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600米公交专用道断3截 公交提速难

2014年09月22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8日17时15分许,四惠,一私家车驶入公交专用道。该车道17时至20时为公交车专用。

  18日17时30分许,四惠,与旁边的普通机动车道相比,公交专用道行驶顺畅。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365.6公里,成为全国拥有最长里程公交专用道的城市。9月9日,作为“公交专用道”设置的首部地方性标准,《公交专用车道设置》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公交专用车道的配置原则要连续成网,涵盖多等级道路。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朝阳、西城、东城等多条道路发现,在一些路段几百米长的公交专用道因路口处未划线,被断成3截,公交车到路口只好与私家车混行。此外,周末公交专用道限行时间与实际高峰时段不符,公交道起不到作用。

  ●地点:亮马桥路、前门西大街

  路口未划线 公交停下让“转弯”

  朝阳区亮马桥路的光明饭店旁,设有一条公交专用道。标识牌显示,该公交车道专用时间为7时至9时、16时至19时。

  17日8时20分,记者观察发现,该处公交专用道道路标线的颜色已变淡,呈白色,且只有约80米长,之后,地面上出现直行和向右转弯标志,一些私家车向右转弯,挡住前行的公交车,道路出现暂时拥堵。

  “一到路口就没线了,设置这么短的公交专用道,能起到什么作用?”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前门西大街。该处公交专用道限行时间为早7时到9时、晚16时到19时。昨日18时许,记者乘坐公交特2路经过前门西大街发现,当车开过北京供电局站时,地面上划有公交专用道标线的黄色虚线变为白色虚线,并划有直行和向右转弯标志。本来行驶顺畅的公交车,因前方插入数辆等待右转弯的私家车,速度放缓。

  通过十字路口后,机动车道的最右一条车道又变为公交专用道,公交车的速度又加快起来。不过,这种顺畅的行驶只持续了200余米,与刚才相同的情况再次发生,因等待向右转弯车辆,公交车不得不再次减慢速度。

  ●地点:朝阳门外大街

  周末高峰错后 公交道不起作用

  在朝阳门外大街设有一条公交专用道,全长约650米,公交车专用时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

  9月14日,星期日,上午7时30分许,朝外大街上的车辆很少,几条普通机动车道几乎属于空置状态,路上行驶着的汽车车速很快。与工作日的早高峰相比,机动车道上行驶的车辆至少要少一半。此时,公交专用道上,几辆公交车顺序行驶,车速与普通车道上的机动车差不多。

  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朝外大街。与早高峰时间相比,这时路上的汽车明显增多,车速相对缓慢。因为已过了专用时间,公交专用道上私家车、公交车混行,汽车数量一度超过了一旁的普通机动车道,不少公交车出站后,直接向左驶入普通车道,而一辆行驶在普通车道上的公交车为了进站,几次停顿向右并线。

  当日20时30分许,记者第三次来到朝外大街,此时道路上车辆较多,出现明显拥堵。几名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不时向远处张望,“等了快20分钟了,路上太堵了。这不,一眼望过去,就能看到我要坐的车,但堵在那儿,硬是开不过来,只能干着急。”乘客宋先生说。

  “周末的高峰时段并不是平时上下班的时间,一般是从下午开始到晚上,都是出来逛街的、吃饭的,在商业区尤其明显。”公交司机马师傅说,如果周末公交专用道的专用时间能做些调整,作用应该会更明显。“周末早上七八点时设公交专用道没必要,我觉得应该改为上午10点以后和下午2点以后。”

  ●地点:工人体育场东路、西长安街

  轿车挤占公交道 公交由快变慢

  朝阳区工体东路由北向南方向共有3条机动车道,其中最右一条为公交车专用道,用黄色虚线与其他车道区分开。根据路旁设置的标识牌显示,该处机动车道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为公交车专用。

  整条工体东路的公交车道长约675米,不过因为中间有路口,这675米的公交车道被断成3截。

  17日18时,记者乘坐110路公交车来到工体东路,两条普通机动车道略有拥堵,车速缓慢,路上的机动车几乎一辆挨着一辆,与其相比,公交专用道通行较为顺畅。

  18时10分,一辆私家车突然驶入公交车道,夹在两辆公交车中间。在公交车行驶的5分钟时间内,先后共有3辆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经常有私家车突然插进来,不留意特别容易出事故。”公交司机王师傅说,一些私家车违规占用公交车道,导致公交车车速变慢。

  公交车道公交专用时间为从6时到20时的长安街,也有此类现象发生。

  昨日中午12时,西长安街石碑胡同公交站旁,机动车道上的车距略显紧凑,而一旁的公交车道空荡荡,前后两辆公交车相距达百余米。在公交车向前行驶过程中,几分钟内先后有两辆私家车驶入公交专用道。

  ■ 链接

  公交专用道“地标”:连续成网是设置原则

  此前,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坦言,目前一些公交专用道不连网,而且被挤占情况时有发生,使得很多公交专用道难以发挥作用。

  市人大代表、公交保修分公司四厂技师工作室负责人王翀也曾表示,由于道路的拥堵,大大降低了公交出行的速度,时间的不固定性成了目前制约公交出行的最大因素。

  对此,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定,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原则要连续成网,应涵盖多等级道路。意见稿提出,越是拥堵的地方越要施划专用道,并规定双向2车道道路满足施划条件,且有其他替代道路供社会车辆使用的时候,可以施划单向或者双向公交车专用道。

  如何监控公交专用道是否被占用?意见稿规定,应安装违法行为图像取证设备,也就是俗称的“电子眼”,监控设备间距400米至500米。

  另外,在信号控制交叉口宜安装公交优先信号控制设备,配合公交专用导向车道,提高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效率。

  声音

  希望公交专用道的时间可以变通一点,周末大家一般都是下午出门,晚上回家,早上基本没有什么车辆在路上,如果周末公交专用道的时间可以延后一点就好了。 ——市民田女士

  既然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司机师傅就该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私家车不要在规定的时间占用公交专用道,这样道路拥堵,耽误了别人,也影响了自己。——市民赵先生

  (采写/记者 李馨 摄影/记者 王嘉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