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不听使唤”冲进商务楼 车主维权步步维艰

2014年10月29日 17: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南京10月29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刘志 丁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车主刘先生开着自己新买的特斯拉去办事,倒车时却冲进了附近的商务楼,对此,刘先生想想都后怕,回过味儿来的刘先生坚持认为,当时出现这种状况,就是因为特斯拉汽车“不听使唤”,存在严重的质量缺陷。而特斯拉汽车方面回应称事故系车主操作失误,不存在质量问题。争议双方各执一词,真相到底能否浮出水面?记者通过观察也发现:目前,在国内进口车质量鉴定难度较大。

  南京市民刘先生2个月前花106万买了一辆时下很火的豪车特斯拉。10月21日早上,他开着这辆车子去南京雨花台区的一家公司办事。结果出了大事:在公司外倒车入车位时,这辆豪车竟然“不听使唤”,不向后退反而向前跑,一头冲进了路边的公司里。车毁了,万幸的是刘先生没有大碍。

  刘先生:我个人认为他肯定是电脑程序出错了,换换地方都不堪设想,河边,水塘边,那就是车毁人亡的事,这个车修好我也不敢开啊,修好了哪天再这样出事呢。

  不过,对于刘先生的指控,特斯拉方面并没有承认,在刘先生购车的南京华驰新能源展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经过系统检测认为车子没有质量问题,事故原因是车主操作失误。

  南京花池新能源展厅工作人员:立马打电话给杭州的特斯拉售后中心,那边就立马派人过来了,过来到现场通过他们有后台搭的一个系统,通过那个系统检测到,车的系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是当时的驾驶员自己操作有误。

  记者:就是特斯拉官方认定车没问题。

  南京花池新能源展厅工作人员:对,官方认定车没有问题,是车主操作失误。

  而特斯拉车主刘先生完全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开车十几年的老司机,更不会犯把“油门当刹车踩”这种低级错误,是车辆本身出现了故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杭州的特斯拉售后中心派人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时,刘先生表示,在此期间他多次向特斯拉方面提出希望提供事故发生时候车子的相关数据,并对车子出现的现象给一个合理的解释。不过,27号下午刘先生告诉记者,数据仍然没有拿到,这一切让他更产生了怀疑:

  刘先生:我怀疑他是在修改,因为到今天为止,出了意外应该迅速把这个数据弄出来,你为什么我问你要数据你还是没有呢,等到十天以后我不知道电脑程序给你写到什么样我都不知道。

  中国汽修网技术总监戴刚认为,车主有权向汽车生产商要求提供相关的数据,而现实情况是,在车主和汽车生产商之间往往存在着信息的不对称,购买者通常处于被动地位,特别是进口汽车,更是存在时间、距离、语言等方面的原因问题就尤为突出:

  戴刚:第一,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本身存在信息不对称。从公正客观的角度来讲,客户有知情权,就是我认为这个当中存在疑惑,作为一个商家来讲,作为制造商你在牵涉到严重的商业秘密不泄露的情况下,你应该提供相关的参数给我,在这个问题上消费者不掌握任何的主动权,全部在厂家手里。

  购买者与汽车生产商之间各执一词,出现了争议,对车辆进行鉴定可以成为其中有效的手段。对此,记者联系到了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质检院产品鉴定咨询中心主任王洪如表示说,由于进口汽车的技术较高,通常很难找到合适的专家组来开展鉴定工作,这也是目前鉴定所面临的尴尬:

  王洪如:质量鉴定,我们要组织专家鉴定,那我要能组织到专家,我才能敢把这个委托接下来,特别是涉及到纯进口汽车,我明确告诉你我们尝试过几次,专家就几乎组成不了,有的专家根本就不愿意介入。

  同时,王主任也表示,按照规定,鉴定的前提是需要车主与汽车生产商争议的双方共同申请,单方面不作受理。而鉴定根据具体情况,申请双方需要共同支付的不少的费用。

  另外,中国汽修网技术总监戴刚建议,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争议。

  戴刚:去了解一下在国内有没有同类的现象发生,哪怕有一起两起那就是一个可能产生共性的地方,抓住这个共性我要跟质检总局讲,会引起国家质监部门的重视,中国也是发展这么快的国家,你不能欺负中国消费者。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刘先生就报了警,也报了保险公司。但因此事故属于单方事故,交警部门一般不参与调查,车辆有保险,具体事故原因和损失,保险公司方面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但是究竟是车辆原因还是其他原因,目前无法有个定论。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会一直保留当时的现场,特斯拉方面不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他的维权之路就不会停止。

【编辑:陈璞】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