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夜班公交运行首日 近七成准点

2014年09月24日 1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凌晨,夜1路行驶在长安街上,车内乘客不少。前晚,34条夜班公交线路开通。

  夜班公交站牌左上角的线路号用浅黄色区分,不过这种色调与路灯光线接近,需凑近才可看清楚。

  夜7路公交车上,一名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记录车到每站的实际时间。

  “你睡得安稳吗,我必须清醒着。这道路有点黑,你睡吧我负责。”就像曾轶可这首《夜车》中唱的那样,34条夜班公交线为夜归人提供方便。

  前晚11时20分,34条夜班线路的65部首班车,从各自的首末站准时发车,开始试运营。记者体验发现,首日运营因小雨等原因“降速”。据公交集团统计,第一天各线路运营准点率近70%。

  夜班车受代驾司机热捧

  夜班公交试运营首日,新京报记者分别体验三条夜班线路发现,首日客流量超过公交集团的预期,尤其是地铁沿线以及经过火车站的线路,乘客较多。

  夜7路整条线路横贯北京南边的东西方向。车辆过了双井桥西站后,乘客逐渐增多,最多时车上坐了18人,其中大部分为代驾司机。

  乘客王师傅称,代驾的活儿基本都在夜间,他们送客人回家后基本已经没有公交车可坐,有时只能几个人拼一辆出租车,“每个人怎么着也得掏十多块钱,可我们一单活也就挣几十块钱。”34条夜班公交线开通,让王师傅觉得特别方便。

  “晚上不堵车,和打车其实没差多少,可钱省了不少。”另一名代驾司机陈师傅说。

  部分车次比计划时间晚点

  开通前,夜班公交曾空车试运行,公交公司根据试运行结果,分别在沿途站点标明预计抵达该站的时间。

  夜7路全程的计划运行时间为63分钟。前晚,夜7路首车行驶到双井桥西站的时间为23时29分,比计划提前了1分钟。

  此后雨势加大,车辆速度随之放缓,23时54分抵达菜市口西站,比计划晚了约6分钟。最终,该趟车抵达终点站韩庄子北站的时间为23日0时33分,晚点10分钟。

  车上随行的一名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此前空车试验时因为没有乘客上下车,只是到站后开关门即走,而实际运营中每个站点停靠耗时会多一些,加上雨天司机行驶速度下降,导致晚点。

  前晚,该名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手拿一张表格,随车记录公交车到每站的时间,具体精确到了秒。该工作人员称,未来7天,他每晚都要乘坐该趟车,对车辆实际到站时间和计划时间进行记录比对,如果误差太多,将对公交站牌上的时间进行微调。

  ■ 体验

  手机查询到站时间精确到秒

  随着夜班公交的开通,“公交e路通”APP软件变得更加实用。相较白天仅能查询线路站点,这款APP软件在晚上更好用。用手机打开这款软件,找到想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再点击进入所在的站点名称,就会显示最近一班公交车离该处还有几站,需多久可以抵达,两个数据分别精确到米和秒。

  记者体验发现,“公交e路通”在夜班车的查询上比较精准,其显示的预计来车时间基本与车辆实际到站时间同步。记者在夜4路行驶过程中,通过这款软件查询到站时间,其显示的到站时间会根据车辆实时的运行情况调整。前晚11时50分,牡丹园北站,该软件显示车辆还有10秒钟到站,记者随即抬头,只见一辆夜4路缓缓驶入车站。

  浅黄站牌线路号 夜间难看清

  夜1路走长安街沿线,终点为四惠公交枢纽。前晚11时,雨下得正急,等在军事博物馆站的一名外地游客也很着急。“我迷路了,地铁站的人告诉我坐夜1路能到西单,可这车啥时候来?”小伙子不时将头探出公交站遮雨亭向外张望。

  夜1路的站牌设在这个公交站所有线路站牌的第二层位置,但在昏黄的路灯下,站牌上浅浅的黄色标志从远处很难看清楚,小伙子凑过去再次确认了首班车时间,但他并没有注意到站牌上还注明到这站的预计时间是23时47分。记者发现,夜班公交特有的到站时间提示信息,写在站牌的下端,字很小,不仔细看很容易忽略。

  记者在夜7路沿线站点也发现同样的问题。夜班公交站牌大部分采用与白班公交一样的绿底白字,但左上角的线路号用了代表夜班公交的浅黄色,这种色调与晚上昏暗的路灯光线接近,需凑近才可看清楚。

  部分路段黑车扎堆影响行车

  夜1路东行车首站是老山公交场站,末站是四惠公交枢纽站。昨日凌晨,记者乘坐一辆夜1路到达大北窑桥区至四惠枢纽站之间时看到,大北窑桥下“黑车”将两条最外侧主路占据,有的车辆还斜着停在路边。该方向共有4条车道,除去被“黑车”占用的2条及1条左转车道外,只剩1条车道可供通行。通过该路口时,夜1路公交司机几乎一直是怠速行驶,缓缓通过。

  据了解,夜1路公交运营单位提前对线路上的安全点位进行过踏勘,总结了行车安全手册发给司机,其中就提到大北窑桥下通过时要减速,注意观察,禁止抢行。

  记者体验还发现在大望桥下,同样也是“黑车”扎堆,影响了夜班公交的行驶速度。

  ■ 提示

  34条夜班公交线路运营时间

  首末车时间统一为:首车23:20;末车4:50

  发车间隔统一为:首车-24:00的间隔为20分钟;24:00-次日2:00的间隔为30分钟;2:00-4:00的间隔为40分钟;4:00-末车的间隔为20分钟

  多种方式可实时查询公交到站信息

  夜班线路乘客可通过手机APP、登录公交集团官网、关注公交集团官微等方式,实时查询夜班车运营信息。

  ●手机软件

  “公交e路通”软件目前支持4.0以上安卓手机系统、苹果IOS7.0及以上手机系统下载安装。安装成功后,点击进入“公交e路通”图标后,在屏幕左下方“实时公交”里搜索想要查询的线路,选择线路走向及所在站点,会显示出距该站最近的公交车还有几站、几分钟到达。

  ●公交网站

  乘客可以登录北京公交集团官方网站http://www.bjbus.com/,在首页选择“公交查询”,进入查询页面后,点击“车辆到站查询”,在“线路”下拉框中选择想要乘坐的线路,依次选择行车方向及站点,然后点击“查询”按钮,网页上即可显示公交车到站实时信息。

  ●公交官微

  乘客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北京公交集团”并关注。

  点击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信菜单“公交查询”后,点击子菜单“实时公交”,输入想查询的夜班车线路,选择行车方向及所在站点,即可显示夜班公交的实时运营信息。

  (采写/记者 郭超 林野 饶沛 摄影/记者 郭超 林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