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必比登挑战赛成都举行

2014年11月17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3D打印电动折叠摩托车

  “大胖子”必比登主办的第十二届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今年来到了成都。今年,必比登挑战赛没带给大家“惊喜”,因为没有许多难得一见的新能源概念车,反而却带给业内更多的“沉思”——大会将关注点集中在了“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和实用性”上。十年前的必比登,关注的是未来要生产什么环保车型,十年后的必比登,关注的是这些环保车型如何应用。那么,我们来看看“大胖子”有什么建议?

  雷诺twizy

  微型电动车

  三年前记者在柏林体验雷诺twizy微型电动车时,深感新鲜,对其便利环保大赞。如今当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加入,尤其是中国本土电动车加入挑战赛,这款雷诺电动代步车优势弱了——因为并不是一辆开起来非常让人享受的电动车,转向吃力不太好开,但凭着可爱的外形成功吸引一堆人排队。

  今年课题:

  让电动车

  “动起来”

  米其林集团总裁盛纳德今年表示:2014年的成都必比登挑战赛将不再聚焦各种概念车辆。

  “我们今年所推动的深刻变革是基于使用过程中的转变。交通运输变得更具流动性和便捷性,变得更以用户为导向。”今年的挑战赛上,与会者们被密集的各式学术性研讨会“吓到”并吸引。如“为更智能的交通开放大数据”,讨论的是如何搭建智能的城市交通管理体系;“最佳门到门解决方案”,讨论的是高效节能的客运和物流模式;“迈向50克碳排放目标的最新发展”,当前环境下进一步降低汽车碳排放的头脑风暴……

  今年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非常清晰地告诉我们:十年前所规划的“明日交通”,如今皆已陆续实现。而今年参加拉力挑战赛和现场供驾乘体验的特斯拉、腾势电动车、比亚迪E6、雷诺twizy等,也明确了未来五年车型趋势:必然是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发展的天下,如何将这两种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效益最大化,正是当下的课题。

  当然,作为呈现趋势的大会,今年挑战赛现场还展示了一款未来车型:即无人驾驶的小BUS。它代表的是今年必比登挑战赛发起讨论的其中一个课题——“如何重新设计最后一英里?”即在交通拥堵恶劣、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如何让环保车实现更为效率的共享式出行。从电动到自动又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进行,但你因此认为未来汽车不是电动就是自动,实在太无趣了。那就错了,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的特殊性就在于,它聚集了全球各地的专家和决策制定者聚集在一起,将过去一整年中的研究成果和讨论议题集中呈现,并在之后的每两到三年内进一步实施。譬如今年就总结提出了五项变革措施应开始执行,以解决当下城市交通运输的挑战。

  无人驾驶自动汽车

  这是今年必比登挑战赛唯一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车身前后各有一个摄像头。每次最多承载10人,六个有座位,四个乘客得站着。工作人员事先编好路线和停靠点,然后就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了。有紧急停车按钮,还为轮椅上下车准备了坡道。通过车内安装的屏幕,乘车人就能对行驶路线一目了然。车身安有4个激光探头,防止汽车碰到障碍物,如果前方出现一条狗或一只猫,车辆会立即停止行驶。车内还安装有gps系统。

  这辆独特的无人驾驶自动汽车6个小时就能充75%的电,在电量充满的情况下汽车能行驶120公里。工作人员表示,这辆车也可以出租,但一个月的租赁费用为2万人民币。目前这辆无人驾驶的自动汽车已经在米其林公司和一些欧洲大学里投入使用。

  3D打印:

  “Bud-e”

  电动折叠摩托车

  “Bud-e”电动折叠摩托车由索维尔与发布初创公司Kleefer共同研发,车身集成的Technyl、Solef、Radel等复杂聚合物减轻了车辆部件重量,成功实现轻量化和降低成本,该技术还赋予设计师更大的设计自由度。索维尔还利于LiTFSI盐产品和Solef PVDF等解决方案延长了电动汽车中锂电池的使用寿命和性能。“Bud-e”配备可拆卸、可反复充电使用的锂电池组,每次完全充电只需2小时,行驶距离则达到2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25公里/小时。“Bud-e”不仅拥有前轮驱动、防刺充气轮胎以及可靠的刹车系统,更能在1秒之内迅速折叠和展开,将于2015年正式上市销售。

  无限次的扎钉自修复轮胎

  主办方米其林此次推出了一向非常厉害的轮胎技术——Self-Seal扎钉自修复轮胎,对于路况复杂的中国来说,是个非常实用的发明。该技术结合一种独特的橡胶合成材料,在胎内壁增加了一个特殊层,只要孔径小于6mm,无论被扎多少钉都能实现胎面无限次瞬间自动补漏。应用这项技术的轮胎预计明天春上市,价格未定。

  未来交通新模式,你醉了么?

  ·设置超低排放区和高度安全区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委员会成员建议: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大都市中设置超低排放区,同时也是大城市的道路高度安全区。只允许低排放甚至零排放,且具有极高安全性能的车辆进入,从而达到净化城市空气,刺激车企生产更多先进环保车的目的。类似于限行区域。这种做法已经有城市开始尝试。英国伦敦中部自2008年开始成为一个“低排放区”,某些柴油货车、公交、大客货车都被禁止在这里出没。而出现在低排放区的大多是私家车和出租车。不过伦敦市长还没停止这项计划,他们的目标是将市中心发展为一个“超低排放区”,在2020年之前实施只让电池发电和低排放的车辆进入,并在2020 年之前把所有计程车换成零排放的。

  ·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

  专家们指出,当前城市拥堵严重,让人们出行感到烦恼的,正是那些在家、公共交通枢纽和工作地点之间烦人的间距。在中国,很多居住在距离地铁站1~3公里的市民,苦恼接驳公交太少,打车不划算,步行又太远。这种新增的都市需求式移动需要交通规划人员解决这“第一和最后一英里”的公共交通系统的问题,为市民在或者接近使用者原点和终点的地方提供移动性,创建一个用于综合运输的网络,能对交通系统起到补充和协同作用。这种措施执行起来,也有可能是设计让驾驶人员开车像是分享自行车一样,在离自己最近的停车站取一辆车,然后在他们所要抵达的终点站将车丢掉。如今在中国,北汽新能源车已经加入了“最后一英里”设计的阵营中。

  ·“门到门”客运解决方案

  门到门道路旅客运输是指乘客从出发点到目的地的全部运输过程,包括中间可能涉及的起点至汽车站、汽车站换乘至汽车站、汽车站至目的地等环节,均由承运人负责,无须乘客再办理任何其他中间环节手续。其实质就是道路运输企业通过加强运输组织,整合集散运输功能、班线运输功能为一体,使乘客只购买一张票,便能享受全程的运输服务。

  ·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针对所有人类活动确立严格的全球中长期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并选择适合于运输行业的相关经济工具。欧洲已经制定了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2020年开始在欧盟国家执行每公里95克二氧化碳的小汽车排放标准,而且建议对排放量在50克的更清洁汽车实行“奖励”政策。明年开始,中国也将初步开始实施“燃油限值”规定,为车企下“紧箍咒”。(文/图 记者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