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混战 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悄然生变

2014年11月25日 08: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较前些年已放缓,但仍然吸引着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关注的目光。无论是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将重要的产品资源放在中国市场,各方角力,期望不断将蛋糕做大。今年,全球各大汽车巨头都在向中国市场导入新产品及在本土化上继续发力,而遭遇市场份额连降的自主品牌,也在想办法实现自我救赎。中国车市格局悄然生变,各方势力呈现出胶着状态。

  1 日系车有望走出低谷

  2012年,日系车遭遇了严重的市场下滑。此后两年里,各大日系车企均在不断采取各种办法,以挽救丢掉的市场份额。持续努力下,低迷的状态从去年9月开始得以改观,日系品牌终于陆续实现复苏。而今年,更是被日系车企普遍认为是全面复苏的一年。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日系品牌乘用车以28.09万辆的销量紧随德系之后,强劲增势已经引起了对手们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年轻化定位与新车密集投放,被认为是日系品牌实现复苏的杀手锏。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如何投放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已是各家车企都要考虑的问题。在日系品牌中,丰田延续“小型车”战略,威驰和致炫两款车型无论从定位还是价格上,都瞄准了年轻消费群体。同时,全新卡罗拉与雷凌两款姐妹车,也共同瞄准了A+级市场,以不同的产品定位抢占年轻消费群体。而本田在今年5月推出新飞度后,又在10月底投放了小型SUV缤智,抢占细分市场份额意图明显。与丰田、本田不同,日产打出的更多是价格牌,启辰R30将售价拉低至5万元以下,给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带来了巨大压力。

  在争夺年轻消费群体的同时,日系品牌也在“本土化”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去年,本田公布了新一代“地球梦”的动力总成技术,并决定到2016年向中国投放12款新车型,其中有5款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研发的,有2款在中国本地完成研发。日产的本土化更接地气,与东风共同建立的启辰品牌,以占领细分市场为目标,今年推出的R30,虽然价格下探至5万元以下,但其与原型车日产玛驰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够看出日产正在迈出另一种本土化的脚步。

  2 车市增势放缓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已逐渐走出快速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阶段。然而,各大车企在中国市场上的争夺战却上演得更加激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586.44万辆,同比增长9.76%。其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34.17万辆、241.28万辆、203.75万辆、142.17万辆和59.61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06%、15.21%、12.84%、8.96%和3.76%。

  在乘用车市场,一汽-大众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今年前10月,一汽-大众共计销售149.54万辆车,目前居于车市销量排行榜首位。但是,上海大众以148.85万辆紧随其后,大有赶超之势。

  豪车市场上,随着各大品牌纷纷加快本土化的步伐,宝马、奔驰与奥迪的距离日益接近。与此同时,以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为代表的二线豪车品牌,也陆续在中国设厂,实现本土化生产。二线豪华品牌车型成本的降低,以及品牌建设的不断加强,已经开始让一线豪车品牌感到压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刚刚终止新车销售“十二连降”的自主品牌,其销量冠军已多次易主。从2004年至今,短短十年间,从奇瑞、吉利、比亚迪,再到长城、长安,自主品牌老大已经五度易主。自主品牌车企目前谁都不敢说能长期保持销量冠军地位,究其根源,是品牌无法让消费者产生依赖感。不过好在这种局面已然出现改观,各大自主车企在打造更多叫好又叫座产品的同时,也纷纷加强品牌建设。或许不久之后,有望叫板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就会扎堆出现。

  3 合资与自主车型近身肉搏

  在中国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合资车企纷纷放下身段采取价格下探、渠道下沉等方式与自主品牌近身肉搏。与往年初多为中高级车型上市的惯例不同,今年合资品牌在年初开局时即推出了多款10万元及以下级别的车型。如今年5月广汽本田推出的第三代飞度,将价格拉低至7万元区间。业内人士认为,合资车企新车型价格比老车型低的策略,志在提升销量的同时,也有覆盖更低级别市场之意。

  此举不仅出现在广汽本田一家。近年来,多家合资车企都在运用价格下探的方法抢市场。一汽丰田在去年威驰换代时,新车最低价格较旧款车型下降了近2万元;今年6月,第11代卡罗拉在车型配置全面提升的情况下,起售价下探至10万元区间。实际上,大打价格牌的不仅是日系车,大众、雪佛兰、福特等欧美车企也很看重小型车市场,并寄希望于布局入门级市场,与自主品牌抢份额。

  合资车企相继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直接造成自主品牌价格优势丧失。同时,合资车企在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的制约下,开始转战三四线城市,众多车企加快渠道下沉。这些市场受到合资品牌的轮番冲击后,自主品牌处境更加艰难。去年9月开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开始出现下滑,最终出现月销量“十二连降”的尴尬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以往A级及以下的车型是自主品牌的主攻方向,合资车企推出新车变相降价的做法,意在取得细分市场的份额。今后,合资车企价格下探、渠道下沉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不过,面对重重压力,自主品牌车企也竞相爆发,车型上探、加强品牌建设,一款款精品车型陆续推出,市场份额也在逐渐恢复中。总之,一切迹象都在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然进入到了各方势力胶着的混战状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