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车企面临转型 未来或诞生三家国际品牌

2014年10月17日 09:3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GAF2014)在武汉召开,其中中国汽车产业和自主品牌的转型升级问题成为了与会者讨论的焦点议题之一。

  中国自主品牌如何发展?面对着外资品牌的围追堵截,路在何方是与会者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国际化无疑成为了基本路径之一。“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企业正在面临转型升级。未来自主品牌一定会有三个以上的国际品牌产生。转型升级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在10月15日举行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中国的汽车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目前面临的是要增强创新能力,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我们一直在思考,汽车强国需要什么,如何营造品牌,进行自主创新,让中国汽车走出去。”王侠如是说。

  众所周知,中国车市告别了高速增长之后,进入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如何尽可能地降低转型成本,迅速度过转型升级的风险期,无疑是考验自主品牌综合实力的现实课题。

  中国车市增速趋缓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9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700万辆,但增速呈现明显下滑,其中,9月当月销量同比增速仅2.47%,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前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1%和7%,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4.7和5.7个百分点。

  而中国自主品牌也已经连续遭遇到了“十二阴”的尴尬局面,市场份额不断遭到德系、日系、美系为主的外资品牌的蚕食。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同比增长5.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比上年同期下降0.99%。轿车方面的下滑态势更为明显,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79万辆,同比下降21.0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比上年同期下降5.55%。

  市场趋缓、份额下滑,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无疑是一条充满崎岖的华山天险。但恶劣的市场环境反而坚定了自主品牌走出去、开拓第二战场的决心,其中奇瑞、力帆、比亚迪扮演了探索国际化路径的先锋者的角色。

  10月13日,力帆汽车在俄罗斯签署投资意向协议,宣布正式斥资近20亿元在俄罗斯建设整车工厂。而力帆集团尹明善同整车厂所在州——利佩茨克州州长共同签署协议。根据环球网记者从力帆汽车内部消息人士获悉,截至目前,力帆在俄罗斯拥有90多家经销商,共132个销售和售后店面,遍布79个城市。七年时间,俄罗斯已成为力帆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年销售量排名自主品牌第一。

  另据环球网记者了解,俄罗斯市场一直以来为力帆汽车海外扩展的重中之重。力帆汽车也期望通过新车型上市和加大投资进一步巩固在俄罗斯市场的优势。俄罗斯《报纸报》8月12日消息,力帆汽车俄罗斯分公司计划在2014年至少卖出3万辆汽车,销量较2013年同期增长9%,以在中国汽车在俄销量中保持领先地位。

  在力帆汽车深耕俄罗斯市场的同时,奇瑞汽车国际化的重心则着力于南美市场的开拓。斥资4亿美元打造的巴西工厂的落成无疑是一个重要节点。位于巴西圣保罗州雅卡雷伊市的奇瑞工厂,是奇瑞在中国本土以外设立的首个整车工厂。

  根据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向环球网记者透露,奇瑞巴西工厂一期产能将达到5万辆。二期建成后,产能将升至15万辆,并升级为奇瑞产业园,形成涵盖研发中心、主机厂、零部件厂商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体系。随着巴西工厂的建成,奇瑞巴西将为雅卡雷伊当地提供超过1200个工作岗位。

  而另据环球网记者了解,奇瑞国际化战略布局初见成效,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市场,在海外共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个服务站。

  除了自主品牌在海外加大投资之外,通过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自主品牌也逐渐创出了一条新路。2014联合国气候峰会9月23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全球唯一被邀请的汽车企业代表,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向全球展示用以解决能源问题、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比亚迪三大绿色梦想。

  王传福之所能登上联合国的讲台,与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的全球扩张步伐密不可分。比亚迪率先在全球各大城市推广纯电动公交巴士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在纽约、洛杉矶、伦敦、波哥大、吉隆坡、班加罗尔、香港、深圳等全球超过30个不同的国家与地区的91个城市投入示范运营。(记者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