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管理水平能够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年勇透露。
  赵航也表示,行业政策存在不稳定因素,而法律则一般不轻易修改,从长远角度来看,法制化能为企业提供更为稳定的法制化环境。不过,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法律覆盖汽车产业的生命全周期,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分析指出,未来让法律覆盖整个汽车产业的全周期,这意味着法律将成为政府引导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换句话说,之前我国一些非法律层次的产业政策,将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并且,一旦行业管理上升到法律层面后,整个环境将会有不小的改变,这对于有准备的企业来说,也将是一个机遇。
  市场表现苦乐不均
  在未来汽车产业逐步去政策化影响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将更为健康,这也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动力。
  “1-7月份中国现在产销1350万辆和1330万辆,同比增长9.5%和8.2%,在最近几年市场增长趋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产销可能到不了2400万辆,或将增长8.3%,总产销量达到2383万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
  可以看出,我国汽车市场总产销量依旧保持了小步快跑的发展态势。然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日子并不好过,如何破解自主品牌发展瓶颈?成为一道尚待破解的难题。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共销售46.9万辆,环比下降17.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4.6%,占有率比上月下降近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0.6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跌破20%,比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至17.7%,已经大幅低于德系品牌10多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自主品牌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十一连降”。
  其实,如果将时间尺度拉长,虽然我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保持着较快速度增长,但这几年市场占有率也一直走低。统计显示,2010-2013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分别为33.8%、31.3%、30.8%、29.9%。今年如果市场环境不发生较大变化,市占率将会进一步降低。
  有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没有能够积累足够家底、外资品牌力量强大、技术进步速度太快、法规变化速度快、市场竞争激烈、出口数量少、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等。
  不过,董扬呼吁:“最近中国品牌乘用车‘十一连降’,这不应该降成这个样子,最近这几年来中国品牌乘用车有巨大的发展。从之前的逆向开发为主,转变为正向开发为主;从车型零部件技术相对落后,现在基本正在看齐;中国品牌乘用车的质量水平与合资品牌乘用车已经非常接近,故障率水平仅相差5年时间,完全符合交通运输需要,外界要正确认识自主品牌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则表示,狭义上的自主品牌,也就是自主品牌轿车,我国真正发展了10多年,而跨国品牌的则发展了100多年,要辩证地看待这个事情。(郭小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