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停车费涨价未治堵 物价局:实施3个月后再评估

2014年09月24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8政府部门昨为383政协委员提供集中咨政

  物价局:实施3个月后再进行评估

  市交委:咪表信息公示约年底完成

  昨日,广州市28个政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举行集中咨政活动。知名委员继续受到媒体记者的追捧,每一位知名委员身边都有十几位记者跟随。虽然咨询时间从上一次的90分钟延长到了2个小时,但时间依然不够。足足两个小时,韩志鹏委员走了11个部门,问了12个问题,曹志伟委员走了5个部门提交了2幅图,1张表格,1封表扬信。

  50位港澳委员首次组团参会,港澳委员全都做足了功课,西装领带正装出席。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则首次坐到政府部门摊位前,以普通政协委员身份了解提案办理情况。

  据了解,今年年初市两会期间,市政协举办过摆摊问政活动,此次“摆摊”的政府部门从27个增加到28个,新调整了法制办、金融办、地税局参加活动。

  文/记者王鹤、廖靖文、林静、张丹羊、周浩杰、何瑞琪、申卉

  图/记者骆昌威

  “停车费涨价后,普遍反映交通更堵了,过段时间如果再没有改善,能不能重新制定收费标准,既然收费可以上涨,也就应该允许向下调整。”

  “一个咪表位减去缴纳的费用,一年收入约2.7万元,咪表停车位占用公共道路资源,应该让市民知道咪表公司的收入、成本,这不是商业秘密,完全可以公开。”

  “停车费涨价这件事影响面太广,为何仅仅召开价格听证会,为何不经过人大审议?”……

  昨日的问政咨询中,8月1日实施的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尤其是咪表收费引起众多政协委员的关注。交委回应将在年底前公布全市6000多个咪表停车位的位置、编号等信息。物价部门指新标准实施3个月后各部门将联合进行评估。对相关部门的回应,大部分委员表示不太满意。

  咪表位少停了四成车

  “停车费涨价实施后,普遍反映交通更堵了,收费是否会调整?”昨日,不下十位委员向市物价局询问停车费问题,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说,广州推出了30条措施改善交通,差别化收费只是其中一项,指望一项措施实现治堵是不现实的。

  他还用一组数据来回答政协委员:根据监测数据,广州市实施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后的一个多月,路内咪表停车位停车数量减少40%,停车时间减少20%,商业停车场车辆也减少了10%。

  “但很多市民都反映,在路边乱停放的车辆明显增加”,陈迪生委员继续询问。吴副局长回应,执法部门针对这个情况已经加大违章监管力度,“目前也没办法证明少了的车辆到哪里去”。大概差别化收费实施3个月后,相关部门将进行一次全面评估,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譬如在中心城区建立咪表停车与车流量联动机制。

  “收费可以上涨,也就应该允许向下调整”,对于委员提出的,过段时间评估后,堵塞再没有改善,能不能重新制定收费标准的问题,吴副局长没有直接回应。

  一咪表位年利润或超2万元

  “去年,我提交提案建议交委在咪表停车位现场统一悬挂标准的公示牌,标明车位数,并配全市统一编号等信息,当时交委也给了我答复,但一年过去了,至今没看到行动,市民连广州有多少咪表停车位都蒙查查?”曹志伟委员向市交委询问咪表位的摸查情况。对此,市交委钟处长表示,目前广州市的咪表停车位保持在6000个左右,信息公示的工作正在进行,大约今年底就能完成。

  曹委员还强烈呼吁应当向社会公布咪表公司的收入和成本,他说:按旧标准咪表位每小时收费8元计算,一天若车辆停放12小时,收费就是96元,一年是3万多元。而每个咪表位是按照2800元的标准进行投标的,再缴纳2190元的占用道路费,合共4980元。就是说一个咪表位的基本收入减去所缴纳的费用,一年收入约2.7万元。“我也想知道还有多少管理成本,那就清楚咪表公司利润是多少了。”曹志伟强调,应该让市民知道咪表公司的收入、成本。

  另一方面,8月停车费新政实施后,咪表的收费大幅上涨,最高达16元/小时,多收的停车费去哪儿了?

  对此,市交委表示能公开的就是咪表公司向政府所缴纳的费用以及政府公开信息。

  停车能否采取阶梯收费?

  “停车场阶梯收费的建议是否会采纳”,韩志鹏委员就他此前在差别化收费听证会上提出的建议继续向市交委询问。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志鹏的建议已经提交给市政府,但新的停车场收费政策刚刚实施,还要继续检测实施后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的作用等,今后的调整还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图委员”四送“踢皮球图”

  一封感谢信:

  曹志伟给计生部门写了一封感谢信。他说,从8月份本人提建议开始,不到100天,市计生局便出台了优化计生办证流程的新规。他对计生部门认真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和积极改革计生证办证流程的举措表示感谢。

  一张讽刺图:

