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风向标 李克强访德震车市

2014年10月13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10月9日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对欧洲的合作伙伴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德高层领导6个月内第三次会面,双方就“创新和开放”进行“最大规模的政府间磋商”,规划两国中长期合作。

  “柏林铺开红毯欢迎中国总理”。据悉,本次会议将签订40个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达181亿美元。其中,汽车方面的合作尤为突出,尤其是大众汽车增持一汽大众股份,政策变化暗示着中德在汽车领域的深度合作。

  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或将迎来改变

  2014年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李克强对中德经贸合作进行回顾,特别提到,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

  一汽-大众成立于1991年,到1995年将奥迪纳入一汽大众,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变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由于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大众希望提高在一汽-大众的股比的想法已经由来已久。目前正在修订的新产业发展规划里同样涉及到了股比问题,甚至是否将股比问题放进去都存在争议。虽然一汽集团未对此事公开作出回应,但是政策的风向标已经发生了改变。

  文章原文是这样阐述的: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是会越开越大,市场机遇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将努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在华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秩序。

  2014年10月10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在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延长经营期限的合资合同。

  北汽戴姆勒签GLA国产协议

  10月10日当天,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其在华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梅赛德斯-奔驰新一代豪华紧凑车型的国产化签约仪式。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表示:“新一代豪华紧凑车型的本土战略投资将使我们更好地利用该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并由此为梅赛德斯-奔驰的可持续增长铺平道路。中国本土化的全新GLA车型明年将上市,这也是实现扎根中国这一愿景的又一力证。”

  北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先生表示:“今天签署的这份协议标志着北京奔驰在研发、制造、管理能力等方面达到了全新高度,同时也将中德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加强。北京奔驰不仅承载着中德两国及企业间的友好合作,它更为汽车领域的‘中国制造’注入更多信心。通过深化我们在战略层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奔驰的竞争力,并不断提高和标定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标杆。”

  中国本土化的全新GLA车型明年将上市

  主打紧凑型SUV领域的GLA级车将于明年年初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首个国产紧凑车型。类似奥迪Q3大小,最低售价30w左右。国产工作在北京奔驰全新的新一代豪华紧凑车型工厂开展,该厂的奠基仪式于2012年9月举行。到2015年,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在北京奔驰的总投资将达到约40亿欧元,北汽戴姆勒签GLA国产协议是实施这一计划的重要动作。

  181亿美元经贸技术合作协定,电动汽车项目抢眼

  此次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为181亿美元。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德方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加强技术合作力度,希望德方向中国出口更多高技术产品,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提供便利。双方要继续推进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合作,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中德双方决定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此系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时与默克尔总理达成的共识。《纲要》中提到,中德两国应深化电动汽车示范项目和试点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在已建立的城市合作框架下,鼓励中德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积极参与。双方将在电动汽车战略平台框架下,探讨共建充电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互通示范项目。(记者 杨昕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