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时代 二手车行业该如何发展?

2014年11月06日 14:37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二手车,是随着汽车市场日渐成熟以来,紧跟着兴起的行业,不过由于我国的汽车行业尚不够成熟,也导致了二手车行业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情况,而伴随着汽车行业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二手车行业该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找到自己的方向,已经成为了业内人士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二手车行业现状:高速发展,但仍缺乏规范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的增速巨大,伴随着人们对于二手车从认识、认知、再到认可的这一过程,二手车这一行业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从早期二手车市场的兴起,到后来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出现,再到如今整车厂商引入品牌二手车业务,以及新兴的二手车交易专卖店…都在揭示着二手车业务在近年来的发展以及潜力!

  尽管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是可喜的,但目前我们的二手车行业仍然处于供小于求的状况,而二手车又多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中,像二三线城市,其二手车交易分部更加分散,加之中间环节过多,导致不同商家的交易价格相差较为悬殊。

  即便是相同品牌的不同4S店二手车认证服务,也由于不同认证人员对于车辆本身的认可度不同,导致消费者的产品也会出现价格差,而正是由于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标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想要卖车,是难上加难,若想要把自己的车卖出个好价钱,则更是难上加难。

  如果用中国二手车市场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较,我们的二手车市场则更显初级,根据笔者所掌握的资料来看,北美地区二手车的销量是新车销量的三倍还多,欧洲的数据也同样如此,归其原因,欧美二手车市场已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然形成了自己的二手车文化,这一点对于国内而言仍然是需要追赶的目标,同样,相对于二手车而言,我国的二手车行业仍然缺乏相对完善的规范,这也是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因素,特别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缺乏规范的二手车行业,不仅无法借力网络的力量进行发展,反而会因标准的匮乏而产生负面效应,这对于二手车业内人士来说,无疑将会是巨大的挑战!

  完善售后服务,是二手车行业的重中之重!

  面对国内二手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却缺乏标准的现状,显然很多具备长远眼光的业内人士已经开始行动了起来,特别是在4S店开始介入二手车业务后,专业的品牌二手车专卖店也开始兴起。

  “买车的消费者不需要权威标准,需要的是售后服务保障。标准再权威,不给保障,没有意义;标准再不权威,只要有售后保障,讲商业信誉,也是好的。”这是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平台的创始人林哲先生在接受笔者专访时的一段话。

  这段话简短有力,不仅让包括笔者在内的人们了解了其所创的开新二手车帮卖的理念,也将二手车的售后服务问题摆到了眼前。

  的确,在目前行业缺乏一个明确的规范之时,目前的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中,只能够靠经营者自身的诚信,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来确保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从这一方面来说,完善而到位的售后服务,是如今二手车行业往良性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售后服务到位,也能够促成二手车行业形成自己的一套规范,从而保证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共同利益!

  互联网时代,二手车行业机会很大!

  正如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所搭建的第三方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那样,在互联网时代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销商,都不可避免的要参与到互联网中来,而互联网时代,对于二手车而言绝对是个机遇!

  如今,诸如汽车之家、易车等汽车垂直媒体,都已经开辟了自己的二手车网上平台,而如58同城这样的信息服务平台也加大了对于二手车业务的投入,可见在互联网时代,二手车的“上网”已经是势不可挡!

  “我没有O2O的准确定义,所以没有发言权。我们把二手车产业链分成生产,流通,消费三个阶段。开新的C2B在二手车的生产阶段,对于二手车行业的最大意义在于去中间化。减少产业链的地区差价和信息不透明。”在笔者对林总的专访中,谈到互联网以及O2O时,林总一语道破了玄机!

  虽然我们目前仍然无法给所谓“O2O”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像开新二手车帮卖平台这样的C2B的网络平台,却得以明确二手车产业链的生产、流通、以及消费三个阶段,并且去掉了中间化,有效的减少了地区差价,让交易信息变得更加透明起来,显然,这是互联网时代下,二手车行业最需要的!

  无论是O2O也好,还是C2B也好,利用互联网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才是二手车行业在互联网时代最好的生存之道,但同时,笔者也发现,如今各家所谓的二手车平台,都只是停留在信息发布这一初级水准,对于发布车辆的认证以及相关信息的采集等方面,仍然处于空白。

  相对而言,如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所开辟的C2B的网络平台模式,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并且为卖车者提供了专业认证,为买车者提供了全程的类似于管家式的服务,对于促进行业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拓展有着一定的带头作用,而这对于二手车行业如何进行O2O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总之,中国的二手车行业正在面临新一轮的进化,在互联网时代下,二手车行业势必更加透明、规范,而通过网络平台,对于二手车行业而言,不仅仅是让信息更透明,也促进了行业自身水平的提升,从单纯的信息平台,到为车主服务,是二手车行业在网络时代生存的最佳出路,也是我国二手车行业追赶成熟市场的捷径所在!(于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