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行进口车商分拆4S功能 嫁接电商谋10%份额

2014年11月13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近期,有关平行进口车的话题再次被市场热议。

  11月6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加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相关负责人李明(化名)透露,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车的方案已于10月底正式获批,但并未对外公布。自贸区将针对平行进口车建立起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规范化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平行进口车商也在试图嫁接电商以寻求新的销售模式。据了解,部分已经进驻自贸区的车商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开始尝试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这不仅有利于弥补平行进口车商销售网点不足的短板,同时也省去了部分传统汽车厂商的重重顾虑。

  目前,部分平行进口车商对目前的4S店功能予以分拆,将服务和售后保障工作交给线下合作网点,在线上则利用天猫等互联网平台强大的流量和集客能力获取业务量。平行进口车商无需花费巨资租赁门店,既能拓展销售业务,又能将线上集客转化为实际售后利润。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购车不仅能享受较中规车15%~~30%的便宜幅度,也能享受到全国“连锁”维修保障服务。

  目前平行进口车占进口车总量的比例约为7%,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述模式得以实施,或将进一步促进平行进口车的市场发展。

  线下引入两种售后模式/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一般是指未获得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正品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此类商品市场售价通常较低。

  “从《意见》可以看出,主管部门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推动平行进口车的发展。”李明向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首批经销商规划数量在10家左右,试行3个月后再根据市场情况予以放行。

  作为已经进驻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商,象翌进口汽车总经理游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8个月前,他就已向国外合作商提交了订单需求,目前该公司在自贸区已储备了近2000辆平行进口车辆,“随时准备启动销售”。

  依托自贸区内搭建的平台,平行进口车未来将得到体系化管理。“这套管理不仅是搭建一个销售平台,还包括上游零配件采购,后期售后机制建立等。”李明向记者介绍,为确保零配件与平行进口车能够匹配,未来配件也将同步平行进口。同时,为缩短配件供应周期,自贸区内还会专门建立一个配件仓储中心,负责中转调拨。

  在售后服务方面,主要提供两种模式。平行进口商既可以与现成的网点展开合作,也可以引入外资综合修理厂。“目前外资修理厂的引入还在谈判中,不过已有很多家主动和我们接洽。”

  相比较而言,车商与现成网点合作的模式进展得更快,象翌进口汽车就是这一方式的推崇者。“这些合作经销商可以看作提供线下服务功能的2S店,他们不需要投入额外资金,只需根据我们统一规定的价格提供服务支持,就能获取售后的业务增量,何乐不为?”游建称。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永达汽车、三和汽车等经销商集团相关人士都对这一业务表现出了欢迎态度。

  销售嫁接电商模式/

  不过,售后有了保障并不意味着新车业务就能快速增长。有别于传统汽车厂商可以通过不断发展4S店来拓展新车销售量,由于目前平行进口车总量不大,车商大规模实体投资并不划算。因此,电商模式进入车商的视线。

  游建向记者介绍,借双十一之机,象翌与阿里巴巴聚划算达成了业务合作,并意欲将此发展为常态项目。据了解,双十一期间,共有6款平行进口车参与聚划算限时特卖,包括宝马X5与X6中东版、路虎极光等市场畅销车型。

  消费者通过余额宝下订单后,生成核销码,汽车从港口直发配送,消费者凭借核销码前往合作网点提车,并通过余额宝完成尾款支付。价格方面,因省去了实体店成本,相较于线下更具吸引力。以一辆宝马X6xDrive35i中东版为例,聚划算价格为69.99万元,相较中规车指导价106.3万元便宜了34.2%,比线下同为平行进口渠道的同款产品也便宜了3%左右。

  游建认为,目前电商还是一种辅助渠道,推行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未来平行进口在我国的经营模式将逐渐向 “线上2S+线下2S”过渡。线上负责营销推广和销售接订等工作,线下则承担服务及售后保障等内容。根据规划,象翌与聚划算合作的首批业务量为300辆汽车,未来还将逐步提高,明年象翌的规划进口量为2万~3万辆,其中电商将承担三成左右的销售任务。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信息部主任胡丝羽介绍,去年我国平行进口车为8.3万辆,在整个进口车市场中占比为7%。

  游建预计,未来平行进口车在进口车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以上。

  颜景辉指出,“随着这一市场规模上升,进口车市场的产业链利润必将受到影响。”由于平行进口车是直接从国外进口的产品,压缩了中间环节,价格较正常进口车型普遍低15%~30%。另外,由于零配件同步采用平行进口的模式,因此价格也更具竞争力,传统经销商的售后利润也可能将受到遏制。

  有着多年平行进口经验的游建向记者介绍,“从欧洲、中东等地采购的零配件价格最低可以比国内4S店便宜70%~80%,即使未来售后服务的费用比4S店便宜50%,对我们来说仍然有利可图。”

  不过有观点指出,平行进口在推行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难以回避。首先,平行进口商目前的线下合作网点大多是服务于不同品牌的经销商,属于松散式联盟,这种联盟是否能让消费者感受到等同于4S店的统一服务标准,尚待观察。

  此外,自2012年起,包括宝马、路虎、奔驰等在内的多个汽车厂商都开始严厉清理平行进口车,以限制此类市场发展。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