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速腾召回余波难了! 新一轮维权开始

2014年10月29日 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继一年半前DSG召回引发巨大争议后,大众在速腾召回问题上再一次陷进了舆论的漩涡。10月17日,一汽大众宣布因后悬挂问题召回新速腾,其加衬板的处理措施令业界和车主嘘声一片。24日下午,大众中国、大众进口车联合一汽大众紧急召开媒体沟通会,就外界对速腾召回的质疑给出官方回应。但现在看来,此举未能化解车主的不满,26日,各地车主们在一汽大众4S店门口拉着横幅、车身贴着维权口号的照片陆续出现在速腾汽车论坛上。

  被指态度傲慢消极应对

  速腾此次召回,与速腾车主们积极维权密不可分。今年6月前后,在相关汽车质量投诉网站上,消费者关于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投诉增多,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7月22日,一汽大众曾针对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发表过态度强硬的企业声明,拒不承认新速腾存在质量缺陷,将其后悬架问题归属为极个别案例,甚至还直截了当地宣称将对一些散布不实信息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份态度强硬并广为诟病的声明在速腾车主中间造成了反弹,被认为是一次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一汽大众把傲慢之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车主们通过论坛、社交工具进行“声讨”, 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启动对新速腾缺陷的调查。

  10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召回公告,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将召回约56.4万辆新速腾和1.75万辆甲壳虫,问题车辆涉及消费者强烈关注的后轴纵臂断裂问题。

  就在人们认为此次速腾“断轴门”事件可以告一段落的时候,一汽大众解决方案,却又一次在业界和速腾车主中掀起轩然大波。“在召回车辆的后轴纵臂上安装一个金属衬板”的处理措施,被业界诟病是“打补丁”。

  随后又有消息传出,大众集团总部一位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后轴断裂与中国司机的驾驶习惯有关,并非后轴本身的技术缺陷,后轴纵臂断裂均是由于车辆发生追尾后,没有及时维修而造成的,“类似的事故发生在欧洲后,车主会及时将车辆送去维修,但是中国车主不会”。从这些说法可以看出,德方无疑是否认设计缺陷、直接将责任推脱给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多数中国媒体也将此解读为,大众是在为其产品质量缺陷及其应该承担的责任进行狡辩。

  “打补丁”治标不治本?

  一汽大众官方表示,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

  针对“打补丁”的召回措施,车主们并不认可,大量维权车主认为方案没有满足其更换成独立悬挂的诉求。随后,大众美国公司也发布召回声明,对于后悬架纵臂问题的描述与中国发布的版本基本一致,补救措施也一样。不过,在美国版声明中,却没有“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的内容。两个版本的差别,引发了中国速腾车主“区别对待”的不满。

  有媒体指出,如果一汽-大众为56.4万辆速腾更换成独立后悬挂,代价巨大, 4S店都不一定能独立完成,并可能需要支付多达20亿元成本,而且是不计工时和回厂运输费用的前提下。

  针对消费者几乎一边倒的质疑,10月24日下午,大众在北京沟通会上披露,目前在中国发现的后悬架纵臂断裂案例一共为55起,并非普遍现象。召回安装金属衬板主要是为了警示作用,让车主更加安全使用车辆,同时还否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大众集团高层将后轴断裂归咎于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的消息。

  新一轮维权开始

  “谁能保证自己的车不会成为那55起事故中的一个呢?” “如果真的是把我们车子弄回去,打两个洞洞加一片金属板,我宁愿自己花钱去改一个。” “汽车断轴哪家强,一汽速腾刀片梁,设计缺陷后悬挂,打个补丁骗善良!”……

  一场沟通会并没能消除速腾车主的担忧,全国范围内的速腾维权活动仍在继续。10月26日上午,西安、重庆、成都、太原、广州、北京、青岛、郑州等地的速腾车主们在当地一汽-大众4S店展开维权活动。

  也有业内专家透露,有些厂家的召回,先是制定一个成本最低的措施,如果车主不再找了,那就结束,如果车主发现还有问题,就启动下一个解决措施,直到问题解决。广受中国车主喜爱的速腾是否也如此不得而知。

  一直以来,中国消费者“偏爱”大众品牌,大众也在中国市场如日中天,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巨大。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汽车全球最大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1~9月,一汽大众以120.72万辆的销量居轿车生产企业第一名,其中新速腾以23.5万辆的销量居中国轿车品牌销量第4名。

  但在这次事件中,大众面对公众质疑及互联网的迅速传播,却显得迟缓和自负。

  在2013年大众DSG事件中,中国消费者即开始对大众不满。当时从车主反映问题到最后召回,跨度差不多三年,对比鲜明对比的是,同样的问题在美国一个月就召回了。

  中国汽车质量网投诉平台统计信息显示,从7月1日至今,有关速腾的相关投诉超过了1500例,而绝大多数的投诉都指向了后轴纵臂断裂问题。这一次的速腾召回,大众仍然没能吸取此前教训。

  从DSG变速器事件到速腾“断轴门”,大众冷傲的态度似乎正在逐渐销蚀中国消费者对大众的信任。(记者 杨冉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