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辞夏迎秋保养正当时 细细打理消除苦夏煎熬

2014年09月18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依旧高温多雨,但节气已过中秋。这意味着,再坚持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摆脱这南方漫长而闷热的夏季,将迎来那短暂却又让人向往的秋高气爽。但在这仲秋时节,我们也不能忽视车辆的养护,毕竟在经历了难熬的夏季之后,车况必定会受到影响。如果不能及时修复,轻则加速车辆的衰老,重则留下病根。就让我们边期待着怡人的秋季,边为爱车做一次保养,为这即将过去的盛夏画上一个句号。

  细细打理 消除苦夏煎熬

  清洗必须彻底

  夏季最多的是雨水。不少车主认为,车辆表面的尘土被雨水冲刷干净之后,省去了洗车的麻烦。但事实上,经历了雨季后如果不及时洗车,会对车漆造成很大伤害,所以雨后的车辆清洗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酸雨这个词出现的次数越来越频繁,雨水中往往含有杂质和酸性物质,车辆被雨淋湿后,长时间不清洗,酸性物质会腐蚀掉车漆最外面的一层亮膜,漆面立刻会变得黯然失色。另外,雨水中夹杂着一些看不见的沥青细屑、污垢尘土等,也很容易吸附在车身漆面。这些污垢经过太阳曝晒之后会衍生出大量的氧化物,时间久了就会在车漆表面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所以,在经历了连续多个月的雨季之后,爱车的人们最先要做的,就是痛痛快快给爱车洗个澡。

  在洗车过程中,细心的车主还应该留意车身是否存在锈蚀。能造成车身锈蚀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积存在车身孔洞中的湿气。由于车子终日在路上奔波,难免遇到各种路况,如雨天路湿、路面泥泞,在现在这样的雨季更是家常便饭。有些不一定可以及时进行清洗,以至于车辆下部的空隙处容易积存污泥,这正是湿气得以藏匿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导致生锈的地方。其次是车辆底部和外部的油漆和保护层剥落。粗心的车主不一定会留意得到,由于没有及时修补,在潮湿天气中,你的爱车就只能赤裸裸地受到伤害,锈就是这么生出来了。

  打蜡滋养漆面

  洗完车就要考虑打蜡。其实我们是不提倡过于频繁地给车辆打蜡的,因为毕竟每次打蜡费用较高,而且打蜡过程中的打磨程序也会一定程度削薄漆面厚度。但在经历了整个雨季之后,我们还是建议车主们为自己的爱车打一次蜡。

  汽车在快速行驶中,漆面与空气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静电,会吸附大量的灰尘和有害物质。时间一长,车身表面就会形成一层聚集了大量污染物的顽固薄膜,持续地损伤漆面。而优质的车蜡能在车体表面形成一层致密坚硬的蜡膜,抵御来自环境的各种侵害。

  车蜡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水滴在漆面上的附着。水滴在漆面上由于张力的作用,成为一个个半球形,在阳光的照射下,它们就像小小的凸透镜,使阳光聚集,灼伤漆面。这是形成漆面暗斑和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车蜡能使漆面上附着的水滴减少60%至90%,并使残留在漆面上的水滴进一步平展,呈扁平状,减少车身漆面所受到的伤害。一般来说,优秀的车蜡能保持效果长达3个月,因此,在入夏和初夏时各打一次蜡最合适不过。

  雨季到来前的上蜡可以有效保护漆面不被酸雨侵蚀,雨季后的打蜡则能修复轻度受损的漆面并增加亮度。而且,即将到来的是高紫外线照射的秋季,上好的车蜡能够有效抵御紫外线对车漆的伤害,因此现在打蜡正当时。

  空调不能大意

  已经过了气温最高点,但我们不能忽视空调的保养和检修,前段时间空调的频繁工作,以及涉水过程中给空调系统造成的影响,可能带来一定的故障隐患。

  如果皮带表面与皮带轮槽接触侧面光亮,并且启动空调时有“吱吱”的噪音,说明皮带打滑严重,应更换皮带和皮带轮;如果皮带过松应给予调整,否则易使空调系统制冷不良。

  另外别忘了对冷凝器进行冲洗,涉水行车可能使冷凝器夹带过多的泥垢。汽车冷凝器表面的清洁便于空调的散热。定期清洁冷凝器表面,可使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大大提高。

