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第5天高速路最顺 7日进城车多却不堵

2014年10月09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黄金周最后一天本是返程高峰,这次却几乎“不堵车”,这一“反常”路况令不少准备堵在返程路上的街坊大呼意外。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国庆黄金周进出城车流量相对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由于今年诸多预备措施有力,加之车主更倾向于利用媒体的即时信息发布平台提前获悉路况等原因,多条高速的拥堵状况较以往大幅缓解。

  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夕至假期结束(9月30日~10月7日),市区高、快速路五个主要出入口的车流量分布,呈现较去年上涨的趋势。这五个主要出入口分别是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南沙港快速仑头收费站、华快中山大道收费站和黄埔大道收费站、广清高速的庆丰收费站。

  由于机动车数量增加,上述出入口单向日均流量都超过了12万。其中,9月30日车流量变化最少,入城上涨不足10%,出城仅上涨5.33%;次日即10月1日交通流量上涨最大,出城上涨34.32%,入城上涨33.70%,这与不少自驾族当天行车至省内高速公路时大排长龙拥堵的主观感受一致;2日和3日,广州出城车流持续下跌,3日甚至较去年下降了一成,入城车流仍有不足20%的小幅增长;至5日,广州出城下跌12.46%,入城下跌6.05%,当天是黄金周期间高速路最“顺”的一天。6日随着自驾车返程,车流回升;直到7日,入城车流增长14.78%,出城车流仍呈现8%下跌趋势,但相较1日,车流并不很大,所以车主普遍感觉7日并不堵。

  市交通部门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市内外交通整体呈现平稳态势,特别是6日和7日的返城高峰并未明显出现,显示“削峰”效果明显。这主要是由于交通部门早在今年黄金周前,就提早发布了高速公路施工指引,并根据历史依据推断拥堵可能出现时段和路段,及时提醒车主避峰出行。

  同时,交通部门今年进一步拓展多平台信息发布,车主在出行前,可以通过@广州交通官方微博、行讯通App以及@广州日报官方微博、微信、App等全媒体平台查询得知拥堵情况,规划路线。其中,由本报官方微博发起的热话题#广州拥堵指数#在开通后首日的阅读量就突破了1000万次,截至黄金周结束时自驾网友这一数字被刷新到5000万以上,而截至昨天18时阅读量又超过了6000万。不少网友正是通过微博留言、微信转发、上传路况图片并@广州交通 @广州日报等多种方式参与话题讨论,咨询到实时路况,绕行拥堵路段、避开了“车在囧途”。

  市交通部门透露,今年还与交警、路政等多部门联动,发现拥堵即互动协调,即时疏导措施,并发布实时路况和优化绕行路线。市交通部门透露,今年市交通部门综合利用大数据平台,依靠多部门联动共享出行信息,从发现拥堵情况,到“交通部门咨询现场”,直到发布信息并跟进解决等步骤,都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

  广州黄金周拥堵

  警情下降12.64%

  本报讯 (记者李栋 通讯员交宣)昨日,广州交警通报国庆期间道路交通情况:国庆期间,全市交通警情同比去年下降0.5%,其中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2.64%,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5%和3.45%,市内各主干道及客运站场、商圈、旅游热点的周边道路交通状况总体正常,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及严重拥堵的情况。

  此外,继续加大对酒后驾驶、“五类车”的整治力度,严格查处占用应急车道、乱停乱放、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客车超载等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秩序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国庆期间,广州交警共查处酒后驾驶45宗(醉酒21宗),查扣“五类车”1700辆,高速公路现场执法3583宗。

  自驾出行靠APP

  市民在准备黄金周及节假日自驾车出行前,可关注@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或APP,实时了解出行拥堵指数,或通过以下方式关注路况信息,避免“车在囧途”:

  1.行讯通App:特别针对市区内一般道路和快速路路况,如遇拥堵,可及时查找附近停车场和公交车、地铁换乘信息,试想赶飞机时在机场高速上遇到堵车,就近出口下高速转乘地铁才不会误机。

  2.广州出行易App:可以监测全市路况,同时与网上车管所关联,车主可及时获知驾驶证和行驶证业务的有关信息,长途出行前应关注计分情况,切勿超过12分。

  3.广州公安警民通App:与广州出行易类似。

  4.广东高速通App:可以实时监测全省高速公路路况,可获知发生事故路段,同时也可对全省高速公路正在施工维修路段及绕行信息进行了解。

  5.微博关注“广州交通”和“广州交警”。(文/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