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拟全面封杀电动车 “一刀切”是否可行?

2014年11月03日 07: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整个广州城都在讨论着“该不该全面封杀电动车”。

  支持封杀的主要是交管部门。交管部门认为,电动车大多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或者是“超标”,非法加装、改装,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也日益突出,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秩序和安全,广州近些年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罪魁祸首都是电动车超速行驶。

  支持交管部门的还有部分市民。有市民代表因家属被电动自行车撞倒受伤或者死亡,他们对于在马路上到处乱窜的电动车是深恶痛绝。

  市民:我是支持,因为电动车走在路上还是比较危险,另外这个电动车经常在车流当中穿梭,不仅是对行人的人身安全有一定的威胁,对开车的人也是,一不留神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同样,反对声也很大。有市民就认为,“保证安全”只是政府不能站在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进行优化提升的借口,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是市民赖以出行的重要工具,政府禁令背离便民原则;

  市民:就好像我自己这样,我家离地铁站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但是公交车又不能去到,为了节省时间就是打个电动车就能过去,几块钱就能解决的问题。那你现在如果政府一旦把电动车禁了之后,如何解决我们出行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你直接用取消的的方法,就是政府不想作为和懒作为的表现。

  禁止电动车,对于很多行业也受到了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快递行业领域。孟先生是某快递公司定点投递的站长,他告诉记者,应当有所区分,不能一刀切。

  孟先生:我觉得这种禁止不应该,不能一刀切,应该考虑到市民的多种需要,不能为了管理方便,就一棍子打死,比如快递,比如快销的运输,是相当不方便的

  比快递业态度更激烈的是,自然是广州市的电动车商。广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马助森认为,电动自行车为普通百姓接驳公交地铁、快递运输业等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电动自行车体积小、不造成尾气污染,是机动交通非常有益补充。从法律意义来说,电动自行车是经过法律部门批准进行生产销售的合法商品,因此广州禁售值得商榷。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也认为,电动自行车本身就是合法商品,行政部门不可随意根据管理需要禁止商品流通。

  王则楚:“广州过去都有慢车道,后来把慢车道变成公共汽车道,甚至公交车占一道,小轿车挤到慢车道上来,然后把慢车道挤到人行道上去,现在却说人家骑自行车不规范、占用道路资源。道路资源分配要公平,现在就不公平,你用强令的手段取缔电动车不合适。”

  这不是我国第一次封杀电动车。早在2011年,与广州相隔不远的深圳,就曾封杀过一回电动车,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各种超标电动车不安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对于电动车不安全一说,目前社会也有争论。中国科学院何祚庥院士就表示,现在电动车危不危险,主要看到它的万人死亡率,而不是看绝对数字。从绝对数字来看,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提高,死亡人数必然会提高,但从万人死亡率来看,并不是这样。电动车不安全,并非各种速度指标超标带来的结果,而是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高。

  何祚庥:我赞成比较接地气,严格一点的惩罚制度,国外之所以死亡率下降,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执行惩罚力度比较大。

  其他国家都是怎么对待电动自行车的:

  德国:重视技术研发

  在德国,倡议骑电动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德国自行车道四通八达,总长超过7.5万公里。要想在自行车道上驾驶电动自行车,首先要经过至少两天的培训,获得驾照,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这使电动自行车在德国成了便捷而安全的交通工具。

  据统计,德国目前的电动车保有量是300万辆,金融危机以来每年以15万辆的速度递增。而且,德国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高科技化,各生产厂家都设有研发中心。德国的电动自行车正朝着更轻、更洁净、更便利的目标发展。

  日本:景区受重用

  在日本,电动自行车的价格较为昂贵,通常在7至12万日元之间,而且与摩托车待遇相同,人们必须考取驾照后才能驾驶,加之不少家庭都拥有汽车代步,所以电动自行车不是主流交通工具。

  而在旅游业,电动自行车因其优势得到了重用。例如,日本的石见银山遗迹,为了保护银山的历史全貌,不能让所有游客都把汽车开进山中,景区推出了电动自行车租赁服务。日本政府对这种服务予以肯定,并提供资金支持。近年来,推出电动自行车租赁服务的景点有所增加。

  澳大利亚:车灯都要管

  澳大利亚的城市因为地形原因,道路大多不够平坦,坡度较大,不适合人力自行车出行,而电动自行车走山道很便利,在澳大利亚发展很快。

  澳大利亚法律划定,输出功率在200瓦以上的电动自行车被列入小型摩托车,治理规则与摩托车相同,车辆要进行注册,驾驶者必须持有驾照并佩戴头盔。

  在其他方面,澳大利亚对电动自行车的治理也很严格,可谓事无巨细,甚至连车灯都进行了具体规定:必须配备可见度为200米的白色前灯和红色后灯。

  加拿大:够年龄才能骑

  电动自行车在加拿大被认为是和汽车,摩托车一样的交通工具,也要受同样的交通规则制约。多数省份都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输出功率最高为500瓦,并限制了20英里(约合32公里)每小时的最高速度。

  在加拿大,骑电动自行车有年龄限制,且骑行时必须佩戴头盔。在有些省份,使用较大型的电动车需要考驾照,车辆需要上牌照、上保险,这样就使电动自行车更易管理。此外,由于每辆车都登记在案,所以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在加拿大是不吃香的。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