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推风行与风神新品搏杀 大自主整合缓慢

2014年11月18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风神与风行两个品牌产品线的拓宽,两个品牌互相竞争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比如东风风行景逸S50竞争对手就包括东风风神A60。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出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东风汽车集团高密集与日产、本田等成立合资公司,并高度依赖商用车与合资企业利润。与上汽、一汽相比,东风自主乘用车起步晚,但却步履稳健,始终处于缓慢提升的过程。

  尤其在2011年底东风汽车启动“大自主”战略之后,东风自主乘用车业务大踏步前进,201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5.56万辆,跃居行业第三,同比增长27.3%,增速是行业的2.4倍。

  即使是在经历了自主品牌连续12个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下,2014年前三季度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依然实现了39.4万辆的销售业绩。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行与东风风神两个乘用车企业“比翼双飞”,其中东风风行前10个月总销量达到19.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4%。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东风风行今年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于MPV与SUV两类车型,其中增长势头最猛的景逸系列车型九成销量来自于景逸X3、景X5。

  与此同时,此前处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尴尬境地的东风风神也迎来了首款SUV车型风神AX7的上市。“自从10月16日AX7在武汉车展发布预售价格一样,已经收到了订单过万辆,出乎我们意料之外,”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在11月17日新车上市会上表示。

  风行越级而战成名

  根据2011年12月,东风汽车启动了“大自主”战略计划,到2018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东风为此将投资300亿元以上。

  “十二五”期间,东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23亿元,自主创新各项事业正加速前行。据统计,前三季度,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达93.1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销售39.4万辆。

  现阶段,东风柳汽旗下的东风风行无疑是对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贡献最大的自主板块。今年1-10月,东风风行总销量达到19.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4%。其中,东风风行仅10月份的销量就同比增加了33%,主要来自于家用车景逸系列产品阵容的扩充与SUV销量的快速增长。

  “我们首款三厢家轿景逸S50自成都车展上市以来,销量达到1万辆左右,”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文征告诉记者,S50延续了我们过往的市场策略“越级车身与配置”。

  实际上,东风风行作为乘用车的后来者,由5年前年销量3万辆提升到如今预计的2014年年销量25万辆,依靠就是产品“越级而战”。风行景逸系列自推出以来,就定位于全能大两厢的本土设计,景逸1.5XL为加大号“城市代步家轿”、景逸LV为“城市风格家轿”、景逸X3为国内首款加大号“城市代步SUV”、景逸X5为加大号主打“户外休闲的城市SUV”。

  就在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连续数月下滑,其中自主A级轿车份额下降更为显著。“东风风行选择在此时逆势进入A级车市,就是对景逸S50拥有的A+级2700mm长轴距和博世等高质量的零部件配套体系的自信”,文征表示,售价6.99万元-10.29万元的景逸S50做到了性价比最高。

  风神AX7

  成东风风神“及时雨”

  同样需要依靠销量驱动的东风风神也迎来产品爆发期。2014年,东风风神终于结束了五年内只有风神A60、H30、S30三款紧凑级轿车的尴尬,继8月成都车展上市风神A30之后,11月17日东风风神寄予众望的首款SUV车型AX7上市。

  众所周知,风神AX7历时四年、超过1500人参与设计研发,并利用多年的合资造车经验锻造而成,其基于东风旗下“东风军工二号平台”打造的。东风军工二号平台旨在利用企业的军工资源打造民用SUV车型,AX7便是这一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而后续还将都多款东风风神SUV出自该平台。

  “当我们产品还在研发的时候,设计的竞品车型便是本田CR-V,通过长时间的调校和检验,我们有信心面对任何竞争对手,”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表示。

  柳玉春的自信还不仅仅停留在话语上,当AX7上市公布正式价格与此前公布的11.57万元至14.97万元预售价格一样时,几乎所有在场的媒体都大感意外,毕竟今年已经有多款自主车型公布的正式价格低于预售价格。

  记者了解到,未来东风风神每年都将有2款全新车型上市,2015年建成370家一级网点,并且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投放,东风风神2017年销量将增长至25万辆。

  景逸S50为何不用风神自主发动机?

  目前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已从资源支持上充分做足商品计划,涉及东风商用车的14个整车平台和4大关键总成,东风乘用车的18款狭义乘用车、3个系列微车、3大系列发动机、4大系列变速箱以及其他自主品牌的20款乘用车和1个系列微车,东风为此将投资300亿元以上。

  “我们景逸S50在研发过程中就充分利用了母公司东风汽车技术资源,”文征表示,我们景逸S50面向全球采购零配件,关键动力总成发动机由东安三菱供应,变速箱由比利时邦奇供应。

  记者注意到,东风风神紧凑级家轿A30此前与景逸S50同在成都车展上市,搭载的1.5L发动机是东风风神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e-TECO DMFA15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比较注重燃油经济性,据厂家介绍百公里最低油耗能达到5.9L。

  既然同属于一个集团,为何景逸S50不采用东风风神自主发动机呢?文征告诉记者,东风柳汽坚持全球化采购,是为了更好控制成本以利于产品市场竞争力,“东风集团也会给到我们发动机资源,东风柳汽B+发动机项目今年奠基的,预计明年投产EW10A系列发动机,生产的2.0L、2.3L和1.8T排量发动机明年会搭载到我们相应的车型上面”。

  记者了解到,东风柳汽新发动机工厂来源于神龙汽车,在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后,标致雪铁龙也加大对神龙的技术支持。

  风神与风行两品牌整合

  任重道远

  实际上,随着风神与风行两个品牌产品线的拓宽,两个品牌互相竞争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比如东风风行景逸S50竞争对手就包括东风风神A60。另外,对于东风汽车同时运作两个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建设两个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也给人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的印象。

  “风神与风行属于兄弟品牌,在大东风自主下面,风神主攻大众车型,风行更多打差异化战略,立足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文征向记者表示。

  根据早前东风汽车规划,东风风神和东风风行分别定位为时尚科技、家庭关爱。包括风神、风行、风度三个子品牌纳入东风乘用车品牌下后,将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零部件采购等多方面进行整合。

  2012年4月份东风汽车提出三个子品牌发展“协同店”的计划,即在三个子品牌网络推进有难度的地区建设可以同时销售三个品牌的4S店,以加快东风自主乘用车销售网点的布局速度,进而提升东风自主车型的销量。

  由于阻力重重,“协同店”进展缓慢,以至于刘卫东表态“在子品牌各自快速发展网络顺利的时期,协同店的建设就不那么重要了”。

  近日,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为使300万辆的目标实现,我们需要在顶层设计以后,更强调每个事业板块的协同性。据朱福寿介绍,东风为此组建了技术研发能力、动力总成及网络渠道等7个协同小组,以促进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在东风双飞燕品牌、大中华品牌、合资自主品牌等3条战线加快发展。(记者 王 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