  曹志伟给城管委带来了一张“踢皮球图”,这张图他已经是第四次在集中咨政时提交了。他说自己是来给城管委打气的,因为城管委的拆违总是被其他部门阻碍,一个违章建筑多年都没能被拆除。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中,曹志伟委员最先走到了广州市发改委的桌前。他表示,广州市出台了14号文,他本人针对14号文实施的情况和广州市发改委做了一次沟通,其中一项就是民营资本的建设项目是否要进入招标中心的招投标程序的审批。曹志伟说,第14号文第二点讲得很清楚,一般房建项目、工程项目如果项目业主是民营企业,可以自主招标。

  昨天,发改委对于曹委员的提案给出了答复:“14号文”提出“除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国有资金和集体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及公用事业类项目以外,其他房建工程项目、一般工程项目等,项目业主可以自主决定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并依法招标”。曹志伟委员认为按照14号文精神,民营企业商品房屋项目应按照其他房建工程自主决定招标,但按照国家《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第三条规定,“商品房屋”属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公用事业类项目,达到相关标准的必须进行招标;《广东省实施招标投标法办法》也明确公用事业类项目属必须招标范围。“14号文”中也是明确公用事业类项目不属于企业自主决定招标范围,且商品房屋项目按照国家界定属于公用事业类项目,因此按规定达到相关标准必须进行招标核准。广州市在实际工作中对房地产项目备案时一并核准招投标方式,是与国家和省有关招投标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致的。曹委员认为民营企业的商品房由企业自行决定招标,更好发挥民营企业自主能动性,属于制度创新的范畴,我们将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反映相关诉求。

  建议简化停车场经营收费证办理流程

  昨天,在物价部门的桌面前,曹委员拿出了一张停车场经营收费证办理流程图。他说,根据《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和物价局的要求,投资企业经营停车场需要“核定停车场收费标准”;但 2014年7月,市物价局发布《广州市物价局关于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各区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并于8月正式实施,在已有收费标准的情况下,这是多此一举。

  他认为停车场投资企业在办理核定停车场收费标准手续前,已被要求具备《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营业执照》,这说明相关部门已经承认其经营停车场经营的资格。经营势必伴随着收费,给予投资企业停车场经营权就相当于给予他们收费权。完全可由《营业执照》代替,即只需在投资企业原有的《营业执照》中增加新的停车场位置即可。

  对此,交委会同物价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部门要联合起来进行管理,有关停车场的管理条例出台时会考虑简化手续。

  政协主席

  “咨政”6部门

  “我知道这个事情有难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昨日下午,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走进委员集中咨政会场,第一次坐到政府部门摊位前,以普通委员的身份了解提案办理情况。他一连走了6个部门。

  昨日下午3时许,苏志佳悄然走入会场。他先来到市交委摊位前,崔虹委员正在就《既要重视停也要重视行》提案的初步答复与市交委沟通。“你们的答复不太让人满意。”崔虹说,“你们可以有困难,但下一步应该就如何改进进行答复,拿出周详的计划来,而不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你们有什么困难?”苏志佳听了崔虹的问题,向市交委询问,并表示:你们如果在办理提案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要和委员沟通,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解决广州停车难问题,“我知道事情有难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应该多沟通多协商”。

  文广新局摊位前停留最久

  在市水务局的摊位前,苏志佳询问了广州市打通断头涌的情况。随后,苏志佳又来到了文广新局。近年来,苏志佳提出了几份关于广州传统文化的重量级提案,从打造迎春花市到粤剧红船。他在文广新局的摊位前停留最久,足有15分钟。

  他说,市政协正在准备一份“关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提案,目前广州市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调研广州五雕一彩一绣一塑的发展现状,“很多传统工艺美术项目已经处于濒危状况,我们希望通过调研,找到一条更好的抢救路子,比如濒危项目的传承和保护要怎么做,哪些传统项目需要生产性保护”。

  目前广州在保护非遗传承人的方面正在逐年加强力度,苏志佳建议,广州可以把荔枝涌沿岸民居充分利用起来,给工艺美术传承人提供创作场所。“荔湾区政协主席也被我们拉入提案的调研小组之中,我们希望这样可以在提建议时更具有操作性。”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梁正祥对苏志佳的提议表示赞同,他说广州正在加快抢救和支持非遗项目。

  本次咨询水平高过去年

  随后苏志佳又先后去了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的摊位,途中偶遇韩志鹏委员。“听说你带了200多个问题来现场?”韩志鹏笑着解释,“没那么多,我是收集了网友的问题,从中挑选了十几个。”

  苏志佳说,今年由于准备充分,咨询的水平也比去年要高。“我一进来就感觉到委员咨询现场的气氛不一样,很积极。”

  对话

  办法总比困难多

  记者:在媒体的印象中,您是首次以委员身份下组咨政,您对此次“集中咨政”有何评价?

  苏志佳:我认为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更加重视“集中咨政”,每年我都下组旁听,感觉今年政府热情更高,很多部门派出了部门的副局参加,有的一把手也来了,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也更高了,问题准备得更加充分,咨政水平比往年要好。今天,港澳委员也首次组团参加。

  记者:您在咨政中两次对政府部门提到“不要怕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您对政府部门办理委员提案的一种态度要求吗?

