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行进口车:“正名”之后仍需闯关

2014年11月05日 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关于平行进口车的各种利好消息不断传出,但其销量并未因政策松绑而有明显提升。记者近日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获悉,即使平行进口车已经获得“合法身份”,“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未能在短期内迎来消费热潮,相关销售数据可谓“表现平平”。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平行进口车在为自己“正名”的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其能否撼动整个进口车市场,打破现有的4S店单一销售模式,改变进口车价格虚高的现状,仍需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的全面落地。

  走出“灰色地带”

  平行进口车即非中规进口车,俗称水货汽车。它是指绕过该品牌制造商以及中国总经销商的授权,通过其他渠道从美洲、中东、欧洲等市场进口的车辆,通常以高端豪华车为主。

  长久以来,平行进口车一直游走于国内汽车市场的“灰色地带”,这在很大程度是由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销售规定。

  于2005年颁布施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第六条明确规定,“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须授权境内企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在境内设立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制定和实施网络规划。”基于此,多数海外车企都在国内设立了销售公司,负责进口汽车的总代理,并且催生了现行的4S店单一销售模式,而“绕过该品牌制造商以及中国总经销商授权”的平行进口车便处于尴尬的境地。

  然而,近年来,国内平行进口车市场却呈现出了极高的活跃度,消费者对于平行进口汽车的认可和需求都在不断增强。

  据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陈璟玥介绍,目前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发展活跃,2013年全国整体进口量超过8万台,占当年进口总量的7%,且每年的增速超过20%,远远高于进口汽车整体增长速度。

  今年10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备案工作,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这不仅被外界视作是政府层面关于平行进口市场的“松绑政策”,同时为平行进口车的合法化提供了依据。

  此外,有消息传出,国家质检总局将非中规进口车纳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范围之内的相关政策也在制定之中。

  利好政策出台加之急速上升的市场需求,平行进口车市场无疑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有形市场分会秘书长王宏昌看来,此前由于进口汽车总经销的市场垄断和市场支配地位的滥用,平行进口汽车一直游走在市场“灰色地带”,在一个极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中艰难地经营着,但它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是整个汽车市场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关于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商公告的实施,平行进口车市场将加快前行。”王宏昌说。

  有望破解进口车价格虚高

  近一段时期,平行进口车市场可谓“动作不断”。8月份,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2014~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平行进口汽车”政策试点,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等综合性展示交易平台和综合维修中心,并于9月初将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上报商务部。

  9月25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中国人保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这无疑为目前平行进口车市场搭建了更为广阔的销售平台,也让外界对此有了更多的期待。

  一直以来,进口车尤其是豪华进口车居高不下的价格为多方所诟病。相较之下,平行进口汽车则可以通过压缩中间环节而形成较为明显的价格优势。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行进口车型的终端成交价格比中规车低10%~20%,而价格越高的车辆差价越大。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作为中规车的补充,平行进口车往往以车型新奇特和价格的优势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对抑制进口车价格虚高起到了一定标尺作用。

  也有专家认为,平行进口车市场的放开,有望形成更加充分、平等的市场竞争,带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将改变进口车价格虚高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价格的理性回归。另外,汽车品牌授权备案制度终止,让更多非经授权的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或者其他市场进口汽车成为可能,国内经销商可以通过平行进口的模式,从国外其他代理商处订购汽车产品,多品牌销售将逐步替代传统4S店的单一品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厂商控制流通渠道的能力将被削弱,销售和进货的渠道将趋多样化,进口车价格会随之下降。

  上牌和售后是硬伤

  价格优惠、配置丰富、选择多样……平行进口车的多种优势自不待言,但其能否给整个进口车市场真正带来撼动仍然有待考察。

  事实上,虽然平行进口车优惠的车价对消费者颇具吸引力,但其售后服务的短板却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转向选择价格较高但售后服务较为完善的正规进口汽车,便成为行业发展的“软肋”。

  对于“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的销售业绩,颜景辉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平行进口车遭遇上牌限制的窘境,另一方面则是其自身存在的三包服务体系不完善的短板制约着平行进口车的销售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平行进口车具备海关和检验检疫局的正规合法手续,但由于非中规车是车企为非中国区域生产的车型,这类车证书上所列的车辆相关信息是进口商申报的改装车辆的信息,有可能与关单、商检单上的相关车辆信息不一致,而车管所也没有此类改装品牌的任何数据。这样一来,若遇到部分管理严格的地方车管部门质疑时,就很可能遭遇上牌难。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质量处处长巫小波表示,平行进口车在价格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但劣势是售后服务体系的不健全。“目前针对这部分车投诉率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对进口改装车投诉率是33%,但是这个投诉不是对产品质量本身,而是对售后投诉。”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准入和退出门槛都非常低,经营变动比较大,很难让经销商承担起售后服务的责任,而其他的汽车品牌代理厂商往往拒绝为此类汽车提供质保,这便意味着这类汽车不能享受“三包”(包修、包换、包退)服务。

  此外,近日有报道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已有了实质性进展,在多方博弈之后,征求意见稿规定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新车产品“不得是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这就意味着,二手进口车和出境时需要“完税”的美规平行进口车将被挡在门外,仅中东版和欧规车将享受平行进口的待遇。如果此规定实施,平行进口车有可能仍然面临小批量运营的境况。(记者 王群)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