  最后还要确定,在频繁工作之后制冷剂是否足够。利用干燥器的观察窗,可以检查制冷剂液面高度。玻璃窥视孔通常安装在干燥器的盖子上面,运转发动机和空调系统,透过玻璃窥视孔观察制冷剂的流动情况。如果空调机工作正常,可从窥视孔内看到清澈的冷冻液在不停地流动,并且在高温时还偶尔夹带着些小气泡,在关掉空调系统的时候也能够看见小的气泡。

  电瓶可能亏电

  最容易让人忽视的非电瓶莫属。夏季的高温潮湿,以及因为使用空调而导致的电瓶过度放电,都可能造成电瓶的早衰甚至失效,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用湿布把电瓶外部擦洗一下,把面板上、桩头上(即正负两个极头)的灰尘、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电污物擦拭干净。这样经常擦洗电瓶,电瓶的桩头不会积白色的酸蚀粉末,其使用寿命会比较长。

  打开电瓶加水盖,看看水位是否在正常的位置。一般在电瓶侧边会有上、下限的标线来供你参考。如发现水位低于下标线,就必须添加蒸馏水,如果一下拿不到蒸馏水,则可用过滤自来水来应急。水不可加太多,标准是加到上下标线中间。

  检查一下电池是否充电正常。如果你有三用电表,在起动发动机后,量一下电瓶两极的电压,必须超过13V以上才算正常。发现充电电压过低,就需要请专业人员检修一下充电系统了。如果没有三用电表,可用目测法:发动机起动后,打开电瓶加水盖,看看每一小格里面有没有冒气泡。正常的状况是不断有气泡冒出水面,而且愈加油会冒得愈多;如果你发现没有冒泡,那很可能就是充电系统有毛病了。特别注意的是做此项检验时会有氢气产生,因此检验时千万不可抽烟,以免发生爆炸起火的危险。

  天窗提防卡阻

  有朋友说,最近车子的天窗不正常,合到一半自己又打开了。这其实是因为天窗的防夹功能在起作用:当天窗在闭合过程中遇到阻力,会认为是夹住了东西,因此将自动打开。但为什么天窗在闭合过程中“受阻”呢?那就是我们要提到的问题。经过整个盛夏的“洗礼”,我们的天窗也要做一次清洁和保养哦。

  天窗使用久了,在其滑轨、缝隙中一般会有不少砂粒沉积,尤其是在雨季,车顶的沙砾很容易被雨水裹挟进天窗的滑轨和缝隙当中。如不定期清理,则会磨损天窗各部件,甚至造成天窗的卡阻。所以,在夏末之际,我们应彻底对天窗的滑轨四周进行清理,避免砂粒沉积,延长天窗密封圈的使用寿命。清洁工作并不难,完全可以DIY。只需把密封胶条或滑轨用纱布沾着清洗水清洗一下,待擦干净后涂抹少许机油或黄油就可以了。

  更彻底的保养还包含了对天窗密封条的护理,除了清理滑轨、密封条缝隙里的沙尘,我们还可以在天窗密封条等塑料部件上喷涂少许塑料防护剂或滑石粉。这样的话不仅天窗运行更顺畅,也不用担心因为密封条的老化造成的天窗漏水了。同样的手法,我们更加建议你对全车的橡胶密封材料进行一次深度保养。

  湿度降低 最宜内饰清洁

  脚踏垫

  车里最易脏的是脚踏垫,它直接接触鞋子,夏季多雨的天气免不了吸收鞋子上的雨水。如果放着不管,很容易发霉。趁着目前天气湿度变低,得抓紧时间将其彻底清洁一番。

  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将脚踏垫折起来拿出车外,以免上面的灰尘洒落在车内。用掸子将它表面的灰尘掸掉,在冲水前用刷子刷一遍,清除深入缝隙的灰尘。如果能经常做,可有效抑制虱子或异味产生。然后把脚踏垫用水整个濡湿后,将洗洁剂倒在踏垫上,注意不要倒太多。若是用长毛且为纯羊毛等高级材料制成的踏垫,建议用洗涤毛料专用的液体洗洁剂,这种清洁剂不会伤到纤维,而且清洗干净后脚踏垫也会显得篷松柔软。当洗洁剂满布在踏垫上时,要用刷子仔细刷,特别是驾驶座用的踏垫,更是需要用力地刷。洗后用水将泡沫冲洗干净,讲究点的话还可以使用一些柔顺剂或是膨松剂,这可以让脚垫更加柔软舒适。在晾干环节,如果是长毛踏垫,要尽量让毛线竖着,然后再把踏垫斜着晾干。这样,水分干的速度比较快,干后踏垫看起来也比较漂亮。

