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展为新能源车首开独立展区

2014年11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广州国际车展今天开幕,大家耳熟能详的全球各大品牌集中亮相,各种首发车及概念车型将刷新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听到这,就像一部期待已久的大片,大明星大场面都有了,可是如果还能让人从中获得启示、捕捉到未来趋势,那将更加接近本次车展提出的“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目标。

  今年的车展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为新能源汽车首次开辟了独立展区。

  广州国际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展区汇聚了国内外20多个生产新能源车的品牌,专区开放到23日专业观众日结束,在24号开始的公众开放日,参观者还可以在各厂商的站台见到这些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今年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迅猛增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对于广州车展首开新能源车专区,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说:

  李云飞:新能源汽车作为专馆展示的话,也是对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非常火爆的一个体现,我觉得现在新能源车市场还处于一个起步期和快速增长期,未来的话更多的企业会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去。

  说到新能源车,话题最多的当属纯电动汽车特斯拉,这届广州车展特斯拉是首次参展。前不久有黑客宣称破解了特斯拉,并在媒体前演示,操控一辆正在行驶的特斯拉转向,也因此特斯拉的车载系统安全遭到了质疑,对此,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王文佳表示:

  王文佳:我们也非常注意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都给车设置了很多道安全屏障,非常注意安全,而且我们在美国专门招了一个叫做“黑客公主”的非常有名的黑客专家,她现在负责我们车的信息安全工作。

  而在市场方面,今年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除了我国之外,目前大部分欧美国家都针对新能源汽车制定了各类补贴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目前卖的最好的新能源车当属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在日本本土,普锐斯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所有的传统燃油汽车,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告诉记者,丰田旗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明年有望本土化生产。

  马春平:在所有的品牌当中,在混合动力上是远远赶不上丰田的这种成熟度,我们明年会有卡罗拉混合动力车型,会把混合动力技术国产化。

  而除了整车之外,展区还有不少关于新能源车的特殊产品,不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汽车,充电问题始终没有好的解决方案,沃尔沃展出的还在完善的“可折叠太阳能充电伞”为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站台上,一个像打开的蝴蝶翅膀一样的网状物罩住了一辆电动汽车,网上线路汇总在一起为车充电,这个物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3年的最佳发明,沃尔沃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树勇介绍:

  宁树勇:纯电动汽车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不方便,像这个,你折叠之后放在后备箱里,出去玩,撑起来之后就能够为你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了,这个带来的实用价值是非常强的。

  说到车展,除了有车,还有一样貌似必不可少,那就是车模。近些年来,许多车展低俗之风愈演愈烈,这次开展前,主办机构发出文明办展的倡议。到底要怎么样约束车展上不文明的行为?应该怎么办才能走出“车展看人不看车”的尴尬?

  近年来,一些主办者为了吸引眼球在车展上大搞裸、透、露,今年武汉、新疆等地举办的国际车展上充斥着车模“半裸”等低俗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反感以及媒体的议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广州车展开幕前联合向国内汽车展各组织单位、国内外参展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做出倡议,包括坚决杜绝极个别人员利用车展进行恶意炒作,参展企业要管控好自己的合作伙伴,尤其是模特和演出人员,杜绝着装过度暴露,杜绝趣味低俗和行为举止暧昧不雅。同时也希望参与展会的各方人员共同努力,对低俗现象和不文明行为不从事、不配合、不传播、不炒作,消除其存在的土壤。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汽车展览会和展销会每年多达百余个,说白了就跟大卖场一样,以现场卖车为主要目的,常女士有一次带着孩子去了这类车展,结果事儿就来了。

  常女士:我这不想车展的时候带着孩子去看看选两车,结果去了之后小孩就一直问,妈妈我们都穿上棉服了这个阿姨怎么穿的那么少,弄得我是直接没法跟孩子说,回去之后我发现我闺女有个变化,她就按照当时她看的那些模特穿的衣服,弄一些彩带布条自己在家穿起来,她还觉得那个挺好看的。

  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量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依然会是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无可替代,因此有行业人士觉得,企业还是要把心思放在技术进步上。

  行业人士:我就比较欣赏日内瓦车展,那是技术的展示,引导客户或者厂商发展趋势的一个展示。希望我们的规模和技术本身能够平衡,所以我希望要有技术品位,别吵吵嚷嚷,搞一些比较花俏的东西,我觉得我们还可以改一改。(记者满朝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