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金融战升级 融资租赁抢千亿蛋糕

2014年09月18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十年之前的2004年曾被视为汽车金融的拐点,当年大众、通用等国际汽车巨头将欧美运行已久的汽车金融业务带到了中国。然而,过去被称为“黄金十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汽车金融而言,发展却不算顺畅。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数据显示,10年来,大众在华汽车消费信贷业务量增长千倍,但是贷款购车的数量占其在华销量不足20%。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汽车金融公司17家,总资产规模增长到2600亿元。有调查显示,目前接受贷款购车理念的人群已超过七成。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在这一庞大的市场蛋糕中,除了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外,第三方汽车金融机构也正在寻求新的商机。“商业银行和汽车企业旗下的金融公司难以覆盖全部市场。”一位第三方汽车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我国金融及征信体系的日渐成熟,融资租赁业务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众汽车金融在华提速/

  “通常在汽车销售的利润构成中,整车销售占20%左右,服务板块占50%左右。”一位汽车企业金融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金融在服务板块中占比达到20%左右。

  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全球数据显示,汽车金融的利润贡献位于乘用车和商用车之后,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第三大利润来源。

  但是,在我国情况则不同。中国汽车金融始于2004年,当年颁布了《汽车贷款办理办法》,它的出现被认为掀开了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新篇章。

  据悉,截至2012年底,仅有上海通用汽车金融等少数企业盈利。但是,行业预期这一情况将在未来几年发生明显变化。今年6月,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的汽车金融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市场规模超过2000万辆,但汽车个人信贷的渗透率仅为20%左右,与西方发达国家80%左右的渗透率相距甚远。上述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仍然处于汽车消费的扩张阶段,随着一、二线城市对汽车消费限制的增多,汽车消费正逐步转向需求旺盛的三、四线城市。

  大众汽车金融中国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科瑞爵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规模,预计未来3~5年中国的购车贷款率将达40%~50%。

  科瑞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6年前,如果我对别人说,5年之后实现20%~25%的渗透率,他们可能会觉得我在开玩笑。但是现在看来,3年之后,就能发展到30%~35%的渗透率。”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金融将在中国加速拓展市场空间。资料显示,2013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已经突破330万辆。

  汽车金融将拉升新车销量/

  “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金融是指狭义概念,几乎完全集中在信贷方面。”汽车金融专家王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位自主品牌车企的汽车金融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金融公司以来,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分别是针对消费者提供贷款服务和针对经销商进车给予贷款支持;未来,针对经销商的贷款服务将是最主要的业务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自主品牌相继完成战略调整之后,有望从明年开始进入新产品的密集上市期。在此之前完善经销商提车等环节的信贷支持,对于接下来的渠道发展非常重要。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中国汽车新车销售将有超过一半位于三、四线城市,汽车金融在三、四线城市将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将出现快速的增长。该调查报告称,汽车金融服务不仅能有效促进自主品牌汽车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而且利润较新车销售将更高,有望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同时,对于合资企业来说,汽车金融也将助力其在三四、线城市加速产品渗透。

  “发展汽车金融无论对于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是利好因素。”一位长安福特的华北区经销商告诉记者,在经销商的批发提车环节,只要缴纳约10%保证金即可提车,信贷额度依据经销商规模评定,相对较小的经销商贷款也可在1500万元以上,同时还可享受时长不等的免息周期。

  在针对消费者的购车环节,汽车厂商倾向于推出零利息的贷款服务。“信贷在小型车上对消费者优惠更明显。”上述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以福特嘉年华为例,让利优惠后售价约为8万余元,还为消费者提供两年零利息的贷款政策。

  融资租赁市场显现商机/

  据介绍,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主体主要有三种,商业银行主导、汽车金融公司主导和第三方机构主导。在我国,商业银行在汽车金融交易中的占比达到80%以上,其余部分为汽车金融公司主导,第三方机构在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上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汽车金融仅仅是各大商业银行从事的业务之一,而大多数汽车企业成立的金融公司,由于品牌限制以及政策尚未清晰,将汽车金融仅定义为汽车信贷,为自身品牌新车销售服务以及为经销商贷款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长安福特为例,长安福特分别设立了兵装金融和福特金融两家公司,代理长安福特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的个人购车信贷服务。

  “信贷只是汽车金融的一部分。”汽车金融专家王炜告诉记者,广义的汽车金融业务分为消费信贷和融资租赁两部分,在成熟的汽车市场上,融资租赁同样是汽车金融的重要利润来源。

  与汽车信贷通过金融服务购买所有权不同,融资租赁是使用权的转移。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消费者获得车辆使用权。

  据2012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报告数据,从国内市场分析,预计未来10~15年,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将提升至30%以上。按贷款比例占70%、融资租赁占30%预计,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将达上千亿元。

  “在国内,融资租赁尚未形成规模。”王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其一,受制于政策,融资利率等方面尚有改善空间;其二,在厂商管理方面,对于二手车残值没有规范化的评定标准,对于由融资租赁车辆带来的管理费用无法明确。

  但是,融资租赁业务在中国市场仍然在快速发展,其中,第三方金融机构在商业银行和车企金融公司业务布局的“空白地带”中,快速崛起。

  “商业银行不太愿意涉及汽车金融方面的零售或者融资租赁的业务,车企的金融公司也没有办法铺满全部产业链。”一位正在从事第三方汽车金融公司创业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汽车金融服务中,“供给可以创造需求”。

  也就是说,提供更为方便可靠的汽车金融服务,可以促进这一板块业务和利润快速提升,也可以解决消费者的购车、用车难题。而在眼下越来越多城市实施 “限购”、“限行”的环境中,以及公务用车改革的政策驱动下,将为汽车融资租赁开启更为广阔的市场。(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