  车顶篷

  车顶的污垢通常会在看得见的地方积存,加上夏季雨水高温的发酵,会让人觉着很压抑。顶篷的清洁方法要依据顶篷材质、颜色的不同而区别对待。

  浅色系顶篷织物应使用丝绒座椅清洁剂。清洁前应先把座椅弄倒,再用毛巾或椅套盖住,防止被车顶滴下来的水或清洁剂污染。然后在喷雾器中注入水和清洁剂稀释液,喷洒在车顶上。清洁剂稍微起泡后,轻轻地用刷子刷洗。注意用较柔软的刷子和较轻的力度,否则容易起毛球,还会伤害到顶篷。等到污垢浮上表面后,再用拧干的毛巾将泡沫拭去。剩下的污垢,可以用清洁剂去除。

  如果车顶材质是乙烯基,表面通常会有许多小小的凹洞。这种材质的车顶要比织物车顶更容易掉落灰尘,不过只要用没有掺入硅酮的玻璃清洁剂就可以去除污垢。

  深色系顶篷想要检查其肮脏的程度,只要用干净的湿毛巾轻轻擦拭表面即可。如果白毛巾上面沾的是茶色污垢,表示车顶已经很脏。不管是什么车,每隔两至三个月都可以用此法检查一次。如果发现用湿毛巾就能擦干净,那就没必要使用清洁剂了。

  座椅

  进行座椅清洁时,座椅的灰尘与污垢要分开处理。先用吸尘器将残留在表面的垃圾或尘灰吸净,用湿毛巾(最好是白色)在座椅表面擦拭。如果还不干净,再用清洁剂做清洁工作。

  一般绒布质座椅的清洁方法是先把车门全部打开,用掸子将灰尘掸干净,用吸尘器将垃圾吸出。而在使用清洁剂时要尽量让泡沫分散在座椅表面,使附着在座椅表面的污垢浮起来。等到泡沫渐渐减少时,再用刷子刷洗。刷洗时最好用洗澡或清洁脸部的刷子刷,因为它们的硬度及刷毛的长度都刚刚好,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刷洗时千万不要用力刷,只要将刷子轻轻地拂过座椅表面即可,这样就足以把眼睛看不见的污垢刷下来了。最后,再用拧干的湿毛巾将泡沫拭干。清洁之后,把车门全部打开,让车子维持良好的通风状态,以便座椅尽快变干。

  至于皮质座椅,若用毛巾擦拭之后仍不够干净,再使用专用的清洁剂。这种清洁剂含有保湿成分,通常只使用一罐就能完成全部作业。注意要用海绵沾上皮质座椅用的清洁剂擦拭,不需要用力,让海绵能在整片座椅上顺畅滑动。在皮质座椅上,污垢最明显的地方就是皱褶。如果能把皱褶处弄干净,整体看来也就会很漂亮了。

  污点顽垢

  如果车内有些地方沾上污点,越早去除处理效果就越好。去污剂的效果取决于它是否对去除含某种成分的污点有效。如果某种去污剂不是专门拿来去除含这种成分的附着物,其去污效果就无法发挥。汽车用品市场中有针对各种不同成分污点除污的专用去污剂。

  去除污点的另一个要点,在于从污点产生到着手处理时间的长短。如果有东西倒在座椅上了,或是污点附着时身边没有去污剂,务必做好紧急处理。最好的方法是用水清洗污垢。先在棉花、毛巾或面纸上沾上水,然后擦污垢。等到污垢颜色较浅了,再以毛巾将污垢去除干净,但注意不要用擦的方式,而是以拍打的方式去除污垢。

  如在车内有呕吐物,请一定要尽快用水清洗,并用毛巾擦拭干净。若是污点经过很长时间且已凝固,要去除则很辛苦,还是交给专家来处理吧。因为只有专业人士才有专门的方法及药品,用来去除顽固的污垢。

