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终止12连跌 自主品牌汽车依然难乐观

2014年10月15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新的品牌架构下,吉利将目前的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杨登峰 摄

在2014北京车展上,奇瑞汽车的广告牌醒目。杨登峰 摄

  自主品牌乘用汽车的份额终于没有继续下滑,今年9月份,终止了12连跌的趋势,实现了小幅回升。但是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看来,一两个月的销量数据不足以证明什么,自主品牌是否已经触底反弹目前还很难说清。

  有观点认为,在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众多,且在质量、品牌都很难与进口汽车甚至合资品牌相提并论的前提下,淘汰一批、重新整合将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做强的必然之路。

  连跌势头终止

  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今年9月全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在9月份,国内汽车生产200.70万辆,环比增长17.07%,同比增长4.18%;销售198.36万辆,环比增长15.62%,同比增长2.47%。其中,乘用车生产172.43万辆,环比增长16.43%,同比增长9.39%;销售169.60万辆,环比增长15.52%,同比增长6.44%。

  1月~9月,汽车产销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和7.04%。其中乘用车产销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29%和10.17%。

  整体来看,2014年9月,汽车产销受季节性需求上升影响,环比呈较快增长,但同比增速较低。1月~9月,汽车产销增幅继续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均呈小幅提升,共销售65.36万辆,环比增长19.89%,同比增长6.9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54%,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4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

  这是自主品牌近一年来首次实现同比市场份额的提升。此前,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所占市场份额已经同比12连跌。

  对于此次止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触底反弹,但是更多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看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分析,此次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长,主要是由于汽车销量的季节性变化。所谓“金九银十”,9月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传统旺季,大部分汽车品牌销量都处在上升期,自主品牌汽车亦然。

  因此,董扬认为,自主品牌是否已经触底反弹目前还很难说清,自主品牌“跌跌不休”的日子可能还远未过去。

  自主陷入低迷

  自主品牌的低迷,最近一年多来显得尤其明显,不仅销量在持续下降,一些传统的自主品牌车企也陷入了困境,不得不进行深度调整。

  比如,奇瑞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在经历几年前的快速增长后,最近两年则陷入了低迷,不得不进行深度调整。比亚迪汽车也进行了巨大的战略调整,从主攻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并没有跟上中国汽车市场黄金十年的快速增长的步伐,甚至还被国外品牌与合资品牌越落越远。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方面由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换技术”战略基本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合资的战略也让中国的汽车企业无法集中精力去真正钻研技术、体系建设。尤其是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依靠着合资企业赚取了巨大利润,很难有动力真正沉下心来搞研发。

  在这种背景下,再加上近两年来一些大中城市开始实行限购政策,随着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的双重挤压,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不过在董扬看来,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还是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并非一无是处。“目前的自主品牌在研发方面进步巨大,研发流程已从模仿式的逆向研发转为自主的正向研发,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先进行列。”董扬称。

  董扬甚至认为,自主品牌的性价比在全世界是最好的,毕竟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在价格上有自己的优势。

  由于发展时间短,在其它方面,中国的自主品牌确实还有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宣传的力度就远远比不上进口汽车和合资品牌。“目前自主品牌的广告宣传费用仅占国际品牌的十分之一。”董扬认为企业应该成为宣传的主体,特别是要做好品牌宣传战略。

  应该看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质量与欧美发达国家品牌和合资品牌仍有差距,但差距确实在缩小。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车质量PP100(每100辆新车的问题数)与外国品牌的差距已由2007年的139个缩小到2013年的50个,相当于外国品牌2010年的水平。

  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在多个场合强调,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积累,决不能好高骛远,妄想一步赶上甚至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积累100多年的技术。在李峰看来,韩国的汽车工业与中国有相似之处,也是从一无所有迅速发展起来,经历了廉价、低质的过程,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不可避免会经历这一阶段。所不同的是,韩国的汽车工业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腾飞,中国的自主品牌则需要向其学习。

  整合不可避免

  不过在包括董扬在内的许多人看来,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还面临着一个大的问题:厂家众多、车型过密,且低质、低价同质化严重。

  董扬直言,自主品牌数量品种过多,需要用市场手段淘汰,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死掉几家企业”,达到市场集中度提高,才能实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浴火涅槃”。“我想要熬到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死掉了,其他(品牌)才能真正站起来。如果现在自主品牌数量多的情况不改变,中国品牌不会走出困境。”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自主品牌汽车的企业超过20家,仅市场上所销售的自主品牌车型就多达200余款。这些车型几乎都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同质化极为严重。

  反观较为成熟的汽车市场,都经历了大的汽车行业整合,一大批汽车企业被淘汰出局。以美国为例,上世纪30年代之前,共有一1000多家汽车制造商,在市场的考验下,经过兼并或自然破产,最终留下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集团。韩国汽车业同样如此,起步初期曾有10多家制造商,在韩国政府扶持自主品牌和提升产业集中度的政策指引下,现代起亚集团垄断了韩国汽车市场,并且通过提升质量和自主研发快速提升国际汽车市场份额。

  中国的汽车市场份额虽然巨大,已经连续数年蝉联全球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但是国内汽车企业众多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型,可谓遍地开花,许多车型的产量根本达不到盈利的条件,还坚持生产。

  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有效的整合,就无法培养中国的“现代”,中国的自主品牌只能越走越窄。(记者 孙喜保)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