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归来话驾驶 那些“掉节操”的坏习惯

2014年10月13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①高速行驶错过路口也不能倒车。

  ②应急车道任何时候都不能占,一占节操尽掉。

  游泳露身材,开车见素质。这不是玩笑话,从驾驶习惯看一个人综合素质,有一定道理。假如你想做一个高素质的人,做孩子完美偶像,仅是日常生活做好还不够,车上一举一动也得注意,不能因为隔着车壳,别人看不见你,便放松警惕。基于国庆经历和多年驾驶经验,《车天下》编辑记者归纳六种最“没节操”的高速驾驶习惯。你看一看,还是那句老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车窗抛物

  没有人愿意待在一个乱糟糟的车厢内,谁都不愿意手套箱内,车门板储物格里塞满垃圾。垃圾始终是垃圾,就算都用垃圾袋扎起来,没有气味散发出来,也是非常碍眼。将垃圾尽快清到车厢外,是所有人共识。打开车窗,将垃圾丢到车外,是最快最省事的方式,但也是最丢人最危险的方式。简单一丢,丢掉节操,毁掉道德,磨灭良心。

  一个重量仅100克矿泉水瓶,与时速100码的汽车相撞,瞬间可将钢化玻璃砸碎。从一辆时速70码汽车上丢下一个苹果,同样可以将一挡风玻璃击得粉碎。玻璃尚且如此,换成是人,后果可想而知。退一万步,丢出去的垃圾就算没砸到人,总得有人去清洗,看着环卫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在车流中穿梭,你情何以堪?在车上,可多准备一些垃圾袋,将垃圾全部装进去,停车休息时,再将垃圾清到车外去。注意,清到车外时,也得是垃圾桶,不能随意丢在路边,那与车窗抛物没有区别,最终还是得有人来清理。

  2.占用应急车道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占用应急车道,这是所有驾驶员都懂得的常识。但是,每次高速堵车,总会见到铤而走险的车辆,往往不是一辆两辆,是一长串,一辆跟着一辆,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必须承认,占用应急车道车辆中,有较大一部分是临时起意,看到别人这么干,难以按捺心中冲动,一打方向盘跟上去。用通俗的话来形容,平时都不会这样,那时,头脑一发热,一冲动,便犯错误。

  在国内,对占用应急车道这种错误的监控要低于超速、压线是需要进一步完善。但这并不意味着,身为驾驶员的你可以随意违规,你更需要做到自律,自觉不去占用应急车道,即便再烦躁,再路怒。

  3.加塞

  堵车时,马路上所有人和车都和你一样无奈蜗行,素质在此时可见高点。素质高的人规矩排队,耐心等待,顺着车流往前行,除非所行车道遇到车祸,否则不轻易变线。素质低的人会通过加塞、强硬变线等不文明的驾驶手段,去节省时间。

  建议大伙不要反复加塞,这种手段看似有用,其似无效。国内和国外类似的测试有许多,选一条堵塞路,两辆相同的车同时出发,一辆粗野驾驶反复加塞,另外一辆规矩前行。20公里路程,前者只比后者快一分钟;50公里路程,前者也只比后者快五分钟;放大到100公里,也仅仅领先十五分钟。加塞是高速路上最能“拉仇恨”的行为,剐蹭往往发生在加塞与反加塞过程中。一旦因为加塞而发生剐蹭,那绝对亏大,等保险等交警,没有半小时走不了人。

  4.随意停车

  这里不是指普通马路停车,专指高速路停车。当然,高速堵到纹丝不动,变成停车场,那是另说。中国高速路常见随意停车者,停车非因故障,更多是小孩有“三急”。对于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谅。高速路随意停车,危险不说,还会直接影响通行效率,车辆通过时都得小心翼翼。

  应对小孩“三急”方法有许多,可在上路之前,提醒或强迫小孩去趟洗手间;也可在车上准备一些袋子,实在忍不住,便用袋子应急一下。小孩如不着急,让他忍耐一下,驾驶员适当提速,到下一个休息区进站。

  5.倒车

  这种行为绝对会让后车惊出一身冷汗。换位思考,你在马路上高速行驶,突然前方有辆车闪着双黄灯在倒车,你作何感想?想打人的心都有。高速倒车,只出现在一种情况上,错过路口。避免错过路口最佳方法是提前变道,当路牌有指示时,便提前变到相应道路上,不要到紧要关头才来紧急变线。对路线不熟悉,便提前设置好导航,跟随导航提示前行。一旦错过路口,错过便错过,下一个路口下高速,再重新上高速,兜路是一定的,时间也要多费一些,但胜在稳妥安全,不用提心吊胆。

  6.插队

  排队进服务区,排队等候加油,日常驾驶比较少遇见的情形,在长假高速路上会有机会遇到。如果没有遇到过,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以免手足无措。遇到人满为患的服务区与加油站,要么排队等候,要么继续前行。利用高速路快行车道行驶到前方,再插队进来,这不违反交通规则,但有违公德。排队是一种礼仪,不应该坐在车内,听不到其他人指责,便可以随意为之。

  切记:

  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去开车

  以上不良驾驶习惯主要针对驾驶员,但不要以为身为乘客,便可以掉以轻心。作为乘客,你有责任和义务提醒驾驶员,让他们不要急躁;作为乘客,你也要以身作则,比如不往车窗外抛物。许多人日常生活,都是彬彬有礼,礼让三先,为何一开车,便容易发怒?不要奇怪,这是“路怒症”,全世界通行,不单中国有。拥堵的交通条件,嘈杂的行车氛围,会对驾驶员情绪造成影响,并不断累加。应对方法其实简单,不要带着负面情绪上车,不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去勉强驾驶。同时,注意劳逸结合,每开上一段时间,便进站休息。遇到让人绝望的堵车,应该往好的方向想:可以多在外面旅游一天。(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