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补贴政策启动多款新车上市 自主品牌或绝地反击

2014年09月18日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车市以一副疲软的状态,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时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八月汽车产销增幅达到了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增速回落至9%以下。

  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如预期迎来了“十二连降”,市场份额下降至37%。但随着节能补贴政策的重新启动,以及多款主力新车入市,预计自主品牌汽车可望绝地反击。

  车市累计增速持续回落

  八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约171万辆和171万辆,产量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2.2个百分点;销量比上月增长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前八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6个百分点和7.7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和3.6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显示,八月汽车产量略低于上月水平,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销量比上月和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本月汽车产销同比增幅均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累计产销增速回落至9%以下,年初至今累计增速呈现回落走势。

  乘用车增速也出现回落。八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约148万辆和14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0.6个百分点和8.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个百分点和8.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明显。

  前八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约1266万辆和124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6个百分点和10.7个百分点。乘用车的增长主要来自SUV和MPV的拉动,增幅均超过30个百分点,MPV更是超过五成;而轿车增速回落至4.5个百分点。

  据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介绍,今年车市增速出现前高后低的特征,前期增幅较大有受到杭州限购引发的抢购刺激因素,从三月至六月的强增长,也透支了七八月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八月末车市按规律应该是开学前的小高潮,但增幅力度不大。此外,八月产量的减缓也受到厂家放高温假的影响,新一批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前也引起市场的观望。

  出口持续下降也影响了汽车产量。据中汽协会统计,八月汽车企业出口为6.81万辆,比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5%,汽车出口比同期继续呈现下降。前八个月汽车累计出口58.4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还注意到,当前车市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汽车市场各月的同比增长率连续三个月出现小幅下降。“汽车作为先行指数,说明我国GDP还有下行压力,这并非汽车市场内在问题,而是宏观经济的走势,决定汽车下半年的市场增长率。”

  自主品牌已连降12个月

  在整体市场的下行压力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终于迎来了“十二连降”,市场份额连续下降长达一年,生存空间被大挤压。

  中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八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4.51万辆,同比增长5.6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37.13%,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3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仍下降0.99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7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较上月提升1.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55个百分点。

  今年前八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66.96万辆,同比增长3.05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37.48%,占有率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2.25万辆,同比下降15.98个百分点,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75%,占有率同比下降5.30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有探底止跌的迹象。八月市占率已经出现回升,同比下降幅度也缩小到一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八月整体自主品牌轿车市占率环比也出现回升。

  自主品牌份额萎缩的关键在于轿车表现不力,八月销量下跌两成,由去年同期的22.45万辆降至17.79万辆;SUV和MPV则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50.0%和41.4%至14.96万辆和12.51万辆。自主品牌市场格局逐渐向轿车、SUV、MPV“三分天下”变化。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为轿车市场永远有最大的容量。合资产品在轿车市场不断下探,严重挤压了自主品牌生存空间,相比之下SUV和MPV目前的竞争尚不充分。

  从主要自主品牌企业来看,销量下跌的主要是长城、吉利和比亚迪,这三家企业拖累自主品牌整体增长。长城更加向SUV聚集,投入轿车市场的资源较少,因此哈弗仍保持增长,但轿车销量大降近八成,八月销量只有3051辆,基本是象征性的存在。吉利和比亚迪在轿车市场的竞争力将由新车提升,近期分别推出了主力车型新帝豪和G6,可望带动销量的回升。

  中汽协会的报告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有差距、增速放缓和部分大城市限购、外国品牌价格一再下探挤压。而社会和消费者缺乏对中国品牌汽车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中国品牌汽车的氛围也是重要因素。

  从近期上市的多款自主品牌新车来看,产品力已经有明显提升,特别正向开发之后品质的进步,这将为自主品牌反弹提供更好的支撑。

  中汽协会专家也指出,虽然中国品牌乘用车总体份额下滑,但长安、上汽、一汽、广汽、北汽等骨干企业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增速和份额连续下滑的形势下仍能保持增长势头,逸动、荣威、奔腾、哈弗、吉利等车型增速也高于细分市场平均增速。“这是企业扎实做产品和质量,立足长远谋品牌的结果,也是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努力方向。”

  新能源车产量大增11倍

  而今年汽车业出现的另一个关键趋势,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启动。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八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447辆,同比增长近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594辆,同比增长近2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84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66辆,同比增长近37倍。

  前八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79辆,同比增长5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5161辆,同比增长91%。

  这份好看的数据,是多方政策合力推动的结果,在此背景下一批有过硬产品力新能源汽车也正在进入市场。因此,2014年将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元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