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烨问车市:与魏建军谈哈弗向上破局之路

2014年11月05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本土品牌不是做不到,而是决心不够。外资可不会给你时间,残酷的市场也不会为你预留时间,自主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在哈弗H8冲高遭遇挫折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并未给自己找借口、留台阶,奋而掷出哈弗H9,继续长城向上破局之路……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三款车型价格区间为22.98-27.28万元,哈弗首款七座SUV H9本周于官网正式发布售价。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群星助阵,甚至都不是原定上市的正日子,长城汽车用如上种种诠释着近乎极致的低调。

  在魏建军看来,这并非刻意而为,是出于长城务实的文化。“拿产品说话,阵仗再大也没用,消费者绝不会为华丽的包装而买单,只有品质才能见真章。”

  不得不承认,个性鲜明的魏建军,言谈间透出的那一股狡黠,再辅以毫无架子,平易近人的做派,和敢说敢言的直爽性子,极富个人魅力。

  “自主绝不能给自己找借口、留台阶。”当笔者谈及面对海外动辄数十年历史的汽车巨头,自主还需要时间时,魏建军抢过话头直言,外资可不会给你时间,残酷的市场也不会为你预留时间,自主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

  事实上长城也确实并未给自己留有喘息,而是一路奋起搏杀。虽然率先向20万元以上合资地盘发起挑战的H8遭遇挫折,但H9依然如约而至,并非像外界所猜测般要先避避风头。

  “H8主要是底盘后桥出现问题,长城已公开做出解答,但外界却并不理会,可能此答案并不像种种传闻那般听起来有爆点。”魏建军笑言,既然有曲折就权当好事多磨,有损失也在所不惜,未来真正上市的H8必是诚意之作。

  哈弗H9外观

  在笔者看来,向上之路“孤苦寂寞”并不好走,多给长城汽车一点掌声与耐心又何妨?现在说H8已经失败真心是为时尚早,更不用论如果长远看,“H8跳票”或许也将成为哈弗SUV品牌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事态至今,其所承载的使命意义,在某种程度上甚以超越车型本身。

  为何20万元一直被看作是自主的品牌天花板?挣扎多年,才有个别本土车型尝试予以击破,正是受制于品牌、技术、管理、营销等多方因素。

  “即使H8、H9售价超过20万元,也不能就简单定义为是高端。因为我们的产品相较合资仍存有差距,只是比其现款上代水平略高,但就当下外资普遍的高昂价格,性价比优势比较明显,同等配置的外资车型当前要卖到40万元。”魏建军直率表示,相比高端二字,他更愿意称H8、H9为高性价比车型。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H8填补了长城甚至是全体本土品牌的一项空白,这本就不是一件易事。而通过教训得来的经验,也为H9的问世做足了铺垫。

  等同早前传祺速博因为定价被指“作死”一般,其实无论成败,此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以足可令人鼓舞与心动。试问哪个中方企业能心甘于坐看外资在华大赚特赚,自己只屈服于在十万元左右的市场捡捡芝麻?而当梦想照进现实,有本土企业奋起出击,向外资发起直接挑战之际,又怎能被轻易戏言为“作死”?

  其实正如魏建军两年前所言,风大的时候猪也能飞起来,早前本土的辉煌更多还是得益于黄金十年中国车市井喷式增长所致。当下行业增速放缓之际,本土品牌产品力不足等矛盾已开始显现。

  哈弗H9内饰

  关乎本土品牌持续一年有余的市场份额连续下滑,魏建军坦言是仍是产品力和品牌力的问题,自主要敢于向上突围。“长城未来仍将继续坚守聚焦SUV战略,不要小而全或是大而全,而要小而精,追求细分市场的领先,力争先做强再做大。”

  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收425.86亿元,同比增加4.44%,仍是最赚钱的本土汽车企业之一。此外,哈弗SUV共计售出34.63万辆,同比去年的29.85万辆增长16%,提升显著。

  H9的问世,将进一步丰富哈弗产品线,月销3000辆,是H9初期阶段的目标。

  当前本土企业都高喊要提升品牌认知度,但若论成效,却鲜有能及长城哈弗者。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依靠合资,不依赖政策扶持的长城汽车,自1998年成为国内皮卡行业老大后,在随后的16年间,更在SUV领域引领国内市场。正如此,身为年净利润近百亿元的巨型企业领军者,魏建军已无需再用语言去证明什么。

  在前进的旅途中,长城汽车或许注定孤独,如聚焦战略般,坚守是其特有的气质。对此,笔者想起了一句据说是源自马云的励志名言,“今天很悲剧,明天更悲惨,但坚持下去,后天或许就将迎来光明。”(记者 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