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祁玉民的新口号:华颂品牌就像一颗核弹

2014年11月13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大家知道,核武器爆炸的威力非常大,华颂这个高端品牌就像一颗核弹一样,它使我们感到,现有的所有东西都是不足的,从技术,到监督,再到管理都不适应,不适应就要革命。”近日,华晨旗下高端商务车品牌“华颂”在上海发布,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11月20日,华颂品牌的首款车型华颂7将在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这款被祁玉民视为唯一敢与合资品牌叫板的自主商务车,瞄准的是一个占据垄断优势的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别克GL8。有人笑称,华晨将这款车命名为华颂7,潜藏着自主暴打合资的小阴谋,而“七上八下”就是一个暗号,目标就是打败GL8。

  这当然是一个颇具勇气又美好的想法,但华晨的底气在哪里呢?祁玉民要在高端商务车领域掀起革命,首先要先革自己的命,所以,华颂品牌在他眼里就是一颗核弹,有着恐怖的威力。自上而下的改革势必会伤筋动骨,但生出的孩子却真的有可能具备完美的基因。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消费大国,在很早的时候汽车就进入到品牌经济时代,但现在满街跑的还是合资品牌,与我们这个大国是不相匹配的。”祁玉民表示,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最大的差距就是,他们在经营品牌,而我们在经营产品。

  祁玉民坦承,这不是华晨自己的问题,是整个汽车行业的问题,中国有这么多汽车品牌,却没有一个靠先进技术、优良品质和优秀服务支撑的国际级品牌。“既然中国呼唤这样的品牌,为什么我们不去打造它呢?”

  2010年年底,华晨就开始规划华颂品牌,2011年8月才正式打造。为什么中间空了8个月?祁玉民说,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起点高、水平高、世界级的。既然是世界级,就离不开国际合作。这8个月时间里,华晨一直在找外援,最终确定了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和汽车系统供应商麦格纳三个伙伴,四强联手,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

  “最近我在研究分享经济。一方缺少资源,却有庞大的需求,而另一方拥有资源,却存在积压和浪费,这就需要把资源拿来分享。既然国际上都有了,我们为什么不寻求国际合作呢?”祁玉民说。

  2011年8月,宝马的支持团队来到中国,这个团队和麦格纳、麦肯锡为华晨打造了一个平台,由华晨汽车研究院来主导,全面启动了华颂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华颂7采用了宝马N20发动机,这款四缸涡轮增压欧Ⅵ排放的发动机已在绵阳生产;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则由宝马御用供应商德国采埃孚提供。华颂7整个产品都经过了宝马支持团队之手,使这款车一开始就站在了国际化的起跑线上。

  祁玉民说:“我们把华颂7样车拿到欧洲去进行严格的测试,从底盘到发动机再到其他一些技术都经过了验证。这让我感觉到,宝马这个品牌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核心技术和优良品质在起作用。”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表示,为了打造华颂7,华晨把这20年做车的家底都拿出来了;与宝马合作,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华颂7在开发理念和流程上是向宝马看齐的,包括很多开发手段也是一样的。国内能做的国内做,但凡国内做不了的就去学习。这款车走遍了中国和欧洲的广袤大地,宝马在瑞典的汽车厂我们去了,在马赛的我们去了,包括在欧洲最好的动力总成实验中心我们也去了,从做技术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一点问题都没有”。

  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华晨的营销网络经过多年的发展,覆盖率和整体经营都比较好,但要应对华颂品牌的高标准、高要求,还需要进行很多调整。“宝马有一个接近30人的销售团队,来帮助我们在商务车平台上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在原有商务车的体系里,宝马团队和华晨团队共同选出一部分4S店,然后针对这些水平比较高的4S店以店中店的形式开展销售”。

  “宝马一开始与我们技术合作的时候,就敏锐地发现,我们现在的经营和管理都不适合这个新品牌。一是店面不行,要选择优秀的旗舰店,第一批32家都是在宝马的指导下进行优化和升级的,已完全符合宝马的要求;二是人员不行,要加强培训,从32个店的老板开始,自上而下进行培训;三是客户服务不行,华颂是为精英商务人群服务,把客户研究透是为客户服务的第一堂课。”祁玉民说,在打造华颂品牌的过程中,华晨遇到很多瓶颈,于是他决定,能改造提升就改造提升,改不了就学习研究、体系重造,最后,这变成了华晨的一场革命。(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