  苏志佳: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个主要职责是提出问题,并且提出建议,但委员和政府部门看问题做事情的角度毕竟不一样,政府部门在一线工作,遇到的难题比我们委员了解的要更多一些。同时,委员的建议不一定面面俱到。不过,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都不要怕遇到困难,政府部门在办理提案中遇到困难要和委员沟通,只要方法对头肯定能解决问题。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便提到,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样才能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正装港澳委员

  首次组团参加

  23日,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首次参加协商咨询活动,由50人组成的团队专程回穗,向职能部门咨情问政准备明年广州两会的提案。记者发现,港澳委员全都做足了功课,而且全部西装领带正装出席,而他们关注的点大到环保教育小到东站电梯,全部和广州有关。

  “东站是广州的窗口单位,但一部升降手扶梯坏了2个月却没人理”,昨日下午,本届年纪最大的政协委员、来自香港的傅金珠委员来到市交委摊位前。傅金珠说,她平均每10天就要来往一次广州和香港,以前每次都习惯乘坐东站出租车上落点那个连接一楼到三楼的扶手电梯到广九候车室,可是这两个月来那个手扶梯一直处于停运状态。

  “其实我今天已经是第二次来交委咨询了”,傅金珠说,她10天前曾打电话给交委要求处理,对方当时就说会答复但却一直没回应。“这么多部门居然让一个电梯两个月停运。”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复,东站属于广州铁路集团总公司负责,市交委没有管理权。“你反映的问题我会向广铁集团反映,如果有答复了我再通知你。”该相关负责人说。不过傅金珠仍旧不满意,她将该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记了下来。“我让他们两三天内给我答复,如果没有答复我会通知媒体。”

  整治“五类车”

  伤了几百干警

  两个小时,走了11个部门,问了12个问题,韩志鹏委员昨天下午很忙碌。他带来厚厚3沓资料,一沓摘录网友最想向政府提问的400多个问题,转交给市政府办公厅;两沓连夜整理的“致韩志鹏”信件,都是市民希望他能向有关部门反映的情况。

  韩志鹏第一个“拜访”的部门,是市科信局。“今年‘两会’集中咨政,科信局承诺我,同德围信号差今年6月前能解决,现在呢?”他手一摊问该局:“政府做不到的,就别先答应。”

  科信局工作人员表示,“老百姓又要信号好,又不要基站建在家门口,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们。部分站点还因居民反对面临迁移或者撤站风险。”他说,已让街道去协调,协调好运营商就可以进去施工了。

  韩志鹏很关注“五类车”的问题。他从网络收集的问题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这个。他一口气向市公安局和市经贸委问了两次:“屡禁不止、如何整治,有没整治的时间表?”

  市公安局表示,五类车整治是重点工作,今年迄今已经查扣“五类车”25万辆,拘留“五类车”无证驾驶人600多人。“我们一年到头,有几百名干警受伤,被扯伤胳膊的,骨折的都有,”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

  他说,“五类车”是一个综合治理问题,除了交警部门在道路上的执法,还需要残联、工商等部门进行源头上的管理。韩志鹏听后,直奔市经贸委而去,问能不能从源头控制五类车销售。

  个人健康档案

  将纳入社保卡

  社会保障(市民)卡如何实现一卡通真正便民?随之而来的个人隐私如何保障……昨日,在市政协集中咨政现场,带着这些问题政协委员吴阳阳和李震霄于一个半小时内接连前往市法制办、科信局、人社局、公安局、卫生局等五个部门的咨询台前“刨根究底”。

  “个人健康档案是否能统筹到这张卡里?”李震霄向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抛出了问题。市卫生局回复称,广州已有卫生信息发展的规划,建立一个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不单市属医院可以直接接入,高校、部队等归口管理的医院也可以接入,各区的区域平台也可进行对接,实现医疗和公共卫生信息全部互联互通。

  “其实,我们希望提倡一卡通。”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理想状态下,所有广州市民看病都用社保(市民)卡,而对于非广州市民,卫生部门则另外开发了健康卡作为补充,看病就通过这两张卡解决医疗资料问题。“平台已经建好,正在动员各个医疗机构加入,这需要一个过程,也希望你们媒体帮我们呼吁一下。”届时,每看一次病,卡里便可以记录这一数据,看病时只要授权医生,即可查阅共享过往的所有信息。

  送你一套钓竿

  到时一起钓鱼

  相关部门回应韩志鹏石井河整治问题

  昨日,韩志鹏委员提出,石井河依然是又脏又臭,希望水务局能明确治理时间表,整治后“有一天能去钓鱼”。

  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个月广州就将启动新的整治,采取在源头建石井污水厂,采用大渠箱等方式进行治理。并承诺到2016年年底完成整治,整治后石井河的水质能够达到珠江和白云湖的水质,“肯定有鱼”。

  韩志鹏结束水务局的问政后,路过市环保局时,环保局的负责人主动打招呼邀请韩志鹏去环保局集中咨政。该负责人表示,作为检测部门,他们将对石井河整治后的水质进行检测,看是否会达到珠江和白云湖的水质。

  “如果达到白云湖的水质,石井河里有鱼,我送你韩志鹏一套钓鱼竿,一起去钓鱼。”听到负责人此言,韩志鹏对媒体说:“大家记住咯!”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