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J.D.POWER调查:沃尔沃为何让奥迪吃了闭门羹?

2014年11月04日 13:2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近日,J.D. Power亚太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中国新车质量调查结果,在豪华车品牌中,保时捷(37个PP100)名列新车质量榜首,沃尔沃(45个PP100)和宝马(49个PP100)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位,在一直在中国豪车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德系三强”奥宝奔“(奥迪、宝马、奔驰)中,奥迪的表现最令人失望,其不仅没有跻身新车质量排名榜单的前列,在各个车型的细分市场,前三名也难觅其踪迹。

  根据介绍,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已经进入第15个年头。这项研究衡量新车车主购车后2-6个月内经历的问题,新车质量的综合得分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问题发生率越低,质量也越高。

  而更令不少人感到错愕的是,不仅仅是J.D.POWER,在全球各地的新车推荐榜单中,奥迪也鲜有露面的机会。例如《每日电讯报》10月向读者推荐了十款最值得拥有的环保汽车中,同样也没有奥迪的身影。而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路虎揽胜混合动力汽车与宝马i8、奔驰S50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跻身榜单。而在日本Liverdoor新闻网今年7月份所做的一份日本人气轿车排行版中,沃尔沃、英菲尼迪和讴歌的车型名列三甲,力压奥迪的新A3。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消费者报告》年度质量调查中,雷克萨斯连续两年在质量调查中名列前茅,而奥迪仅仅排名在第五名。

  奥迪怎么了?这个长期在中国豪车市场呼风唤雨的德国品牌似乎是触碰到了增长的天花板,奥迪正在忍受着增长迟缓带来 的困扰。

  根据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销量数据显示,虽然奥迪凭借35.8万辆的销量领跑整个豪车阵营,但增速却仅仅以16%的增速在中国豪车阵营“垫底”,不仅落后与老对手宝马的17.9%、奔驰的30.5%,更在沃尔沃35.8%、凯迪拉克62.6%、英菲尼迪同比暴涨91%面前相形见绌。

  在全球市场,奥迪的近况也难尽如人意,除了在排名上依旧输给宝马、屈居第二之外,虎视眈眈的奔驰也明显缩短了同奥迪的差距。据英国路透社10月23日报道,奔驰三季度销量与盈利双双增长,而在今年9月,奔驰的全球交付量高达16.2万辆,超越奥迪。

  不得不承认,日益下滑的新车质量已然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奥迪销量增长。 那么,是谁拿走了奥迪的品质?

  众所周知,大众和文恩德可谓是对奥迪寄予厚望,奥迪今年的全年总销量目标设定在170万以上,这一数据已远远超过了去年创下的159万辆的纪录。除了在销量上给集团做出贡献之外,还承担着提高盈利的重任。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奥迪欲每年削减成本约25亿美元(约合153亿元人民币),以抵消新技术开发所需支出。但奥迪内部显然滋生了不同的声音。德国《明镜周刊》杂志报道称,“奥迪和保时捷两家公司都担心被减少投资”。据称两家公司的高层曾批评大众面向新兴经济体的低价车“只会拉低利润率”。

  据《福布斯》报道透露,大众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计划到2018年,缩减50亿欧元(约392亿元人民币)成本以达到8%的利润目标,而大规模削减成本计划的核心就是大众旗下各大品牌共用MQB平台。

  MQB(Modular Querbaukasten)是指大众集团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通过MQB,发动机、变速箱、方向盘和汽车空调等重要功能集中的前部设计实现了通用化。包括奥迪和斯柯达在内的400万辆汽车将共享这一平台。这就造成了当大众品牌发生大规模质量问题的时候,奥迪很难独善其身,这显然增大了奥迪保证高品质的难度。

  以更早之前大众DSG风波为例,奥迪就因为采用了相同的变速器而牵连其中。据澳大利亚网站Goauto消息,大众因DSG双离合变速箱故障在澳大利亚召回约2.6万辆同名品牌车辆,同时旗下奥迪将因同样的变速箱故障在澳大利亚召回6000多辆汽车。Goauto还预计大众将在当地召回搭载同款变速箱的斯柯达车型。

  同奥迪在大众集团内部施展不开拳脚相比,从福特出走的捷豹路虎、沃尔沃则重新焕发了生机。据《汽车新闻》欧洲版最新消息,捷豹路虎公布了近期的销售数据,其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4%,达到240,372辆,是公司同期的最好业绩。而路透社10月3日报道,沃尔沃汽车公司近日公布,9月份其全球销量达44,491辆,同比增长8.6%,连续15个月实现增长。

  沃尔沃9月份全球各主要市场销量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中国市场销量提高28.4%,西欧销量增长11.6%;在美销量增长11.4%,瑞典本土销量增长6.2%。沃尔沃表示,公司正在向新的年销量纪录迈进。

  为何脱离福特的沃尔沃、捷豹路虎均能取得这样的佳绩?无疑,独立之后的它们能够更加专注于产品本身的品质,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在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就明确表示,“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与此同时,沃尔沃尽管预算较小并且销量不及主要竞争对手,但在研发费用和产品引入方面紧跟对手步伐,并且近年来在低耗引擎、安全以及设计方面有加速投入的趋势。“沃尔沃必须在这些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否则在全球汽车产能现状面前,将面临更加艰难的挑战”,李书福对《华尔街日报》说。

  沃尔沃在产品力方面下大力气的表现之一就是,豪掷百亿美元推进沃尔沃全新技术架构的研发。而全新技术架构诞生的首款新车XC90一经推出,就凭借其巨大的产品力引发了一波全球消费者的追捧,首批限量版车型已尽秒杀的速度被抢购一空。

  沃尔沃全新XC90的高品质究竟给人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外媒的点评或许能够说明。瑞典网站Helagotland用了“沃尔沃在巴黎露出微笑”这样的词汇形容XC90在巴黎所引起的轰动效应。在标题为《沃尔沃在巴黎绽放出迷人的微笑》的文章中, 其评论到,沃尔沃对全新XC90寄予厚望,是其期望进入到一直有宝马、奔驰、奥迪和雷克萨斯等所把持的豪华SUV家庭中来。

  一向愿意表扬本土品牌的德媒也不得不对沃尔沃的产品另眼相看, “人们需要去适应沃尔沃新的变化!”德国媒体AUTOZEITUNG撰文认为,“沃尔沃全新XC90是这个瑞典品牌迈向未来的第一步。”

  这次沃尔沃在J.D.POWER的调查中将奥迪挡在了门外,并不是一次无心插柳的逆袭,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沃尔沃在新车质量榜单取得佳绩的前一天,沃尔沃汽车与外交人员服务局签订合作采购框架协议,20辆沃尔沃豪华行政级轿车S80L将成为外交人员服务局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及驻华使节用车。这两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其实都指向了一个简单的事实:随着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沃尔沃愈发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德国品质的金字招牌依旧在中国具有很大的市场,但这次J.D.POWER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在以沃尔沃为代表的二线豪车集体的追赶之下,一二线豪车阵营在产品质量方面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德国制造所带给的令中国消费者目眩的神车光环正在渐行渐远。

  汽车产品组件数以万计,而汽车质量的提升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这使得产品质量水准保持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J.D. Power上的成绩并不能表明沃尔沃等二线豪车已经在品质上全面超越德系诸强,但一叶知秋,奥迪等德国品牌应该从中看到二线豪车阵营对于质量提升的热情和决心,也应当接受ABB同二线阵营产品质量上的差距已经从泾渭分明到差之毫厘的现实。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