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术更成熟 CVT自动变速箱有望后来居上

2014年11月06日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等同于发动机行业一样,汽车变速箱行业的激烈竞争丝毫不亚于整车市场,AT、AMT、DCT、CVT,无论哪种类型的变速箱,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行业巨头占据领先位置。加特可、格特拉格、采埃孚……许多名字人们耳熟能详。偏爱操控性的人们掠过这些面孔,视线都不在配置了CVT自动变速箱的汽车上停留一下。
  CVT自动变速箱难道真的那么无用吗?
  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百公里加速耗时并不多于搭载传统AT或DCT的车型,许多人驾驶时感受到的所谓“肉”只是人们的一种主观感觉,造成这种感觉的原因是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加速是线性的,而不像搭载其他种类变速箱车型那样,加速曲线是一个“指数函数”。除此以外,人们认为无级变速箱由于采用链条或钢带驱动,可承受的最大扭矩会因此受到限制,因而不能使用在大排量、大功率、大扭矩车型中。其实,随着CVT结构的优化和材料技术的进步,钢带的最大可承受扭矩可达到450牛米,足以应对绝大多数的乘用车使用工况。至于人们对CVT变速箱的误解,全球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为此作出努力。
  近日,在以“驶入绿色无限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CVT校园技术论坛上,来自各大高校汽车相关专业的在校师生、国内外汽车业界的相关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业内专家齐聚一堂,他们畅所欲言,展望CVT变速箱的美好前景。
技术更成熟CVT优势显现
  在中国,随着自动变速器技术的不断成熟,高效的CVT技术凭借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舒适性以及高性价比在汽车上的应用呈现显著增长。
  CVT拥有无限多个传动比,通过独特的传递机构和智能电控系统能够优化扭矩和发动机转速的配合,使发动机始终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运行,因此能够确保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CVT在换档时能够提供不间断的动力,因此能确保100%的平顺性和最佳的舒适性,非常适合交通拥挤的城市路况。
  无级变速箱在传动效率方面比传统4速自动变速箱要高出10%,虽然如今采埃孚、奔驰已经推出了9速自动变速箱,而大众甚至将开发10速自动变速箱,它们的传动效率远非昔日的自动变速箱可比。但相信体验过9AT的人都知道,在开车95%的时间里,根本用不着第9档。
  作为CVT压力钢带技术供应商,博世在CVT的研发和生产领域持续投入并不断创新,以推动CVT压力钢带的进一步发展,并以汽车市场的趋势为导向来开发正确的产品。而CVT制造商加特可在本次论坛上也提出了D-STEP概念,旨在消除CVT的“肉”感,使其无论从实际表现、还是主观感受上均拥有出色的加速性能。
  油耗法规促进CVT普及
  技术进步的背后一定有推动力,未来全球市场对于低排放和低油耗的要求将不断促进其需求及成长。博世中国区CVT无级变速器技术业务部总监张辉说:“CVT的市场份额正在中国以及北美地区迅速增长。从全世界范围来说,目前的自动变速器中有1/5使用CVT,在未来几年之后这个份额预计将上升到1/4。”这与IHS Automotive动力总成分析师Toru Hatan在2013年作出的预测相吻合,他曾说:“未来6年,全球范围内,无级变速箱将逐渐抢占其它种类自动变速箱的份额。”
  最初批产的CVT车型是1987年推出的斯巴鲁的Justy车型。直到2003年,日产公司推出了Murano crossover车型,使得CVT广受欢迎。CVT的成功源于日本市场这不足为奇。日本的司机一直都更喜欢自动变速器。而且CVT十分紧凑的设计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也使得CVT与城市的小型车完美匹配,在密集拥挤的日本城市交通这确实具有优势。
  随着日系车型在北美市场的成功,CVT越来越受到欢迎,随之也带动了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不过在欧洲仍然滞后,其原因主要由于欧洲人比其他地区更倾向手动变速器带来的运动型驾驶体验。不过这一点将逐渐改变。随着汽车生产商们面临降低整车二氧化碳排放的压力以及欧洲消费者对先进的CVT技术的逐渐肯定,欧洲市场也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CVT车型。
  CVT非常适用新能源车
  日本变速箱制造商加特可的新一代无级变速箱在机械损失方面,将减少与双离合变速箱的差距。工程师将通过减少油泵和轴承之间的摩擦以及减少齿轮转动过程中的油滴飞溅情况达到这一目标。其2012年发布的CVT8无级变速箱已经运用于新款日产Altima中。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其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0%。根据外媒消息,CVT8无级变速箱的总工程师Jun Shiomi表示,目前他已经着手下一代无级变速箱的研发。目前,加特可拥有两款CVT8无级变速箱,能够适用于所有种类的车辆动力总成中。
  此外,加特可正在为纯电动汽车开发CVT,将替代用于纯电动车中的单级变速箱,例如日产聆风。汽车制造商选择在纯电动车中采用单级变速箱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因为电动车本身的成本已经很高。而CVT与电动车中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协作很出色,能够通过良好的经济性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此外,CVT使电动机能够在更宽泛的范围内保持最高效率运转。
编后语:
  虽然业界对AT、DCT、CVT孰优孰劣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但实际上这样的争论本身就毫无意义,因为“根据不同地区的路况和行驶条件,总有更合适的变速箱”。而随着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最新燃效法规出台,CVT以出色的平顺性、经济性以及加速性能能不能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同,这才是每个企业和主打车型所需要重视的。(张文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