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雄肖像 领袖手迹 雷克萨斯还要闹哪样

2014年11月24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雷锋是根植于人民群众内心的道德楷模,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代名词,体现了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将“雷锋肖像”商业化,企业、商家的利益追求与雷锋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更是一种严重的亵渎。

  “为人民服务”是适应时代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道德思想,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宗旨的高度概括语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人民服务”还被中国共产党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为座右铭和行动口号。此次将其用于一款新车发布,而且使用了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手迹,真不知雷克萨斯意欲何为?

  11月19日晚,广州车展媒体日前夜。几家跨国汽车公司把新车发布或品牌活动放在这一刻,力图在车展正式开幕前,引起更多的关注。

  当晚近21时,当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的一款上市新车及其演讲人,以“雷锋肖像图案和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字样”为背景的照片,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人们大都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不会吧!这是真的么?

  11月19日晚,微信“朋友圈”传出现场照片中的一张。

  雷锋肖像,领袖手迹,雷克萨斯涉嫌违犯法律

  中国经济网记者找到的多张照片都清楚地表明:“雷锋肖像图案和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字样”,确实出现在11月19日晚,“惊世 锋行 LEXUS雷克萨斯全新中型豪华SUV NX震撼上市”发布会上,而且还被雷克萨斯标志性的汽车前格栅轮廓线框住(见下图)。

  11月19日晚的现场照片之一

  不仅如此,在该发布会上,现场演讲人在“讲述NX的保修政策的时候说‘玻璃水、刹车片这些易损件,我们全包了。不要问我们为什么,请叫我们雷锋。’”随后有文章记录到。

  在采访中,有相关法律人士认为,雷锋肖像图案和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题词出现在上市新车的背景板上,属于商业广告行为。而商业广告,是指以盈利为目的的广告,通常是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沟通信息的重要手段,或企业占领市场、推销产品、提供劳务的重要形式,主要目的是扩大经济效益。

  关于雷锋肖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五章 民事权利 第四节 人身权 第一百条规定:“公民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据法律人士解释,所谓“肖像权”,是一种专属于自然人的人格权。法律意义是:自然人对自己通过造型艺术或者其它形式,在客观物质载体上的再现自己的形象(肖像)所拥有的不可侵犯的专有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章 广告活动 第二十五条规定:广告主或者广告经营者在广告中使用他人名义、形象的,应当事先取得他人的书面同意;使用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名义、形象的,应当事先取得其监护人的书面同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七条规定:广告中未经同意使用他人名义、形象的,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关于领袖手迹,以及“请叫我们雷锋”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一章 总则 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二章 广告准则 第七条 第一款“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促进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上述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章 广告准则 第七条 第二款第五项“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行为。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章 广告准则 第七条 第二款第二项“广告不得有:‘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的情形”。国家工商总局曾就禁止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的具体问题,作了一系列的解释,如《关于使用已故或离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进行广告宣传处理意见的答复》等。

  多个被采访对象都谈到,雷锋是根植于人民群众内心的道德楷模,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代名词,体现了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将“雷锋肖像”商业化,企业、商家的利益追求与雷锋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更是一种严重的亵渎。

  而“为人民服务”是适应时代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道德思想,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宗旨的高度概括语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人民服务”还被中国共产党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为座右铭和行动口号。此次将其用于一款新车发布,而且使用了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手迹,真不知雷克萨斯意欲何为?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长达十年之久,雷克萨斯应该了解有关禁止企业利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义和形象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宣传促销活动,不得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已离职或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题词等推销产品或者服务的法律规定。

  采访中,多位曾在现场的记者对雷克萨斯发布会新车背景出现“雷锋肖像图案和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字样”难以接受。据悉,他们有的在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有的正在采写相关报道。

  11月19日晚的现场照片

  石狮“敬礼”,拖拽军车,丰田广告事件重被提起

  “英雄肖像和领袖手迹”同时出现在雷克萨斯新车发布的背景上,且雷克萨斯又是丰田旗下品牌,不禁令人想起11年前似曾相识的一幕,即丰田广告事件。以下文字引自当时的相关报道。

  2003年11月,一汽丰田三款SUV——陆地巡洋舰、霸道和达路-特锐上市。不久,两则丰田汽车的广告却将丰田公司、广告制作公司和刊登广告的杂志推到了风口浪尖,在互联网的论坛上,喊打之声一片。

  事件是由于霸道和陆地巡洋舰两款车型的广告引起的。

  霸道的广告

  在这两则广告中,争议最大的是霸道的广告。画面上,霸道越野车威武地行驶在路上,而两只石狮蹲坐路旁,一只挺身伸出右爪向“霸道”车作行礼状;另一只则低头作揖。配图的广告语写到:“霸道,你不得不尊敬。”

  陆地巡洋舰的广告

  另一则陆地巡洋舰的广告画面是,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崎岖山路上,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迎坡而上,后面的铁链上拉着一辆笨重的、军绿色的、看似“东风”的大卡车。在画面左侧,还挂着追捕盗猎者所用的军大衣、冲锋枪等。

  看到这两则广告后,立即有人在网上留言,表示了疑义和愤怒。认为石狮在我国有着极其重要的象征意义,代表权利和尊严,丰田广告用石狮向霸道车敬礼、作揖,极不严肃。更有网友将石狮联想到卢沟桥的狮子,并认为,“霸道,你不得不尊敬”的广告语太过霸气,有商业征服之嫌,损伤了中华民族的感情。

  而对于“陆地巡洋舰”的广告,网友也认为,用丰田车拉着看似“东风”的大卡车跑,有贬低中国落后之嫌。

  网友的声音迅速扩大,媒体也迅速跟进报道此事。12月3日,新华社对“问题广告”进行了报道,随后,国内的许多媒体都不同程度地对此事进行了追踪。工商局也对这两则广告表示关注,并要求投放刊登广告的杂志社提交了书面材料。

  各方的强烈反应,使整个事件从“问题广告”有向“日资企业在华经营风波”方向转化的趋势。丰田公司、广告制作公司和刊登广告的杂志也认识到了严重性,用各种途径开始道歉。

  此次“英雄肖像和领袖手迹”同时出现在雷克萨斯新车发布会的背景上,不但涉嫌违犯相关法律,同样引起人们的强烈质疑和反感。那么,雷克萨斯将会做出什么样的解释或表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广州车展报道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