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家全国最大二手车网络拍卖公司鹬蚌相争

2014年09月24日 13: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9月16日,二手车拍卖公司优信拍获2.6亿美元投资,让中国二手车行业首次出现估值超过10亿元的二手车车企。但是这一二手车行业的里程碑事件背后,并不那么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两强相争的火药味。就在最近两周内,作为两家全国最大的二手车网络拍卖公司,优信拍和车易拍因为“虚报交易数据”问题互相攻击,已经发展到对簿公堂的地步。

  全程录屏,质疑交易数据

  就在近日,作为车易拍对其数次“攻击”作为回应,优信拍在网上公布了三份今年1月至8月31日对车易拍全程录屏资料,第一份为车易拍发拍量和成交量录屏资料;第二份资料为车易拍发拍量和成交量数据汇总;第三份资料为车易拍部分交易数据异常资料,三份资料直指车易拍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存在数据作假。

  对于如此监控竞争对手,车易拍CEO杨雪剑表现出强烈不满。杨雪剑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失实的数据发布,车易拍将诉诸法律。目前,车易拍已经把优信拍起诉至海淀法院,下一步双方将对簿公堂。

  根据艾瑞咨询集团日前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优信拍、车易拍、即时拍、开心帮卖等汽车电商共实现47亿元的交易规模,成交车辆82070辆,超过去年全年5万辆的交易规模。

  车易拍优信拍为什么互相攻击?

  近年来,随着二手车网络拍卖的发展,二手车行业被认为是一座待挖掘的大“金矿”,作为最早进入这一领域的车易拍和优信拍网络拍卖平台,数次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而谁具有网络拍卖行业最大体量,决定了未来的二手车行业资本的最终走向。

  到目前为止,虽然车易拍和优信拍都发布了具体的交易数据,但是互相都指责对方数据作假。作为对车易拍的回应,今年1月份开始,优信拍对车易拍交易私下进行全程录屏,以期给竞争对手车易拍一个下马威。从公布的资料来看,车易拍存在严重的交易数据虚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相关人士认为,优信拍此次举动实际上可能不是企业层面的竞争监控,而背后有一个强大的资本推手。

  果不其然,在这一数据公布两周之后的9月16日,优信拍从资本市场获得了2.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全球顶尖投资机构,本次融资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前,优信拍还获得过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和腾讯等机构的多轮投资。

  第一个估值超过10亿的二手车企

  资料显示,优信拍创建于2011年,一直专注于二手车网络拍卖业务,经过三年的精耕细做,优信拍已成为国内业务规模最大、成交量最高的二手车网络拍卖企业。截至目前,优信拍拍卖业务已覆盖全国365个城市地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杭州六大中心城市投建了实体拍卖场,并提供一站式售后服务。目前为近15,000家二手车商家提供公正、高效的互联网拍卖服务。未来,按照优信拍的规划,优信拍将在新城市拓展、服务设施建设、技术能力提升、大数据挖掘、二手车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更加强化行业战略合作的纵深布局。

  记者曾经有幸参观优信拍在成都和北京的二手车实体拍卖场。在十多亩的实体拍卖场,云集了来自各地的二手车商,这些车商都在拍卖办事处领取一个iPAD获取拍卖资格后,进场参与拍卖。在这个实体拍卖场,不断地有业务人员把4S店内置换的二手车开进拍卖场,参与拍卖的车商不仅能够看到实车,也能够通过iPAD了解更为详细的车况信息,一旦拍卖成功,车辆将利用优信拍的流通渠道进入车商的下一个销售环节。

  700检测师为20万辆二手车检测

  而竞争对手车易拍,似乎采取的是另一种模式。9月19日,大约400名车易拍旗下的268V检测师代表齐聚京城,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车易拍亚市交易服务中心内举行了“承诺、使命、荣耀——我们的时代”268V星级检测师授牌仪式。按照车易拍的布局,共分8个级别的700位检测师,今年开始将进驻市场、4S店、社区直营店,从事二手车检测的工作,这些检测的车辆将上传至车易拍网络平台进行竞拍。

  车易拍CEO杨雪剑在授牌仪式当天表示,车易拍创革了二手车行业全新的电商交易模式,在ONLINE完成交易的同时,在线下将二手车交易从注重交易场地的面积和数量的传统模式现场拍(或现场电子拍),发展成车易拍独具的向由检测师组成的线下服务网络型OFFLINE商业模式,同步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服务层面进行有效引领。

  根据车易拍提供的数据,迄今“268V”已拥有近500人的专业检测团队,为超过20万辆车提供了专业检测服务,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30个省、300多个城市的近6000家二手车商,车易拍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目前全国二手车实际交易量已经达到850万辆,二手车拍卖特别是网络拍卖未来将占据1/3的市场份额。但就目前而言,包括两家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车易拍和优信拍在内,二手车拍卖量仍然占不到全部交易量的8%,市场空间巨大,足以容下两家不同定位的二手车拍卖企业,根本用不着鹬蚌相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相关人士说。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供图/高月

  保值率:一个车商不得不关注的话题

  根据2014上半年乘用车销量数据,北京青年报联合第一车网,选取了市场销量较大的40款车型,来分析这些车型的保值情况,为广大消费者和相关从业者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依据品牌的生命周期、车型的保有量差异和车辆的使用周期等因素,我们以车辆使用3年后的保值率作为衡量车型保值表现的数据指标,给出这40款车型的车龄3年保值率数据排名。

  从排名结果分析,有5款SUV车型进入本次排行榜,占据了前十名中的5个位置,排名前后的车型保值率相差在3%以内。上海大众途观在合资SUV车型中销量领先,市场价格稳定,保值表现优异,荣获冠军。紧随其后的是市场保有量巨大的东风本田CR-V。另外,一汽丰田RAV4和北京现代ix35保值率在同一水平上。我们也发现随着长城等自主品牌不断发力SUV市场,像哈弗H6等高性价比的自主SUV也拥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哈弗H6的综合保值表现好于RAV4和ix35,在国产SUV车型中也是首屈一指。

  从轿车角度分析,本次有5款小型轿车参加保值率排名,受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以及扩展产品线的影响,小型轿车的市场份额呈下降态势,这也影响了小型轿车的保值表现,本次保值率排名整体靠后。

  紧凑型轿车市场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本次排名共有19款紧凑型轿车上榜,大众品牌的车型保值率占据了主要位置。其中,紧凑型轿车朗逸、宝来和速腾彼此相邻,排名前5,使用3年后的市场价值仍在新车指导价格的65%左右。2014款速腾把非独立悬架更换为独立悬架,车型配置上有不小提升,而新车价格没有改变,部分非独立悬架的老款速腾受此影响,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纷纷下调二手车市场售价,所以速腾的保值率也出现了下滑迹象,下降了约4%。另外,国产自主车型的保值率排名相对落后。

  在中高级轿车市场,迈腾、帕萨特、奥迪A4L和凯美瑞新车销售的火爆是其保值率排名靠前的主要原因。不过我们也看到,汽车反垄断调查在客观上促使中高级轿车的市场价格出现下调,其中宝马品牌的价格受此影响显著,保值率下滑了约4%。

  在“金九银十”的汽车销售旺季,市场需求旺盛,二手车经销商会通常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加速库存流转。我们预计近期的二手车收购价整体呈现趋稳回升态势,二手车销售价格微降的可能性较大。

  (高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