  中控台

  中控台周围的清洁一般只要用沾了水并已拧干的抹布擦拭,再以干抹布擦一遍即可。但是像空调出风口部分、音响附近、烟灰缸或杯架等,都容易被手上的污垢弄脏,只要用沾有几滴中型清洁剂的水来擦拭,污垢就会消失。像前挡缝隙这种难以深入擦拭干净的地方,使用裹着抹布的小木棍或筷子,擦拭起来很容易,也不会伤到车子。空调出风口处,同样可用这种方式来擦拭。

  中控台的细微部分,可以使用竹签,使用时不用担心触及的部分会留下刮伤,而且竹签上若再覆上一层抹布或棉团,就几乎能非常完美地将细微的部分清洁得相当干净,可算是理想的清洁工具了。

  仪表板有机玻璃外壳的材质相当柔软,要用质料好的抹布去擦拭,否则很容易增加刮伤的痕迹。若是增加太多细小刮痕,仪表板看起来就比较暗,并且显旧。清洁仪表板时,可使用市面上售卖的塑胶制品清洁剂或是安全帽的清洁剂等,但专业的刮痕去除剂效果会更好。

  清洁过后,有些车主喜欢给中控台上光。但需要提醒的是,中控台上不能抹太多上光剂,太光滑可能导致反光,会影响安全开车。

  玻璃

  清洁汽车玻璃时的要点在于二度擦拭和使用干净的布。烟油、空调吹出来的空气,以及因静电附着在窗子上的灰尘都会污染车窗。附着在玻璃内部的脏东西,是妨碍视线的主要原因。对待玻璃最基本的清洁方法是先以湿抹布擦一次,然后再立刻用干抹布擦干净。若是有油脂附着,去除油渍的最好帮手莫过于消毒用酒精,加入了聚硅酮的清洁剂对付这种油渍效果也很好。如果不是非常难以清理的污垢,使用洗洁剂清洁就可以了。在使用汽车用玻璃清洁剂时,不要直接喷在车窗上,最好在湿抹布上喷上清洁剂后再擦拭。当内侧清洗干净之后,不要忘记也要把外侧清理得和内侧一样干净。

  去除异味

  车厢里最容易出现的异味是烟味、霉味以及人的体臭等。汽车香水若浓得过度也会令人掩鼻。保持通风是预防臭味的最好方法,但一个闷热的夏季过去,车厢里难免会产生一些让人不快的味道。为了不使异味停留在车内,要养成让车内空气保持流通的习惯。洗车时最好能让车内晒晒太阳,把车窗或车门尽可能开大,以利于空气流通。

  不少车在经历了夏季后,打开空调后会产生独特的气味,那是因为空调导管中长霉。消除此味,要用有杀菌效果的空调专用除臭剂。使用时,车窗要完全关闭,使其能够在车内循环。但在使用后必须让汽车内空气流通,否则会留下除臭剂的味道。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秋季还需防干燥

  ■专家提醒

  秋高气爽本是好事,但随着湿度的降低,干燥的空气同样可能带来问题。龟裂的嘴唇、干燥的皮肤让人感觉不适,专家提醒人们在这样干燥的环境当中要注意补充水分,并且适当使用保湿护肤品。那车内空气过于干燥怎么办呢?市面上有专门用于车厢的空气加湿器,如果嫌麻烦的话,有老司机提供保湿诀窍,那就是用一块湿毛巾铺在仪表台上,利用阳光的照射使得毛巾内的水分逐步蒸发,这虽不比保湿机好用,但保湿效果也是明显的。

  另外,静电也是干燥带来的副产品。每个车主应该都有过相同的经历:当伸手准备拉开车门的时候却被积蓄在车上的静电重重的一击,虽说这静电对于身体不会造成什么损伤,但感觉却不好受。干燥的环境下这种情况非常频繁,对于这干燥天气带来的副产品,我们也应该想办法解决一下。

  如果你的爱车经常“电”你,那就应该选择安装一套静电放电器。静电放电器分为接地式和空气放电式。接地式放电器是较为传统的式样,而空气放电器则外观比较新颖,有些更因为可以和车载天线共用而受到欢迎。不过据专家说现在的趋势是两套都装,这样散发静电的效果要比单装一套理想得多。(朱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