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极光10月下线 奇瑞捷豹路虎解读合资价值

2014年10月09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在巴黎车展上介绍全新捷豹XE

  今年10月底,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将正式开业并投产,合资公司的第一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也将下线。作为高端汽车行业首个中英合资项目,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也曾遭受过不少非议。

  此前,人们对奇瑞这个合资方的能力已经有了充分的认可,对采用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来解决渠道问题也赞誉有加。但令人遗憾的是,工厂建设和研发投入的进度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导致这个本应多次占据汽车媒体头条的企业,长期被漠视。直到国产极光下线前夕,人们才发现,一切都来得如此之快。

  2012年11月,奇瑞捷豹路虎成立,工厂位于常熟经济开发区,总投资额109亿元,设计年产能13万辆。在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口中,除了捷豹、路虎两大品牌,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合资自主品牌,也是未来产品的一个要点。与之相匹配的,还有具备自主整车开发能力的研发中心。

  据介绍,今年捷豹路虎进口车型销量将超越12万辆,位列奥迪、宝马、奔驰三大豪华品牌之后。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授权经销商数目已达247家,其中158家已在101个城市运营,预计2014年底将有超过200家经销商投入运营。保守估计,在未来5年当中,国产车型所占销售比例将达到40%~50%。

  至于人们关注的合资自主品牌,有可能以新能源车的方式呈现。虽然相比德系三大豪车,新能源车仍是捷豹路虎的一个短板,但从中国研发中心的功能设置来看,其不仅可与捷豹路虎英国研发中心实现协同作用,还拥有打造独立产品的能力,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研发中心近三年来从人员配置到经费投入都实现了翻倍增长,并新建了多个研发项目,如全新开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新能源技术等。相应的,捷豹路虎新车型的研发也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推进。

  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透露:“在未来5年,捷豹路虎会推出50款全新以及升级换代的产品。”在其看来,中国作为捷豹路虎最大的海外市场,将成为新产品开发和推广的重要地区。

  捷豹路虎产品架构规划总监Danella告诉记者,目前捷豹、路虎两个品牌已拥有11条产品线,公司计划在下一个财年,投入35亿英镑用于新产品开发和资本支出,以达到5年内发布50款新产品的目标。

  据介绍,由捷豹路虎工程师自主研发的Ingenium发动机系列,将在位于英国西米德兰兹郡的新捷豹路虎发动机制造中心批量生产。Ingenium将是有史以来推向市场前经历最严苛测试的捷豹路虎发动机。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进行了7.2万小时以上的数据模拟试验和320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随着Ingenium发动机的投产,其将逐步替换现有的福特发动机。

  捷豹路虎动力系统工程总监Ron Lee说:“兼容性和灵活性是Ingenium发动机的两个核心特点,因为我们一开始便在新发动机上采用了永不过时的技术。当燃油、涡轮增压、排放、性能和电气化的新技术可供使用时,Ingenium发动机可以将其纳入其中。”

  在英国盖顿和惠特利的产品开发和设计中心,已经拥有7000多名工程师,而在3年前,只有3000人。这3年里,捷豹路虎展开了不少全新的研发项目,其中包括与英特尔公司合作的“开放式软件技术中心”,以及为期两年、耗资1630万英镑的动力系统研发项目——“Evoque_e”。后者将基于揽胜极光平台,打造新一代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技术。通过这两个项目,捷豹路虎开始布局互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

  Danella说:“这是我们公司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关注设计、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质量。我们有很清晰的愿景,需要许多核心的利益相关者来推动,投资基础设施、经销商网络、产品开发计划,以及全球业务。”

  超越常规的技术投入,加上令人瞠目的50款全新车型,捷豹路虎也有了与德系三大豪车比拼的气势。Danella表示,2014年将是捷豹路虎最关键的一年,而第一个里程碑就是其全球首家合资工厂的开业。

  即将开业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将成为全球最先进高效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不仅装备了全球一流的硬件设施,具备先进的精益生产和柔性生产能力,更拥有全球化点到点的物流体系。此外,奇瑞捷豹路虎还具有集成全球先进技术及标准的质量管控中心,确保生产过程与产品品质控制始终在最高水平上运行。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常熟工厂有望成为迄今为止“最奢华”的捷豹路虎工厂,但在中国,它的意义不只是执行了这一英伦豪华品牌的全球标准和管理体系,更在于其背后的合资自主项目及中国团队所发挥的作用。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用实际行动来解读其合资价值。(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